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杨壮:我们为什么如此纠结


相关附件:
  • 2014040117330233
  • 题记:2015年10月16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与EAP领导者盛心阳光联合举办论坛。著名领导力专家、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出席并演讲。EAP即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通常翻译为员工支持计划。同为支持员工,但EAP与中国传统企业工会最大不同在于工会发福利品,而EAP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心理资本,以更少的烦恼,更高的能量投入工作。

    本文在杨壮教授演讲实录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整理。

    2014040117330233

    我不是医生,也不是心理学家,但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对政治学和社会心理有过一定的研究,后来致力于组织行为学、领导力的研究,都多多少少跟EAP有一定的关系,因为EAP的核心就是员工支持计划,尤其是心理支持。

    中国从1978年改革到2015年,经济发展上取得巨大成就,我们已经是GDP世界第二,人均收入也翻了很多倍,如今已经超过7000元,正挑战中等收入陷阱,往高收入国家前进。但与经济发展特别不匹配的是,人们的健康程度远远跟不上,尤其是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处于很危险的地步。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种严重失衡,这非常值得研究,因为经济和国家发展的根本是让人们更健康,更幸福。否则我们GDP上去了,幸福感下来了,甚至心理出问题了,这就违背了发展的本义。

    对于中国当前的心理问题,尤其是具体到职场人士的心理而言,据我的观察,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纠结,普遍纠结,非常纠结。这种纠结在成功人士身上表现的也很突出。比如很多EMBA学员都已经财务自由,但心灵很不自由。企业下一步向何处发展,国内还是国外;挣到的钱够不够养老,是存起来,还是继续加大投资,又投向什么产业;自己的公司会不会被互联网+颠覆;还有怎么跟政府、下属打交道等等,总之,很多困惑,很多纠结。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和评判,当下的中国人这么纠结跟很多因素都有关系,主要集中在如下六个方面。

    • 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对政治开明、社会公正、法制透明的诉求越来越高,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进入高收入国家水平,对这些要求更高,心理缺口更大。
    • 中国在经历30年的高增长之后进入一个新常态。自2009年以来,GDP增长速度不断下滑,2015年前两个季度为7%,比2007年的高点几乎少了一半,而且能不能止住也有不确定性。很多人的投资很难再有收益,不仅经营出现困难,而且很可能干了很多年的产业被颠覆掉,危机感四伏。
    • 我们一直在改革,改革本来就是打破确定性,增加不确定性,互联网又进一步改变了很多游戏规则,移动互联网使我们这个社会的变化节奏变得更快,人们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这让很多人感动恐惧和纠结。知识和信息的迭代在不断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概念层出不穷,这让大部分人跑步都跟不上。更何况,传统时代可以允许几万个夫妻店并存,而在互联网时代更像是赢家通吃,这也带来巨大的压力,微信只有一家能成功,淘宝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然是好事,但它让我们很多人为之激动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为之不安。过去研究生毕业面临的问题是去国企还是外企,如今又增加一个:要不要创业。而创业所带来的成败反差之巨大更让人内心迷茫。
    •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习变得更加容易,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淘汰变得更多频繁。人与人之间的知识与技能差异可以用更短的时间弥补,人脉资源也可以通过更方便的朋友圈联系起来,职场中大家辛苦多年建立起来的知识、经验与人脉壁垒在今天都更容易被突破,再也无法带来像过去一样的安全感。
    • 中国人的价值观一直不稳定,文化也非常多元,一直没有特别统一的普适的价值观。不仅有历史传承下来的儒与道、基督等不同宗教,还有地区文化差异,企业文化差异,家庭教育差异。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少人为了金钱失守道德底线,但在市场经济中又可以用钱买来很多优势感,这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甚至使中国整体的道德水平和国际形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价值观的混乱往往是人纠结的根源,这一点非常突出。
    • 最后一个因素是我们生存环境恶化所带来的危机感。在物理上,我们的空气经常发生严重的雾霾,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水土污染也很严重。同时整个社会还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恐怕主义事件未必每一次都后果特别严重,但对每个人的心理影响特别严重,因为他们就是要用随机性使每个人都感到深深的不安。

    所以在这么多因素的影响下,中国人的心理面临巨大的压力,纠结在所难免,心理疾病也走向高发的趋势。面对纠结,我们应该怎么办?答案并不复杂:找到你的价值观,学会放手,尤其是学会放弃。

     

    我们将在近期推出本演讲的第二部分:找到你的核心价值观,学会坚持,学会放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