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和讯:王石评点改革开放 批中国缺乏不功利的冒险精神字号


和讯网消息 3月3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企业家精神与中国未来”研讨会,聘请刚刚从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归来的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为北大国发院教授,并与刚刚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回来的北大教授周其仁进行对话。

说起企业家精神和中国的未来,王石回忆起了北大山鹰社。

“我攀登珠峰,很大程度上是受山鹰社精神的影响。2002年北大山鹰社5位学生在珠峰遇难的时候,我身在德国,看到的舆论是一边倒地批评这5位学生,说他们对不起国家的培养,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社会。”

但王石在事发当晚写了一篇立场完全相反的文章,称北大山鹰社精神永存。“直到现在,中国仍然缺乏这种不带功利主义不带现实主义的冒险精神。”

王石认为,即使是改革开放也是被迫开放,实在没有办法才寻求开放,而山鹰社是主动探索的精神,是非常难得的。

王石在文中说,在山鹰社精神的感召下,未来5年一定会有民间人士登上珠峰。

仅仅一年后,王石就把这句话变成了现实,后来的七大洲最高峰外加南北极,则是这种精神的延续。

王石说,他最佩服的中国企业家是褚时健。“在他保外就医后,我曾专门去哀牢山看他,向他表达了对事件处理的遗憾,但他只是淡淡的说了句‘改革嘛总要付出代价’,随后就开始畅谈5年后2000亩果园挂橙子之后的盛况。巴顿将军曾说过,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在他处在顶峰的时候,而是从顶峰跌倒谷底的时候。褚时健正是有这样一种从谷底站立起来的精神。”

周其仁教授将王石、褚时健心中的一股劲儿称为企业家精神的精髓。

“王石当年入伍时想学无线电,无奈学习开汽车;想当巴顿将军,最后才做到排长;退伍后不想继续开车,只好去烧锅炉;上工农兵大学想学医学法,最后读的却是给排水。他的年轻时代也充斥着不满意,但他内心一直有鼓劲儿,这种寻求改变的劲儿成就了他的企业家精神。”

从这个角度讲,周其仁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比王石的起点低,但很多人缺乏的是内心的韧劲,缺乏的是不服输的精神。

对于爬山,王石坦陈最初的想法比较自我,只是一种个性的张扬,但2005年的一件小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

“在给北极探险队送行的人群中,我看到了中国生物学界泰斗、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潘文石教授,他专门递给我一封信,在信中肯定了我的探险精神,认为登山传递了正能量,是一个比较伟大的举动。但这些字眼在我看来却耳根发烫,因为我的初衷并非如此。”

从那之后,王石开始将个人行为与社会公益结合起来,开始介入环境保护。“穿越南极那一年募集了80万元保护白头叶猴,登山的时候倡导零垃圾排放,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把从登山过程中捡下来的几吨垃圾进行了展示,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周其仁对此也深有感受。“在看到王石拍摄的一张山顶没有雪的高山之前,我一直觉得环境代价是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然结果,控制生产会造成就业的减少,经济增速的下滑,而这是国家难以承受的。但这张照片改变了我的看法,必须要从当下做起。”

“在当今这个浮躁的时代,各个阶层的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真正俯下身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是一群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只有他们才能将雾霾清除,将腐败惩治。”周其仁说。

企业家精神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财富。王石说,他研究了美国70年历史以上的城市,惊奇地发现,只有旧金山、纽约、波士顿一直是增长的过程,其中的原因就是企业家精神。

 来源:和讯网  作者:陈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