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解读领导力:极限运动中的黑马养成记


相关附件:
  • 4_副本
  • 突破疲惫与沮丧的极限后,我们或许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与力量。 这些潜在力量不曾被挖掘,

    因为我们从未强迫自己跨越那堵艰难重重的高墙。

    —— 威廉 · 詹姆斯 美国哲学家与心理学家

    靳毅,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MBA学员,现任泰康人寿法律部总经理。他作为BiMBA团队的一员,带领多名学员和校友冬季攀登奥太娜雪山,并在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亚沙赛)中成为一匹黑马,从2014年比赛的22名一跃成为2015年比赛的第2名。近日,他受邀来到BiMBA商学院全日制MBA班学员的《领导力》课程上,分享了他在极限运动中收获的领导力感悟。

    1

    以身作则

    以身作则是带领伙伴共同前行的第一步。亚沙赛训练和参赛是商学院同学自发为主的活动,没有人具备天然和法定的权力,去领导和指挥别人。带领同学们共同前行的唯一途径是自己做得更多,更持久。靳毅和其他新加入的成员一起作为follower,跟着前一届的队员一起训练。但在此过程中出于对极限运动和挑战赛的热爱,风雨无阻坚持训练,并且愿意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花费更多的精力和热情,协助训练、采购装备,逐步担任了队长的角色。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和偏好,但将持久力和热情结合在一起,终将能够产生巨大的能量。“自律是所有美德的皇后,这种品格能提升其他品格,自律的特征是毅力,即对一个目标的坚持不懈与高昂激情的结合。”靳毅为我们分享了美国前心理学会主席马丁塞利格曼的这句话,足以证明在他看来,自律是尤为重要的品格,也是以身作则的必然要求。

    2

    以身作则强调的是一种内在的价值观。参加极限运动的人,都会不断地反省自己,并有明确的目标。为什么要投入到极限运动中来?靳毅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判断、寻找答案,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主导自己的生命。

    共启愿景

    人的境界不同,愿景和视角就比较难统一。但是,当所有人都有同样的愿景,大家都能往上走。BiMBA团队的人,有着共性的愿景,希望自己的成绩能不断提升,在极限运动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突破自我。

    共启愿景的前提是兴趣,BiMBA团队中的人都对极限运动感兴趣,在比赛过程中能产生乐趣,有动力完成挑战,描绘共同愿景,展望未来。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喜欢的事,专注且热爱。

    远大的目标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摸索中确定。BiMBA团队赛前并未设定亚军的目标。比赛完成第一天26公里的赛事后,BiMBA团队惊的发现已经取得了第四名的团体成绩。大家信心振奋,意识具有冲击更好成绩的实力。此时队长靳毅和领队钟晓雨确定了保持前5名、努力冲击更好名次的目标,并通过全体队员讨论,将这个目标成为全体队员的共识!

    一旦形成了清晰的目标,每一个人都有了明确的方向,释放了无与伦比的潜能。队友间相互激励,相互感染。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着,越到最后越拼命。虽然每个人的目标有差异,但是每个人都很拼命。团队的努力,使BiMBA团队成为唯一的一匹黑马,取得了超过所有人的预期的成绩。

    3

    挑战现状

    靳毅认为,如果不考虑长期性的挑战,那么没有什么比参加登山运动,更能挑战一个人的极限。靳毅分享了他攀登的第一座雪山,6178米的玉珠峰的故事。

    2010年五一期间,在登顶的当天暴风导致延迟到早晨8点才出发,比预计的时间晚了至少3到4个小时,登顶的时间将近下午2点临近关门时间。

    到达山顶之后,靳毅几乎耗尽了全部的力气。最艰难的部分在于下山,而那时体力几乎透支近。大概下午或者临傍晚,才挪动返回C1营地。靳毅一头扎进帐篷再也不想走一步。但这个时候高山向导说,今天所有的人员必须下撤回大本营,这对他是彻底的绝望和崩溃。

