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山不在高——记BiMBA商学院登山队冬季登顶奥太娜雪山


相关附件:
  • 0

  •  

    清冷凛冽的山风吸入干燥滚烫的喉咙,

    呼啸的风声与沉重的呼吸混杂在一起,
    头灯射出的冷光刺破黎明前的山路,
    高反带来的头痛即将被第一缕晨光驱散,
    每个人皆尽所能在覆盖冰雪的乱石上保持平衡,并用力登上一块更高的岩石。

    2015年大年初四的凌晨,来自北京大学国发院的七名BiMBA商学院同学正在向奥太娜雪山的顶峰推进!

    虽然位于四川阿坝的奥太娜是一座入门级的雪山,海拔高度4850米,但七名队员中除了我之外,大都没有高海拔登山、徒步甚至户外的经验。

    奥太娜雪山的登山大本营位于山脚下海拔3700米的谷底。从大本营出发需要连续累计上升1300米的高度才能到达顶峰,此后还需要从顶峰下撤到大本营,并继续下撤徒步走出山谷,累计下撤的落差达1800多米。全部的行程都需要在一天之内完成。我本人速度居中,从当日早晨凌晨四点半出发,大约在中午前后到达顶峰,此后下撤返回营地,并徒步出山谷,终于在日落时分完成整个行程,耗时十四个小时。我的心率带记录下来的消耗量是3900千卡,超过一个亚洲人两日的正常能量消耗。

    除了营地到峰顶落差过大,再加上冬季攀登,峰顶全部由乱石构成,手脚并用、弥费体能,因此,这次攀登要难于四姑娘山二峰,接近于哈巴雪山。

    国发院BiMBA登山队七名成员,最终有四人顺利登顶,分别是PT10宋晟磊、PT14马新征、王志伟和我。

    在出发前,学院刚刚结束了global leadership课程,期间授课老师杨壮院长通过沙克尔顿的危机领导力、西点军校领导力案例多次向我们强调,登山跑步等极限和耐力运动对发展个人积极价值观和领导力具有的重要的意义。这次登山之旅同学报名踊跃,和刚刚结束的课程有莫大关系。

    此外,在一次交流中杨院长提到,北大校友同时也是著名登山家和企业家——黄怒波先生曾经向他提及,黄怒波向他的管理层推荐《登顶》这本书。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我找到这本书,也成了我这次登山路途中的消遣。《登顶》分享了九个商业巨子兼登山家,其中也包括《基业长青》的作者科林斯,攀登喜马拉雅等巨型山峰的所思所想。但更重要的是他们都阐释了登山与创业、企业家精神内在的一致性。他们都从登山中获得了企业管理的源源不断的巨大动力和深刻经验。

    在回想我以往曾经攀登的五座雪山过程中,MBAer的身影似乎总伴随其中。2010年,攀登玉珠峰的时候,来自北京的两名男性队友现分别毕业于沃顿和长江商学院;在带领四个人的小队攀登乞力马扎罗时,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穿着花裙子的小姑娘现在也已经毕业于复旦国际MBA。课堂和我自身的经验更让我确信登山与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人为什么要登山?马洛里的那句“因为山在那里”,过于机警和普世,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登山动机和答案。

    美国前心理学会主席马丁塞利格曼在《持久的幸福》中反复引证一个结论,在海边惬意的享受一杯鸡尾酒所产生的快乐,永远抵不上通过数日艰苦攀登、突破极限最终登上顶峰的愉悦!奥地利顶级徒手攀岩登山家布本多尔夫在《人生如登山》中细致描绘了徒手攀登时因专注产生的巨大心理愉悦:他在攀登过程中仿佛进入了与世隔绝的气泡,在气泡内他不知外面的斗转星移,如同参禅入定一般关注每一个抓点,感受岩石的每一寸肌肤,以至于一声飞鸟的鸣叫,都能打破他的平衡,使他久久不能恢复极致的攀登体验。

    虽然奥太娜是一座入门级的雪山,但仍需要每一位攀登者心无旁骛的为着一个目标超越自我极限。我们必须全神贯注下一脚落在哪块岩石上,忍受着空气的寒冷和体内的燥热,不能停歇地向上再向上!

    山不在高,而在于是否听到自己的inner voice。我们的意志不仅仅在于登顶,而在于找到自己的极限和极致的内心体验!

    (作者:北京大学国发院MBA PT14 靳毅,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法律部负责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