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宫玉振: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相关附件:
  • 微薄小图背景
  • 题记9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BiMBA商学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朗润园万众楼正式举行。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兼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教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东方战略与领导力主任宫玉振教授等出席。
    研究中心主任宫玉振教授首先带来演讲。他在讲话中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缘起和愿景,提出了为什么要建构当代中国的新商道,如何去建构中国的新商道等一系列问题,并强调要从纵横两个坐标去寻找当代中国商业文明的定位。

    宫玉振

    尊敬的张黎院长、杨壮院长,尊敬的楼宇烈先生、曾仕强先生、尊敬的傅军院长、于晓非教授,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

    欢迎并感谢大家参加“东方文化与当代中国新商道的建构”论坛以及BiMBA商学院“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共同探讨为什么要建构当代中国的新商道?什么是当代中国的新商道?如何建构当代中国的新商道?东方文化在建构新商道的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句话,BiMBA商学院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东方战略与领导力研究中心”?

    北大具有深厚的人文传统。自从成立的17年以来,BiMBA商学院一直秉承着这样一个基本的定位,就是“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高度、全球视野”。其中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做一所有使命、有担当、有价值、有灵魂的商学院。我们希望自己所培养的MBA和EMBA学员,也一定是坚守价值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愿景与使命,来传承和弘扬北大的精神,为当代中国商业文明的发展尽商学院应尽的责任。

    改革开放之后的三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天中国已经超过日本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们正在探讨中国的经济总量何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今天没有人会愚蠢到无视中国经济的力量,但是一个现实是,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企业只是受到重视,却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尊重。

    当代中国商业力量的发展路径,我们可以用冯仑先生那部著名的著作的题目来概括:野蛮生长。追求财富的冲动是今天这个社会进步的基本动力,权力和金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运转的中心,世俗、浮躁、迷茫、功利、不择手段,成为我们这个时代许多企业和商人的群体画像。精神的空心化成为这个时代最突出的特点,所有才会有了王林这样一些江湖术士的登台。

    国家发展的历史表明,发达的物质文明必须有相应的伦理体系和价值信仰来支撑,没有信仰指引和约束的经济只会演变成欲望的狂欢,而欲望就像海水一样,你喝得越多,就越口渴。物质层面的欲望在得到满足之后,在人们心中所留下的往往只会是更大的空虚和焦虑。

    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没有信仰的企业不会有凝聚力,没有价值的企业家就会成为投机者,缺乏明晰的方向。即使精于算计,苦心经营,也无法走得长远。今天的企业家,其实是商道紊乱最大的受害者。

    马克斯·韦伯在解释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时认为,是新教伦理构成了西方兴起的精神资源。是新教演化出了一套关于财富和市场的伦理,这才形成了西方的市场经济,并有了今天西方文明的辉煌。赵晓教授和王石先生都比较过有教堂的市场经济和无教堂的市场经济之间的区别。伟大的企业背后一定要有伟大的价值追求。清晰的价值观才会给企业提供明确的方向和持续的动力。今天每一个中国企业家都应该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市场经济的神殿究竟在哪里?中国经济发展的精神资源究竟应该是什么?中国商人的精神和价值取向,究竟该指向何处?什么才是中国企业应该构建的商道?

    我们梳理一下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以三十年为一个周期,建国后的发展明显表现出阶段性。如果1949年到1979年是以政治为中心的时代,以不断的政治运动为特点,1979年到2009年是以经济为中心的时代,我们取得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创造了所谓的中国奇迹,那么2009年以后,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以价值重建为中心的时代,信仰和价值体系的重构必将成为未来30年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对于企业家来说,未来的30年,则必将是在掌握巨量的物质财富之外,发展出可以使中国的企业赢得世界认同、接受和尊敬的新商道的时代。

    那么,我们如何去构建当代中国的新商道?在我看来,我们应该从纵横两个坐标,去寻找当代中国商业文明的定位。

    从纵向的坐标来说,是继承中国文化传统的精华。中国的商道,终究是无法脱离长达5000 年的文明积淀。5000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也必然会给中国的商道建构赋于独特的灵魂与气质。中华文明中的天下意识、济世意识、责任意识、家国情怀、包容心态以及道德追求,这些都是已经浸入了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也是中国人生命体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国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自律,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抱负,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有万世开太平”的情怀。它们必将成为建构中国当代新商道、滋养中国当代商业文明的源头活水,成为当代中国新商道的生长点。

    从横向的坐标来说,是拥抱西方商业文明的成就。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世界,中国历史上能够出现汉唐盛世,就在于对外来文明的兼收并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更新更高的文明,并赢得了四海归心。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也,天下归心的前提是你得发展出普世性的价值体系。要想成为全球的商业领袖,就必须拥有全球的视野,对接全球的价值,接受现代化和普世化的文明的洗礼。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建构起为天下所认同和接受的商业文明出来。建构起具有普世意义的商业文明,将是我们富有尊严地进入全球主流商业世界的最好入场券。

    在汉唐盛世之后,今天我们再次走到了东西文明融合交汇的时代。这是重塑中国的商业文明、展现中国人的天下胸怀与价值追求的最好机会。在时代的交汇点,在纵横两个坐标中,找到我们在人类文明中的定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天命。我们要继承传统,更要完成传统的现代转变;我们要借鉴西方,更要进行文明的创造性建构。这一代的企业家,每个人都注定是在书写中国商业文明的历史。马克斯·韦伯曾经说过:一个国家之所以落后,往往不是由于其民众落后,而在于其精英落后。构建中国的新商道,需要大师的智慧,需要学者的思考,更需要企业家的参与。政治家、知识分子、企业家是推动历史进程的精英力量,而企业家则是商业文明的探索者、推动者,以及最重要的,是践行者。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建设中,我们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的商界精英身上。这也是我们今天成立这个研究中心的初衷之一。我相信,有了张黎院长和杨壮院长的支持,有了楼宇烈先生和曾仕强先生的坐镇,有了施振荣先生的感召,有了傅军院长的指导,有了洪兵会长、黄怒波博士、于晓非教授的智慧,有了新华网、财经网和人民政协网的合作,我们这个中心一定会在当代中国新商道的建构中略尽绵薄之力。

    其实,一个小小的研究中心不可能做太多的事情,但一灯照隅,万灯照国,我们可以用自己微弱的内心之火与信念之光,去照亮周边的世界,去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这一伟大的事业,去一步步地影响中国商业文明的发展。梁漱溟先生的父亲曾经问:“这个世界会好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担负起自己的使命,这个世界一定会好起来的。

    在座的企业家们,我们不要低估了自己的作用。商业文明从来是引领人类进步的主要动力,是塑造社会形态的主要力量。市场经济、科学技术、民主政治、个人权利,以及契约精神、自治精神、创新精神、互利精神、平等意识,都是从商业世界的价值规范转化成整个社会的价值追求的。我们推动了中国商业文明的建构,就是在推动中国的进步,在改变中国的面貌。多少年以后人们会说,瞧,这就是那个时代最令人敬重的一个群体,因为就是他们站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引导了中国社会的走向。正是他们的价值追求,构成了大国崛起的精神支撑。

    在中心成立之际,我要衷心感谢张兴良和王琼等企业家校友以及他们的团队的大力协助,感谢我的同事张宇伟慨然答应出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这个出力不讨好的差事,感谢在座各位愿意参与这一事业的同道们。“嘤其鸣兮,求其友声”。这个研究中心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沙龙、论坛、讲座、出版等不同的形式,将中心打造成大家探索和建构新商道、引领中国商业文明的道场。多少年以后,相信我们一定会为我们共同做过的事情而倍感自豪。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