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全球化背景与企业领导力探究——记“全球化时代企业领导力论坛”


 

文/ 白杨

     2007年1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朗润园内万众楼高朋满座,由BiMBA MBA、《商务周刊》共同举办的“全球化时代企业领导力论坛”吸引了来自商界、学界等领域的国内外众多精英。虽时初隆冬,大家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整个论坛持续的5个小时里,本次论坛的演讲者们将大家对领导力的思考从美国王牌军校的理论研究引导至国内外企业的亲身实践,而听众们也因此享受到了一次中西合璧的精神大餐。

    正如主持人《商务周刊》主编高昱在会议开头所说,当世界越来越扁平的现在,以产品及流程管理等的管理手段已经无法安然应对常变常新的市场,企业领导力,即领军人物的某些特质在企业决胜中所起到的作用更是日益重要。BiMBA MBA美方院长杨壮教授指出,当今企业的领导人面对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深刻博弈,如何平衡博弈双方的力量使得企业能够实现自身成长最优化,需要最大量的汲取国际经验。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分别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在长期的实践或研究中形成了对领导力的不同理解,而各方观点的激烈碰撞更是将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军校观点:领导力的后天培养

 

    来自美国西点军校的行为科学和领导力系主任Todd Henshaw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西点军校在领导力培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观点。提及西点在培养领导力的目标时,Todd首先用了一个单词“Pentathlete”(五项全能运动员)来概括领导者所应具备的特点。在西点,学员不仅仅要在体能上做好充足的储备,其精神与人格等各个方面的培养也同时被高度强调。例如,西点比仅仅要求士兵能够服从上级的命令,他们必须能够自我思考并且敢于创新(Strategy creative thinker);能够主动承担一个队伍的领导者,并且坚决执行命令,完成任何既定目标(No mission impossible)。

    其次,Todd指出西点将领导力归结为三个字“Be, Know &Do”(what the leader must be, know &do,即领导者在任何环境下都应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和如何去做)。并因此提出了对领导者的定义,分别为勇士(war-fighter)、服务者(Society Servant)、人格领导者(leader of character)、专业人士(member of profession)等,意味着领导者要勇于面对任何危机,服务于社会,具备高尚的人格并且非常清楚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在此标准的要求下,西点在道德、精神、社交、智力、军事、体能等各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严格的教育。Tood举例说明了西点在领导力培养中的具体方法,例如Role Models(行为榜样,即表彰优秀学生以激励学员),以及Long gray line(西点传统),Inspiration(启发学生的灵感)等。在刚入学时,每个学员只需对自己负责,而在其后的生活中,他们将观察并学习高年级的学员如何管理数十个低年级学员。在严格的筛选机制下,20%的学生将被淘汰。“通过各方面的培养,我们需要让学员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自己的缺点在什么地方。在整个教育的过程中,学员与教官的反馈保证了领导力培养的效率。”

    接下来,美国西点军校Brian Wortinger教授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西点在领导力训练方面所积累的宝贵经验。首先,Brian将Power(权力)分为5种不同的类型,分别为合法性(Legitimate)、褒奖能力(Reward)、强制措施(Coercive)、专家权威(Expert)以及榜样作用(Referent)。其中,前三种被称之为地位权力(Positioned Power),后两种可以称之为个人权力(Personal Power)。然后Brian指出,地位权力尽管掌权者合法拥有褒奖及强制部下执行命令的权利,然而这些权力相对于个人权力其往往仅能收获一个短期的结果,而长期的目标很难依靠地位权力,即惩恶扬善来实现;与之相反的是个人权力在实现长期目标上有更大的优势,因此这些权力更注重精神而非物质上的激励。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对占领地区的安抚重建政策上有相应的两种方式,一种基于地位权力,即通过物质援助以及武力威胁来达到保持和平的目的,另外一种则是基于个人权力的,其努力使被占领区人民相信美军的建设是非常专业的,并且引导人民去理解军队的行为。最终发现后一种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前一种。

     最后,Brian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建立起专家权威以及榜样的作用(Referent Power)。专家权威建立比较容易,因为专业性是可以看到的东西。而榜样建设则包括了建立并交流远景、能够自我牺牲、自信以及表现出个人对该事件的关注等等不同的内容,与专家权威相比要更为抽象,难度也更大。

 

国企实践:领导力的体现

 

    濡染了大洋彼岸军校教官的诤言,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沈阳军区空军副政委李家祥先生转戎从商的经历与体会更是引人深思。数年时间,李先生成功的将国航从一个亏损企业转变为行业龙头,其对领导力的理解更为商业化,也更为实际。他指出,全球化的企业领导人需要全球化的视野,并将“全球化视野”的定义一分为三。

    首先,李家祥先生认为全球化趋势下,领导者必须能够体察行业的发展趋势。例如9·11事件以及近年来油价的不断攀高使得航空业运营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国际航空业会朝方向发展是一个领导者必须回答的问题。李总认为,航空公司的合并以及联营是一个趋势。以国航与国泰的股权置换为例,双方借此实现了互掌股权,由于国泰的优势在于东南亚、澳洲航线,国航的长处在于欧美航线,双方的合作使得两家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完美的发挥了双方的比较优势并弥补了两家公司的劣势,实际运营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其次,研究国际同行业经验是国内领导者必须完成的功课。“原来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是因为就我们一个人在过河。现在过河的人多了,我们要跟着别人过河。”李总生动的解释向国际同行取经的必要性,并向大家介绍自己对此的身体力行。在国航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李总对国际上的著名航空公司的成功案例以及失败案例都有深刻的了解与分析,在此基础上,李总做出了拓展国航国内飞行业务的主张。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国航去年的国内航空业务从原来的小部分提升到52%,极大降低了垄断经营在市场放开后被竞争对手淘汰的可能性,而这正是美国70年代最大的航空公司泛美倒闭的原因。

