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莊淑芬:职场的男女平等要到2095年


相关附件:
  • 庄

    题记:2014年12月10日 , 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与领英(Linkedin)联合举办的影响力第三辑“向前一步:女性领导力的探索与变革”聚焦女性职场话题,金融领域著名 女高管、来自中国台湾的陈嫦芬教授,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大中华区副董事长莊淑芬、华谊兄弟传媒互联网娱乐事业部CEO胡明、趁早网创始人兼CEO王潇分 别就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一起与观众互动。我们第一时间把今日演讲中的干货整理出来,希望可以如此精彩的分享可以让更多职场女 性从中有所领悟。

    来自台湾的莊淑芬事业非常成功,担任全球最强的广告传播公司奥美的大中华区副董事长,这几乎是华人女性在全球500强能做到的最高位置。如果只用一句来总结她的发言,那就是“首先做人,其实才是做女人,这与职场无关,只与你的选择有关。”

    以下是演讲内容的精彩摘编:

    首先,我生长在台湾,在家排行老二,老二的特点就是关于观察。我从小观察到的就是我们家非常开放,女性比男性还能干。也许耳濡目染,我从来就没有觉得男尊女卑。

    毕业之后进入职场,也是依兴趣发展,进入广告界后,看到《第二性》这本书,作者是存在主义代表人物萨特女友西蒙波娃。我最深的感受是要做一个“完整的人”。大家注意,我这里的关键词是“人”和“完整”。这里就会引出几个问题。

    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我先亮出我的观点:


    第一、 不只是年轻的女性才要“向前一步”,所有人都需要。
    第二,是否结婚生子与完整无关,与选择有关。
    第三,工作与生活有可能平衡,但能真正做到的女领导微乎其微。
    第四,绝对的权利不等于绝对的腐败,女领导尤其天生抗腐蚀。
    第五,有的女人抱怨男人,有的女人利用男人。当然,我指的利用是学习。
    第六,不要把女领导妖魔化了。
    第七,功成名就不一定意味着当领导,把家庭照顾好,把小孩教育好同样了不起。

    今天我们讨论女性领导力,千万不要陷入男女两性地位的讨论与职场歧视的讨论。未来已来,我们已经进入科技的新世界,在这个新世界里,传统农业与工业社会里的男性优势已经几乎完全退化。今天竞争的核心已经是信息、数据、体验、服务、创意,而不是体力。在这个时代,女性在职场尤其要注意跳出男争女斗的小世界,真正把全部精力聚焦于女性的优势,这才是职场成功的关键。

    在领导力层面,我认为女性有五大优势。

    第一、善于沟通。我们女人比较懂得倾听,比较会表达情感。我到大陆奥美,把办公室变成开放式,让大家没有屏障。鼓励大家相互交流沟通。
    第二、女性领导乐于协作,懂团队,会培养伙伴关系。
    第三、女性领导人很会建立关系,多面连接,刚柔并济,“软硬兼施”。我在办公室有一个画廊,去连接一些年轻的画家,还有科技实验室,这对我们这个行业很重要。
    第四、女性领导人不是权利控,她比较懂得分享权利,帮助别人。
    第五、女性从小爱劳动,这也是职场优势。

    最后,我再讲三位我眼里的女性榜样。

     

    第一、 姚晨,大家都知道她是微博女王,她的发声让大家开始关注一些环境教育,甚至贫富差距,一些不同女性的工作者。
    第二、 李娜,这是世界级的网球运动员,她让大家知道年轻的女性也可以实现梦想。
    第三、 张欣,她不仅CEO做得好,还有多方面的成就。

    有预言说,到2095年两性在职场就完全平等了,我希望大家都能活到那一天,但不是等到那一天。希望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为“第二性”的消失而奋斗。
    (本文根据速记整理,内容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