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一个退役将军的领导策略


 

——BiMBA FT06领导力圆桌会议

                                                                          文/宁静

    2007年4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朗润园的致福轩教室里出现了一位意外的客人,这就是“George and Carol Olmsted”基金会的现任主席史密斯先生(Anthony Alan Smith)。他此次应邀来到BiMBA MBA(BiMBA),为的是同BiMBA FT06的同学们作了简短的交流。史密斯将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作了提炼和浓缩,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领导策略,他将其概括为五条‘史密斯法则’。

    不要伪装自己 (There Are Many Paths, Don’t Try to Fake It!)

    Smith先生谈到,在领导过程中很多人会犯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伪装自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而具有不同性格特质的人事实上都是可以最终获得成功的。人是无法摆脱自己的个性的,所以要坚持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可以通向成功。

    依靠自己的天赋 (Dance with the Lady That Brung You!)

    在美国有这样一句俗话,“和邀请你的女孩跳舞。”要成为成功的人,首先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天赋,加以运用。Smith先生用这句俗话提醒大家要坚持自己的天赋,不要舍长取短。

    交流至关重要(Communicate! )

    其实很多人往往不能够很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或者不能够清晰的表达它;很多麻烦也都是因为沟通不善而产生的;因此就需要更多的交流。Smith先生特别指出,交流在领导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

    不要自以为是 (You Aren’t as Smart as You Think You Are!)

    “你并不想你想象的那么聪明!”Smith先生风趣地说。一个出色的领导,往往可以发现并招揽很多才华出众的人为他工作,使他们在相应的岗位上各司其职。这并不意味着领导者要比其他人更加聪明;要在领导岗位上取得成功就要时刻谨记,单凭自己是不可能任何问题都完满解决的。

    要善于决策 (You Are Smarter than You Think!)

    Smith先生强调,作为领导经常会听到反对的声音。虽然领导要多方听取意见,但是最终作决策的还是自己,因此要相信自己才是那个能够做出正确判断的人。知道什么是应该坚持的,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领导者。

    在史密斯的精彩演讲之后,他和FT06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有些学员希望了解更多Smith先生丰富的职业经历,有些学员则将自己的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拿出来与Smith先生讨论。对于学员们的问题,Smith先生运用 ‘史密斯法则’逐一作了解答,并结合具体情况对于自己所总结的领导策略做了补充。

    史密斯特别指出,不同的国家、企业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领导艺术要结合文化背景施展。同时,他还提醒学员们,在职业生涯中,很有可能会置身于自己陌生的领域,这时务须感到手足无措,作为一个领导者,并不需要对于细节了如指掌,但要善于把握全局和协调各方各面,即使对于某个领域一窍不通,只要很好的运用领导策略是可以有所成就的。受到时间限制,学员们对与Smith先生的讨论意犹未尽。

    BiMBA院长杨壮代表BiMBA,同史密斯及‘George and Carol Olmsted’基金会互赠礼物;杨壮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让BiMBA的学员们拥有更多与国外高层的接触机会。据悉,此次活动是由BiMBA职业发展部主办。

    史密斯自1958年起,在美国军队中服役27年,于1985年以准将之衔退役;之后先后出任奥的斯(Otis)公司欧洲公司副总裁、奥的斯西部地区副总裁兼总经理;之后,Smith先生又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裁一职上效力10年;退休之后,Smith先生曾在法-美基金会担任总裁4年;目前,他是‘George and Carol Olmsted’基金会的主席。

    史密斯于1958年在美国西点军校获得学士学位;于1964年完成了在巴黎政治学院的学业;1970年获得美国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获得美国大学博士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