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BiMBA大讲堂】女企业家、女学者眼中的“领导力与幸福感”


相关附件:
  • DSC_6647-1
  • 题记

    2017年3月1日,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与亚马逊中国共同举办了“女性领导力与幸福感”论坛,活动得到了LinkedIN与励媖中国(Lean In China)的特别支持。

    论坛邀请到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盛心阳光咨询公司CEO张捷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管理学讲席教授陈春花三位嘉宾,就女性与多元文化驱动创新、女性的自我觉察与价值实现以及女性领导力与学习等话题与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由北大国发院EMBA2005级校友丁晓辉先生主持。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深入,改变的不仅是一家家公司的商业模式,还有整个社会的生态。随着我们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一步步走进知识经济的深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职业发展的核心素质,女性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竞争力与领导力。

    同时,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进步,女性对自我、对家庭、对职业发展的认知也在发生改变,正在走向自我觉醒与价值实现。

    今天的女性如何认识新的社会生态变化?

    如何在新的商业生态中发现和发挥自己的优势?

    女性如何发掘和历练领导力?

    尤其是在30-40岁的职业黄金期,女性究竟应该如何把握职业与家庭的平衡?如何在短期职业发展与长期幸福感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最佳平衡点?

    640a

    图:北大国发院EMBA2005级校友丁晓辉

     

    张文翊(Elaine): 女性及多元文化驱动创新(Diversity Fosters Innovation)

    640b

    图: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的张文翊

    现任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的张文翊女士,是亚马逊20多年来唯一的一个女性大区总裁。张文翊女士结合自己的职业领导经历,回顾自己是如何与团队一起在中国屡创佳绩,并分析了女性及多元文化是如何为亚马逊中国注入创新源动力,并展现卓越领导力的。

    张文翊认为,女性在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而支持女性、关注女性及多元化发展,不仅仅是一项“政治正确”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帮助极大,因为女性与多元文化是创新的驱动力之一。来自美国一家非赢利组织Catalyst的研究显示,管理层中男女比例平衡的公司整体在财务表现,无论是销售的利润率还是整个资本投资的回报率方面都更为突出。这样的结果来自于女性为团队带来的不同的视角与解决问题的方式,由于女性在观察、分析与沟通方面具有优势,有助于营造学习和创新的团队氛围,可以提升整个团队、整个集体的智慧。

    张女士介绍,在亚马逊中国,更是“女性担起半边天”。经理级别以上的女性比例超过一半以上,居亚马逊全球首位。在亚马逊,通过举办女性领导力的分享会,推出女性职业导师计划,帮助女性员工解决职业发展中的困惑。亚马逊还设立了女性工程师委员会,关注女性工程师的成长,定期追踪她们的职业发展满意度,为她们共享全球职业发展的机会。女性及多元文化可以帮助亚马逊寻求和思考不同的观点,更精准地洞悉客户需求,从而做出更好的决策和创新。亚马逊推出的Kindle Paperwhite白色款,就是从女性视角出发,服务女性用户的实例。

    在演讲的最后,张文翊分享了她的女性发展“黄金法则”。首先,要做一个勇于挑战,立足长远,主动规划职业发展的女性。面对新的尝试,考虑自己是否能够从中学到更多东西,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是否有帮助,自己是否会对这个事情有兴趣,给自己的长远加分,让自己尝试更多的可能。其次,要善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创造价值。最后,要懂得“我的工作与生活我做主”的道理,知道在什么时间点上,自己的发展重点在哪里,把握自己的节奏,质比量更重要。

    张捷:女性30-40岁的自我觉察与价值实现

    640c

    图:盛心阳光咨询公司CEO张捷

    盛心阳光咨询公司CEO张捷女士,曾在北大中文系学习,是北大国发院EMBA2009级校友,目前是DPS博士(金融管理博士)在读。她曾先后在央视等多家公司担任编导、主编等工作,后来推进中美合作,创业成立提供全面工作场所心理健康服务的咨询公司,受到中国央企与全球500强中国区的高度认可,成为中国EAP领域的探路者和领跑者。