    但周围大风席卷着几乎空无一人的营地,帐篷稀稀落落,他是最后一个返回的队员,并且已经没有补给,所有的人员都在逐步离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斗争,以及和高山向导的谈判周旋,但最终只有一个选择,必须自己背着几十斤重的背包走回大本营。这是他此次登山中最艰苦的一段时间,他几乎没有力气前进。但最终,在晚上7点左右的时候返回了大本营。这一天,累计连续14个小时在海拔五六千米以上。他付出的代价是下山的时候,被风吹了一个前滚翻。

    这一次使他认识到,不给自己设限,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在哪里。特别是生命遇到生存压力的时候。类似的问题在以后的登山过程中反复遇到,以至于他不认为它是挑战和困难,那是登山中最有魅力的一部分,突破自我和见证他人的突破!

    使众人行

    能寻找到人生目标、人生价值的人是幸福的,但也要继续把这份幸福传递下去。十几人组成的登山和沙漠越野跑团队,每个人的付出和价值观是一致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

    BiMBA团队在钟晓雨、屠之悦和靳毅等成员自发组织和带领下,科学高效、训练专业、装备齐全、能量充沛。在扎营的过程中,相互鼓励,没有队长训斥队员的情况发生。在训练过程信任彼此,发挥着正能量,变兴趣为生活,最终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成果。BiMBA团队强烈的集体感和荣誉感使队友间精神契合,他们没有争吵、沮丧、辱骂、作弊,只有协作、欢笑、鼓励、诚信。

    BiMBA团队能取得好成绩,和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分不开,每个人都挑战着现状,相互感染。来自微软的周乐同学,虽然比赛前两天一直成绩不佳,但被团体的拼搏精神深深感染。在第三日最后阶段的比赛中,许多同学因伤体能下降、成绩下滑,他竭尽所能后来居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来自瑞士迅达的史建敏第一天就说要拿第一,并且按照自己的目标付诸行动,也激励了团队其他成员奋勇拼搏。

    4

    理性放弃 韧性坚持

    靳毅的这段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人生如登山,极限运动如此,生活亦是如此。

    理性放弃很重要。靳毅攀登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山时,虽然难度不大,但由于错误地选择了不防水的高海登山帐,导致每天晚上一两个小时都要爬起来擦一次帐篷。并最终因疲惫,在第五日距离顶峰200米的地方选择了下撤。放弃的选择虽然艰难,但能从中学会更成熟的心态,身心合一才能更安全的攀登高峰。

    登山不会产生百米冲刺般的高潮与快感。但经过多日艰苦跋涉、顶风冒雪,最终产生的心理愉悦强大、深沉、持久。登山和长距离耐力赛产生的幸福感和自信感,要远远超越在海滨享受鸡尾酒所带来的惬意。

    靳毅认为马拉松等长距离跑步活动类似于冥想,跑者会逐步排空大脑,机械的向前移动着步伐,并享受着空灵的快感。靳毅和许多参加亚沙赛的同学一样,虽然奔波于一周不停加班、周末全天课程,但依然规律地保持着每周3-5次的长跑活动,并将此作为放松身心的利器。心理学研究表明,21次行动成为习惯,习惯改变性格,性格改变命运。坚持的魅力在于:毅力会逐步变为乐趣,克服困难不再是挑战,而是享受。

    领导力教授杨壮点评: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敢于冒险 做到极致

    靳毅克服困难的心境给杨壮老师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杨壮老师认为,取得成功需要勇于挑战现状,甚至将生死置之度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险偏好,有着企业家精神的人敢于冒险,探寻自己的底线。能够在反对声中做到极致,能够使精神超过体能。

    靳毅和其他参加登山和亚沙赛的同学就是这样,他们因兴趣而参加挑战,从接触到喜欢极限运动,逐步设定挑战目标,不是突如其来,而是循序渐进。

    他们习惯了这个过程并始终坚持,不断地超越从前认为的不可能,做了很多有企业家精神的事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