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腾讯:王石成北大BiMBA特聘教授 谈衡量成功的标准


腾讯文化北京讯:3月30日晚七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著名企业家王石、冯仑、经济学家周其仁做客腾讯思享会,以演讲与对话结合的形式,围绕“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展开对话交流,本次活动由腾讯思享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

王石在20分钟的开场演讲中谈及自己的“M”人生,两个高点一个低潮。以与北大山鹰社希夏邦马登山队的缘分切入,提出“如何使活着更有意义”的问题,他认为中国人缺乏一种不带功利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冒险精神,从而表达了对北大山鹰精神的体认。并分享企业家褚时健75岁创业成功的励志故事,“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他顶峰的时候,而是从顶峰跌落低谷之后的反弹力 ”。在回应主持人关于万科不行贿是否很难做的提问时,他回答:“不行贿是难,但行贿受贿其实也不容易”。

周其仁教授自嘲作为“助教”发表点评,“王石的书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最大感受是一股劲儿,一种不满意现状、要去改变现状的劲儿”。他认为每一代年轻人都面临相似的情况,有想法没有机会。王石从汽车兵到给排水专业大学生、到国企经理再到成功企业家。坚持伦理底线,一步一步从低点走到高点,靠的是一种要试一把,搏一把,拼一把的精神,这是一种企业家精神。

随后周其仁、王石、冯仑三人展开现场对话。冯仑谈及自己与王石的缘分在于万通“学好”“做好”的企业精神。早年寻找学习榜样,“想去认识那个做房子贼认真的人”。他说万通是“夜总会的处女”,坚持不出台。企业要成长,必须学习更为现代的商业模式。他回忆万通六兄弟分家的故事:以江湖方式进入,商人的方式退出,用文明的方式,比如找律师分家。

在这场对话的开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宣布聘请王石先生为特聘教授,将讲授企业伦理课程,并由院长姚洋先生为王石先生颁发聘书。

(曾西)
来源:腾讯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