    张捷从“女性好,世界才会好”的话题谈起,女性在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女性好,孩子才会好;孩子好,世界才会好。领导力究竟来源于什么呢?张捷女士以特雷莎修女与圣雄甘地为例,认为他们佐证了领导力的一个重要话题,那就是权力不代表领导力,他们二人本身并没有权力,但是他们有很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非常有爱的能力,共同具备一个特别重要的品质——耐心,不管这个世界怎么样,他们对这个世界都充满了信心和耐心,不管人类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人生有多么不如意,他们都有巨大的耐心去悲悯。而默克尔与巴菲特则是另外的例子,他们拥有谨慎与自律的特质。他们聪明,很能审时度势,判断力非常好。默克尔在世界经济低靡的情况下,带领德国的经济始终保持活力。巴菲特对风险的防控非常强。从上面的例子来看,领导力与人的权力无关,并且似乎是不分性别的。

    在生活与工作中,女性面临着更多的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会丧失很多,浪费很多,因此需要明智的判断。从人的生命发展周期来看,从30岁到40岁,都是确定我们人生价值观、个人愿景最重要的阶段。我们首先需要看清自己的优势,进行准确的自我盘点。尤其是面对选择时,要知道自己应该什么时候快一点,什么时候慢一点,什么时候做什么,但不意味着停滞不前或者非此即彼,这才是真正的平衡。第二,我们要分清早年决定与当下决定,早年决定的形成,往往与他人和环境关系密切,而当下决定则是带有自我主体性的决定,决定了自己的人生朝向。

    张捷女士引用马克·吐温的话,讲述生命成长的道理,作为演讲的尾声。“我们的生命,成长是我们唯一的法则,我们只能不停的去成长,我们每一天都不能保持原样,我们今天坐在这儿,明天早上睁开眼睛跟今天就是不一样的。所以必须得成长,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他。”

    陈春花:女性领导力与学习

    640d

    图:北大国发院金光管理学讲席教授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管理学讲席教授陈春花,致力于中国企业成长模式研究,致力于管理理论与实践价值挖掘研究。陈教授为大家介绍,领导力的定义另外一个词是影响力,影响力的定义来源于权力和魅力,二者各占一半。而在魅力的影响力当中,排第一位的要素就是外貌,外貌并不是一个真实的参数,而是存在于公众评价之中。如果我们学习,就会改善自己的形象,提升魅力。

    陈教授认为,领导力在更大程度上意味着你要面向未来。美国的《时代周刊》曾有专门的一篇文章提问,“到底谁在掌管美国?”实际上,我们是非常需要有卓越的领导人,但事实上你会发现卓越的领导人非常少。领导者有三个最重要的功能是其他的角色不能替代的。领导者的第一个功能就是让这个组织的运营非常高效;第二个作用就是指明方向,鼓舞人心;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领导者能够让他人有希望,帮助组织摆脱危机。

    20年来,中国领先企业的领导者可以用“英雄领袖”来概括,他们具有很强大的使命感,他们对这个社会、对这个民族都抱有很强的责任心。同时他们有一个对行业的认识,推重这个行业的进步。对于真正的领导者来讲,他可以真正地把自己的使命愿景和人紧密的相关起来,能够发展自己,也能够发展他人,与整个经济市场紧密的相关起来,这是他们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领导力不是天生的,是一个自我造就的过程。这些卓越的领导者拥有自己真正的追求、价值与判断,他们用极致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并且不断超越自己,拥有自己的坚守,减少外界的负面影响。

    陈教授在演讲中非常建议大家能够重回学校来学习,在校园中重新理解领导力的内涵,构建出自我认知,明确而完整地理解领导的秉性。可以说,重回校园实际上是培养了一个人的成长性,在这里遇见最好的自己,锻炼思辨力,发掘想象力,磨砺心性,让自己乐于接纳,拥有学习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