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社会平静 企业自强——北大国际(BiMBA)2011级EMBA游学台湾


相关附件:
  • 1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海外游学是BiMBA一大特色,2011级EMBA同学又将这一特色更上层楼,在校方安排游学的基础上,不断自发组织游学。继游学日本之后,2012年8月又将目光转向台湾。


    台湾与大陆只隔一弯浅浅的海峡。但相比大陆,台湾不仅在经济上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在政治改革上也勇往直前。与此同时,台湾社会与文化也多元交汇。


    “台湾哪些地方最值得观察?哪些经验最值得借鉴?”对这个问题,BiMBA2011级EMBA同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不仅有来自台湾的同学陈姿妤,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也自来台湾,并有机会在游学的后半程亲自带队。


    2012年8月11日,参加游学的2011级EMBA同学顺利抵达台湾,接下来一周,他们分别在BiMBA杨壮院长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带领下,先后访问台南科技园、奇美等企业代表,参观阿里山、日月谭、中台禅寺、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等文化旅游胜地,并与台湾大学EMBA进行交流。


    从台湾游学归来后,9月15日,同学们在朗润园致福轩举行反思会,所有参加游学的同学分为四组,从政治经济、企业管理、社会教育及宗教文化四个角度解读他们眼中的台湾。


    整个反思会由杨壮教授主持,巫和懋教授特别出席并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点评。


    政治经济组由汤韬、王程、赵庆斌、陈姿妤、管娟五位成员,他们认为台湾近代最值得历史记载的事件是蒋经国开放党禁和报禁。面对同僚的失权之忧,蒋经国表示,世上没有永远执政的党。经过1996年直选及2000年、2008年两次政党轮替,台湾民主制度正走向成熟,开辟了中华民族的一块民主实验田。但民主法制的建设离不开经济基础,台湾通过“十大建设”和开放经济,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为民主之路奠定了经济和民意基础。


    对两岸问题,在交流和走访中,政治经济组的同学发现台湾民众更平静,更安于自己的生活与事业,对这一议题的热情并不高。对两岸未来,他们引用马英九的一段就职演讲:“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拥有共同的血缘、历史与文化,也都同样尊崇国父孙中山先生。我们不能忘记国父“天下为公”的理念,以及自由、民主、均富的建国理想。台湾实施民主的经验,证明中华民族的土壤,毫不排斥外来的民主制度。英九衷心期盼中国大陆的政治参与逐步开放,人权与法治日渐完善,公民社会自主成长,以进一步缩短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政治经济小组认为,两岸未来的关键在于大陆如何及何时从现代化建设转向现代文明秩序的建设。


    巫和懋教授在点评中认为,第一小组的观察深入细致,而且有一定的历史高度。但在两岸关系史上,蒋经国还做了一件大事,即开放探亲,这是一件有足够权力和影响力才能做的大事,打开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巫和懋教授还表示,两岸政治体制虽有不同,但文化传承多有相似,近代的屈辱与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两岸都有影响。大陆推崇鲁迅,胡适则在台湾影响较大,他主张“多谈问题,少谈主义”,以平和、理性的心态,从西方的角度来看中国文化的重新建设。


    由郑浩、周寰、丁惠刚、刘壮超、王梦奇组成的企业管理组系统地梳理了台湾经济史。与大陆因外敌入侵而经济建设停滞100多年不同,台湾近300年历史上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建设,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到清政府治理台湾200年,基本上都是将台湾作为战略要地,防敌前线,真正的经济建设并不多。日本侵占后,基础设施建设的本质仍是入侵和掠夺。台湾经济真正的发展史只有60多年。


    这60多年,台湾不仅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更重要的是,台湾作为一个岛,本土市场有限,不管发展轻工业、重工业,都必须面向全球市场,参与全球分工,所以才能诞生华硕、鸿海等真正世界级的企业。通过对711、台湾中钢等大型企业的研究,再加上跟陈姿妤亲属中的企业家交流,他们发现台湾企业特别自强,政府特别自律,企业家必须“老老实实做企业”“扎扎实实谋创新”。


