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能源

2000级EMBA校友程涛:抓住机遇期 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访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涛

后危机时代,承包工程行业何去何从?有人说应该居安思危;有人说应该盘整梳理;更有人说,对我国的承包工程行业而言,并不存在后危机时代,今后10到20年将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有机遇是一回事,把握机遇则是另外一回事。那么,在行业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里,我们如何才能超越自我,有所作为?本刊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涛先生,请他结合自己近30年的从业经验,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刚刚过去的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各行各业普遍走低。在此大背景下,承包工程行业却逆风飞扬,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对承包工程确实有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为:危机爆发之初,部分企业对汇率变化缺乏预见,导致汇兑风险难以把控,造成汇兑损失;危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如石油价格从140美元/桶暴跌到40美元/桶,累及部分产油国石油美元短期受挫,使这些国家的项目支付进度减缓、新增项目减少。

与金融危机对对外贸易的冲击相比,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所受的影响相对较轻,在某些方面甚至存在利好因素:大宗商品包括原材料、建材、机械设备等的价格普遍走低,便于物资采购,有助于在建工程降低成本。为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拉动经济增长,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加大政府投资,而这些投资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例如中国,中央政府4万亿人民币的投资主要投向铁路,电网建设,机场新建扩建和搬迁,交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地方政府几万亿的投资对象也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发展银行和泛美银行也不同程度加大了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以拉动全球经济复苏。2009年1月12日,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集团签字仪式在美国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正式成为泛美开发银行集团下属的泛美开发银行、泛美投资公司和多边投资基金的成员国。中国加入泛美银行意义重大,为加强中国与拉美各国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会,双方将在贸易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减贫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此,拉美的大门向我们打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又有了一块新市场。

目前世界经济是否进入后危机时代,见仁见智。但对我国的承包工程行业而言,所谓后危机时代并不存在,今后10到20年将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1.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世界经济衰退,东进西退渐成趋势。

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实力衰减,资金能力捉襟见肘。中国资金实力大增,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在这场改变世界金融秩序、经济格局甚至政治架构的巨变中,东进西退渐成趋势。

2.我国对非援助逐年增加,承包工程企业大有可为。

2009年11月8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了今后3年中国政府推进中非合作的8项新举措,其中包括向非洲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支持中国金融机构设立金额为10亿美元的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为非洲援建太阳能、沼气、小水电等100个清洁能源项目,等等。中非合作论坛创立9年来,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召开3年来,中非致力于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扩大对非援助取得实效,人文交流蓬勃开展。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成为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对非合作8项新举措,将推动非中合作进入新阶段。

2006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了促进中非合作的8项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为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已同中钢集团、中建材、海航等一大批国内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至今完成20多个项目的投资决策,安排对非投资5亿多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0多亿美元。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对外工程承包行业承担了出口创汇的重任;帮助他国建设工程项目的同时,学习和获取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是早期的国际工程承包行业承载的另一项历史使命。

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国际工程承包已经从单一工程的施工承包向EPC、PPP和BOT等高端项目延伸。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资源短缺的矛盾逐渐显现。国家通过政策性导向和金融、保险的扶持,以资源换项目的模式,将广大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后的发展优势,既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缓解了建设资金紧张的问题,又换回了我国可持续发展亟需的宝贵资源,某种意义上也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种延伸。

中国承包工程企业要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扩大“走出去”的规模和层次。在这个过程中,国有大型企业要做排头兵,充分发挥作用,为国家的外交政策作贡献。

承包工程行业的从业主体是广大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但是这项系统工程的健康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与努力。未来行业的发展,可以考虑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1.以国家的力量大力扶持和推动以中国规划设计和咨询为主的技术输出和智力出口

发展中国家缺乏行业发展整体规划,我们可以以援助或赠款的方式,扶持规划设计院走出去,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规划、勘探和设计服务。例如某条河流总的水能蕴藏有多少?该如何梯级开发?在哪个位置选择建坝坝址?通过资金扶持的方式输出技术和智力,花费不多(土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费用一般只占项目总投资的5%左右),但是做好这些勘探、测量、规划、设计和初步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基础工作之后,就极有可能带动后续的施工建设,带动相关设备材料的出口。而最为关键的是,将全面带动中国工程技术标准“走出去”。技术标准的输出,将大大提升我国在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软实力和话语权,从而打破欧美国家在国际市场上长期形成的技术壁垒和垄断。设计咨询一旦和工程承包紧密结合,上下游的产业链就贯通起来,将大大增强我国企业的技术生产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现阶段中国的设计咨询要走出去,一方面有赖于国家的扶持,另一方面有赖于具备多年“走出去”经验的承包企业的配合和帮助。

2.广大承包工程企业要切实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

我们到海外做工程,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指标,实现合同额、营业额、利润的逐年递增,还肩负着服务当地社会、造福人民的责任和使命。风物长宜放眼量。一个企业,要想在当地取得可持续发展,民众的口碑、人民感情的向背,往往比在一两个项目上盈利更为重要。在这方面,中信国华做得很好。在国外做工程,除了按时保质完成项目之外,还为业主、为当地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恪尽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这样不仅能够巩固、扩大市场份额,而且使西方对我们的种种谣言也不攻自破。

3.逐渐从单纯的工程承包向投资带动承包、投资与承包相结合方向发展

经过30多年的磨炼,我们的承包工程企业具备了一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资金能力,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投资对承包工程的带动作用,在中非发展基金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助力下,扩大BOT、PPP项目的规模和范围,为国家、为企业扩大和积累在海外的优良资产。

4.改变金字塔形管理结构,建立扁平式的管理模式

从企业内部来讲,管理水平需要上台阶。过去,我们的管理结构基本是金字塔形,高踞塔顶的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接下来是各个处室、各个部门,再到国外的各个经理部、项目部。这种管理结构,不利于企业的高效运转和员工的人尽其才。今后,企业应该逐渐向扁平式的管理模式发展,突出公司整个价值链中最有价值的环节,其他一切工作都围绕这个中心环节展开,为它提供服务。具体到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就是要突出海外项目这个核心环节,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物资部等等,都要围绕着项目经理展开工作,为他们服务。给项目经理一定的自主权和待遇,鼓励和帮助肯干事、能干事的人干好事。这样的体制机制会使人才辈出,越来越多优秀项目经理的涌现,必然使公司业务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5.加大力度培养国际承包工程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国际承包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复合型人才。人才的问题,始终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的一块短板。西方国家院校培养出来的工程师,既懂技术又懂合同和商务,能很快胜任项目经理的角色。而我们高校的毕业生存在很大的专业局限性,要成长为合格的项目经理,这其中至少需要经过10年的工作历练和经验积累。应该考虑从高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上,向实务性和复合性倾斜;也可以考虑用人单位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使毕业生尽快进入职业角色。

(编者注:泛美开发银行是拉丁美洲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该银行的成员国最初只有美洲国家,1970年代后一些欧洲国家和亚洲国家也参加了该银行,并成为成员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