    第三,全球化需要领导者时刻关注全球政治、军事及经济动态。李总对此的解释可谓语惊四座。在去年9月份石油价格开始下降,当时李总认为油价下降的原因在于代表大财团利益的共和党希望能够在参议院占到更多的席位,而将油价下调有利于中低阶层,这使得共和党能够获得些许优势,并断言在大选结束之后油价会反弹,于是国航在大选之前果断对航油进行了套期保值。而最终的结果恰恰证明了李的判断是正确的。

    在李总阐述了自己对全球化背景下所要求的领导力的理解之后,中国邮政局速递局局长兼中国速递服务总公司(EMS)总经理袁国利女士向大家介绍并分析了网络型企业的领导力及执行问题。与国际速递行业的四大巨头(UPS, FEDEX, DHL, TNT)相比,EMS的规模偏小,截至2006年,规模达到80亿人民币。而前四家分别是EMS的数十倍不等。然而EMS虽然相对规模不占优势,但其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此,袁总在速递这种典型的网络型企业管理与领导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指出,执行力是领导力的核心,并对领导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领导力必须扎根于正确的决策中。正确的决策是领导者的命令被执行的保证。以邮政速递局从早期就开始筹备的航空运输公司计划为例。这个计划的直接结果即现在的中国邮政货运航空公司,其是国内第一家夜航运输公司,组建了国内第一家航空货运集散网并在国内第一次实现“次日递”,为EMS的邮递速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其次,领导力必须有切实有效的执行措施及成熟的规章制度作为保证。袁总回忆起了04年向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士兵送月饼的事情。当时一位员工得知维和士兵们在中秋节无法与亲人团聚,EMS立即组织人力物力,在三天时间内将月饼传递到维和士兵的手中而被传为佳话。最后,领导力体现在企业文化之中。在台湾地震刚刚发生几个小时之后,正在出差的袁总被告知由于电缆中断,国际数据无法与国内数据连线从而导致信息不通,全国除上海、天津二中心城市分局的信号无恙其余均受阻。袁总立刻授权下属将全国的信息连通工作转移至这两个分局,其面对危机的解决能力以及办事效率保证了领导力的顺利执行。

 

外企声音:领导力的应用

    如果说国企老总们对领导力的介绍偏重于解释因而比较抽象,那么下面两位来自外企或合资公司的老总谈到自己对领导力的理解就更加具体。全球最大的UPS生产商美国电力转化公司(APC)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在演讲的一开始就指出,领导力包含五个方面:人格(Character)、个人能力(Personal Capability)、关注结果(Focus on results)、人际关系(Interpersonal Skill)以及领导变革的能力(Leadership of Change)。曹总分别针对这五个方面向听众们解释并例举了真正的领导力如何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这五个因素分别都有不同的标准来规范衡量。

    首先,人格上要求一个领导者有做出承诺的能力,尊重他人,学习能力以及适应能力强,并且愿意公开必要的信息。以APC被法国施奈德公司收购为例,当时由于收购而引起雇员心中的恐慌日益蔓延,在此情形下曹总果断向大家公开了公司并购之后人员雇佣政策可能发生的变化并广泛征求了员工的意见,最终顺利使员工平静下来并得以保证正常的工作。

    其次,在个人能力上,曹总认为天生的领导者是存在的,但后天的教育可以使大多数人具备领导的能力,这与杨壮教授“领导力教育并非贵族教育”的观点同出一辙。在此曹总提出,终身学习是一个具备专业知识的领导者所必需树立的观念。

    第三个方面,即关注结果意味着领导者要充分了解公司的经营目标,在实现短期目标的同时能够保持长期的努力方向。在人际关系上,曹总引用了描述二战期间德国军队训练方式的一句话来指出充分挖掘员工潜力是一位领导者必须重视的问题:“如果你按照他们的实际情况去训练他们,他们的情况会变的更糟;但如果你用他们可以达到的地步去训练他们,他们可以变得更好。”最后,在领导变革上,曹总指出建立远景并将其量化以便执行,是成功领导变革的不二法门。

    来自山东烟台的陈国庆先生是三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三合集团除中方股东之外,49%的股权归属于日本雅马哈公司,集团的主营业务是汽车模具制造。在常年与日本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日本人的严谨给陈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日本人的管理与领导方法也被陈总有所改进的应用到了自己的公司管理上。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化之后做成标准,然后逐一执行,是从日本取的经。”陈总将三合企业的员工按照职位高低分为A、B、C三类,相应的待遇也分为A、B、C三类,做到待遇能够与员工的能力相配比,从而很好的达到了激励员工的目的。在陈总的演讲中,终身学习也是一个始终被强调的问题。尽管三合集团的业务较专业,陈总仍然根据需求对A、B、C三类人才提出了不同的终身学习的要求。例如A类即高层管理人员为其在工作之外提供机会接受进一步的教育例如MBA职业教育;B类即项目经理为其提供交流的机会以提高业务技能;C类即普通工人为其提供职业培训的机会,使其能够在工作的同时学到更多的一技之长以回馈社会。

    论坛结束的时候夜幕已降临多时,朗润园也已灯火通明,听众们却意犹未尽。是的,西点和国内外顶级企业高管们对领导力的热烈讨论虽然告一段落,然而大家对全球化时代企业领导力这一话题的深入研究与探索却刚刚起步而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