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胡明:女性能顶半边天,都是因为互联网


相关附件:
  • IMG_1177
  • IMG_1177

    题记2014年12月10日 ,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与领英(Linkedin)联合举办的影响力第三辑“向前一步:女性领导力的探索与变革”聚焦女性职场话题,金融领域著名女高管、来自中国台湾的陈嫦芬教授、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大中华区副董事长莊淑芬、华谊兄弟传媒互联网娱乐事业部CEO胡明、趁早网创始人兼CEO王潇分别就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凤凰财经主持人权静一起与观众互动。我们第一时间把今日演讲中的干货整理出来,希望可以如此精彩的分享可以让更多职场女性从中有所领悟。

    胡明是华谊兄弟公司的互联网娱乐事业部CEO。谈女性领导力,她是最有说词的。首先,华谊兄弟,这家公司从名字上就是一家哥们公司,男人邦,在这里做女高管怎么办?其次,财务出身的严谨女偏偏要统领电影公司的互联网娱乐男,这实在是个传奇。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胡明的演讲,那就是“互联网不分男女,成败都在你自己。”

    以下是胡明演讲摘录整理:

    我今天演讲的标题是“爱是勇者的游戏”,这源自一首非常著名的歌曲,是男人创造了火车、电灯,还是你们造的船,好像是你们男人带我们女人离开的黑暗和笨重。说实话,在工业文明的时代,男女平等是很难的,因为你创造的价值就不可能平等,怎么可能追求并达到职场与社会地位的平等。

    但幸运的是,我们都生活在今天,今天是互联网时代。马云是我们的股东,他前些天在上市的时候总结出当今时代的关键词,我分享给大家,就六个字,三个词:用户、数据和体验。

    所谓用户,就是我们企业能够服务多少用户,这些用户对我们企业的产品或者是服务能够有多大的黏性。

    数据是指我们在给我们用户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收集到哪些数据,并且能够把这些数据分析成为一些有价值的结婚,或者说能够通过数据让我们未来给用户提供一个更有意思的产品。

    体验更是今天互联网经济时代一个非常标志性的评价标准。体验不是我们过去说的服务,不是说有更多的给你端茶倒水,而是你的VI、产品与消费的综合,最终带给客户从生理上到心理上什么样的感觉、体验。

    这个时代这里面,女性是非常有机会的。我们能在华谊兄弟这样男人味的公司里做事,取得成功,恰恰是新时代给我们的机会,我们女性更加亲和、更加细致、更加坚韧,这是我们特殊的竞争力。

    我是财务出身,做事讲究严谨,讲究流程,而华谊是一家电影公司,讲究的都是创意,恰恰是最反对条条框框的。在冲突的过程中,女性的优势就可以充分地体现出来。2005年也是这个季节,华谊兄弟历史上第一次开预算会。之前,之前所有电影人都不认为他们需要做预算。他们会说,电影都没拍呢,连哪年能上映都不知道,怎么知道票房?怎么推算投入?我就笑着脸,坚忍不拔地跟每条业务线坐下来谈,先谈工作流程再谈预算。尤其是跟导演,导演都是会讲故事的人,要沟通,你必须得是能听进去故事的人。整个体系梳理下来,我花了四年。

    互联网时代虽然成就了我们真正顶起半边天,与男人一样创造价值的机会,但真要说起来,女人在职场要取得与男人一样的成绩,不是要跟男人干得一样多,而是必须比男人干得更多,更出色。因为在整个社会眼里,你比男人因为生理和家庭因素而离开岗位的机率更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