BIMBA

领导力

许晖:全面刷新人的思想


 

——BiMBA“领导力”系列讲座之一

文 / 郭文秀

    “数字恋爱是不是真正的恋爱?”“网络货币与纸币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为什么不能在虚拟世界中与朋友过周末呢?”这一连串新锐的问题,都是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人物——许晖在构建他的网络3D虚拟世界时思考过的。用他的话说,他现在投身的领域最需要特立独行的思想和价值观,不管周围环境中有多少质疑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许晖,01级BiMBA EMBA校友,也是国际EMBA俱乐部的创办人。他曾担任过MyWeb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旌旗席殊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99年入选“中国互联网十大新闻人物”。许晖目前的身份是HiPiHi网络虚拟生活平台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立志要把HiPiHi做成网络虚拟世界的行业龙头。

    5月26日晚,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会议室里,许晖向国际MBA的学弟学妹们畅谈了他的创业经。作为BiMBA MBA“领导力俱乐部”系列讲座之一,他从目前HiPiHi的受关注程度,谈到了虚拟经济的出现契机和发展前景,又讲述了这个全新的互联网形态在前进中遇到的问题。他强调,贯注在HiPiHi背后的理念,是一个由用户自己创造的世界,这个世界如果没有用户的点击,就不会存在。互联网的意义在这里由“信息资料库”回归为“人的体验”。

备受关注:实力强劲的国际投资公司加盟

    HiPiHi受关注的程度超过了许晖的预期。在搜索引擎里输入“HiPiHi”,可以发现很多外国人在讨论它,而HiPiHi并不是英文网站。这些外国人自发把网站内容翻译成英文,将它“全球共享”。

    HiPiHi公司市场部曾有一度每天都要接待媒体的采访者。虽然HiPiHi还没有见诸《新京报》《北京青年报》这一类都市报的报端,但《经济观察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等经济类高端媒体早已察觉到它的动向,把它看作虚拟经济的代表和领先者。

    HiPiHi新颖、大胆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国际投资公司的视线。许晖介绍,目前公司有意让几家国际投资公司加入,稍后将会宣布,届时公众将看到,与HiPiHi合作的都是实力强劲的投资公司。

思想先锋:从看不见到跟不了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是技术方面的、资金方面的、政府方面的,这些方面我们都没有优势。”那么许晖凭什么有信心将HiPiHi做成网络虚拟经济的龙头?还是那句话,思想和价值观最重要,其他的优势是后天得来的,只有思想必须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的位置。

    当人们还在讨论网恋和真实世界中恋爱的差别的时候,许晖已经预见到3D虚拟世界必将来临,它是互联网形态在未来必然发生的演变。从微软到AOL浏览器,再到几乎无所不能的Google,计算机的产业史从单机走向联网,从一维走向二维。如今,二维的网上世界已经做到了极致,这便是旧的模式即将淡出、新的模式逐渐兴起的时刻。3D的网上虚拟空间可以真正做到以人为中心,基于用户而非文本,为网民提供全新的生活。

    HiPiHi的理念目前并不为多数人接受。许晖对此的态度是,新兴的经济模式总会经历这样的阶段:最初别人看不见它的存在,看见后看不起它的内容,然后是看不懂它的模式,最终当这一经济变成行业龙头以后,其他经济已经跟不了它的前进步伐了。许晖现在所做的,就是用HiPiHi来全面刷新人的思想,所谓“现实”和“虚拟”,不存在本质上的界限。

没有瓶颈:HiPiHi永远是Beta版

    技术是互联网新兴经济不得不跨越的一大门槛,其中包括硬件的支持、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流量、网站自身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接近真实世界等等。许晖说,技术对网站的发展不会构成根本的障碍,因为技术是由用户的需求决定的,没有需求,多好的技术也没用;但技术会使你具备先发优势。因此,HiPiHi重视技术的完善与更新。

    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必定要求用户付出较大的学习成本。这也是HiPiHi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此外,好友都在QQ、MSN上的用户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跑到HiPiHi上来,也是这个新的经济模式需要跨越的门槛。

    但许晖并没有因此而对HiPiHi的前景感到悲观。他最大的筹码在于,完全由用户主宰的3D网络空间是不存在发展瓶颈的,永远是用户的创意和力量在推动着网络前进。从这个角度说,HiPiHi的模式没有最终版,有的永远是Beta版。

    许晖对网络虚拟世界的构想还有很多,他想创建数字地球,在虚拟世界中实现产品、服务二者的全球化。他想消除城乡的差异,他还想打破国籍的观念……他的思想永远在飞速运转,并带动更多的人一同刷新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