    巫和懋教授在点评中认为,台湾开放党禁,设定了政党竞争的游戏政策,使得政治竞争非常热闹,但政府对企业放任自生,帮助不大。台湾在经济发展上曾走在韩国前面,但如今被韩国超越。韩国主张大企业制,政府经由间接管道帮助大企业,发展国家资本主义,大陆则是国家直接拥有大企业。台湾虽有很强的自生能力,但全球竞争力正受到挑战,尤其韩国大企业数目明显超过台湾,韩国三星令台湾鸿海深受其苦,不得不考虑联日抗韩,这是企业的博弈。


    戚泉、孔凡来、周磊、杨丽组成的社会教育组专门考察并研究了台湾的教育,台湾的教育既有早期的荷兰殖民时期,又有郑成功时期,清政府时期、日本占领期和国民党时期,复杂的历史造成台湾教育多元,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主,同时又中西文化交汇。如今台湾民众的教育水平与教育普及程度比发达国家并不逊色,这也使台湾有更好的民主土壤,但民主是有成本的,过度民主使台湾经济遭遇12年停滞。


    巫和懋教授在点评中认为,台湾的教育非常重视传统文化,他们从小背《论语》、《孟子》、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的重要在于四书等大都在讲做人和处事的道理,如“无欲速,欲速则不达”、“贪小利则大事不成”。巫和懋教授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上就有以文化区分夷夏的传统,两岸关系的未来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保留程度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一个小组是宗教文化组,成员王培红、王举立、章勇、王珊重点考察和研究了台湾的宗教与文化,访问了中台禅寺,灵鹫山等佛教胜地。据统计,2004年,台湾佛教信徒就达到800万人,同时基督教等也很流行。佛教讲究“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讲究“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这不仅有利于解决信仰危机,而且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协调人际关系,尤其是提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


    巫和懋教授在点评中认为,台湾是儒、释、道、基督等多种宗教与文化交汇共荣之地,中台禅寺有碑林,而碑林与佛教关系并不大,它是对儒家文化的吸收与认同。佛与儒在宋明理学之后多有吻合。但不管哪种信仰或文化,都是为了探寻和思考人生的终极价值,最终达到心灵的安定。台湾很多企业家,如王永庆,其追求不是个人享受,一条毛巾能用很多年,他的价值观是己立立人,己达达人,追求的是对生命意义的掌控。


    在反思会之后,巫和懋教授又与同学们一起在杨壮教授的主持下,就台湾的企业家抉择与社会心态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杨壮院长拥有十分丰富的游学经验和开放的全球视野,他就台湾游学与日本游学及美国、欧洲游学进行对比,简要点评之后,又向游学的同学及巫和懋教授主动提问。吴文村、陈友忠等很多台湾同学也特地赶来,并积极参与到这一话题的探讨,使整个反思会不断深入,高潮迭起。


    此次深入台湾之行,同学们最共同的感受就是台湾企业家特别自强,很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风骨。但相对大陆企业家,他们身上那种比较清晰的价值观更值得思考。


    企业家的选择离不开社会大环境,整个台湾社会和民众都很平静。在中台禅寺,同学们见识了寺庙建设的精美细致,用心专注。在日月潭,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有2000年的古树,还有周边建筑的纯净,这里只有风景,没有别墅和商店。


    台湾的平静可能一方面得益于教育与宗教文化的发达,另一方面受益于政治制度与社会管理的日趋成熟,政府真正向服务型政府和社会管理者的角色回归,各种慈善和社会组织非常发达。


    此次台湾游学,陈姿妤及其家人对BiMBA同学热情接待,并提供多方面支持,杨壮院长代表校方表示衷心感谢。


    反思会之后,来自台湾的同学组建了BiMBA台湾校友会,巫和懋教授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杨壮教授代表BiMBA向台湾同学分别问候并表示祝贺。

    反思会后,师生在致福轩教室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