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杨壮:坚信社会责任 提高中国企业硬实力


相关附件:
  • 杨壮
  • 128556

    12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 商学院联席院长在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上致辞。当天,由新华网发起主办的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郭香玉) 12月22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人社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 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新理念、新动力、新担当”为主题的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京举办。来自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襄责任盛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应该如何提升我们自己的责任,怎么样提升企业者的责任,怎么样提升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的责任,这成了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杨壮说,他今年曾带学员到了英国,在英国大学讲领导力的过程中,跟英国的学者就世界级的企业,世界级的国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这个问题进行交流思辨的过程中,英国的领导力专家拿出了得出的全世界30个国家的软实力排名。中国特别有幸进入了这个排名,但是中国的位置是第30位。英国第1位,德国第2位,美国第5位,日本、韩国排在中国的前面。此事给中国的企业家和学员带来深深的冲击和反响。

    什么是软实力?为什么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占了106个席位,但我们的软实力却在全世界排名第30位?这涉及到了核心价值观、企业的精神和文化、民族的精神和文化,企业和公民的正能量,一个企业和各种单位里面的社会责任,以及各种企业、单位、国家政府层面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杨壮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2500年前苏格拉底所问的问题,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社会发展到今天,核心价值观变得尤为重要,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当前选择的排序。你选择什么?你把什么事情当作重点?就成为你自己的核心点,也是你自己核心的使命。

    中国已经走向世界,在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状况之下,杨壮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国家社会的社会责任,其中两条极为值得遵循和重视准则:诚信和责任。

    杨壮说,诚信就是一定要真实,一定要坦诚,不能讲假话,不能做假事。负责,就是企业要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市场负责,对客户负责。医生要对病人负责,老师要对学生负责,销售员要对市场负责,律师要对客户负责,教授要对自己的调研负责,作家要对读者负责,政府要对老百姓负责。我们每一个责任,每一个人都涉及到企业社会责任。

    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杨壮说,很多企业家赚钱之后没有真正改变自己的行为。为了企业社会责任到社会上捐了一大笔钱,回到单位依然惟我独尊,行为举止完全和在外面的行为举止向背,这不是我们推崇的社会责任。

    杨壮表示,一个人只有在方方面面都表现出正能量,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无论他是在任何时候,他都会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对家人、对朋友等都会负责。他表示,在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扩张、中国的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对世界影响举足轻重的今天,杨壮表示,中国企业、中国社会、中国国家应该增加自己的软实力,坚持核心价值观,坚持责任,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客户负责,对自己所接触的利益者负责。只有每个人成为一个负责的人,中国社会才会有希望,中国社会所产生的价值就会产生出巨大的领导力,中国的企业就会在世界上不仅是世界500强企业大的规模企业,我们的企业将会越做越强,我们的企业也会受到世人的尊重。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