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北大国际(BiMBA)牵手先锋公司 企业咨询项目拓展全新领域


文 秦丽丽

 

  6月22日,国内顶尖的商学院之一的BiMBA(BiMBA)与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正式启动了MBA学生的企业咨询项目。该项目拟定从09年开始,BiMBA将定期派遣优秀学员为先锋公司开展企业咨询(以下或简称:ICP项目),这也是BiMBA将企业咨询项目引进到课程体系之后,首度与农业相关领域的企业合作。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内举行的项目启动仪式上,先锋公司中国区总裁刘石与BiMBA(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共同为项目启动揭牌。 

        企业咨询项目(ICP项目)是BiMBA在确定了与比利时弗拉瑞克鲁汶根特商学院的合作关系后,新引进的一项课程创新体系。依托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在管理咨询领域的丰富经验,该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涉及企业战略、金融投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等诸多管理领域的实践性前瞻性研究。该项目旨在通过MBA学生已有的工作经验和在北大学习掌握的管理知识,帮助企业就日常经营中遇到的诸多具体问题而开展的专项调研,并最终为这些企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通过这一项目,BiMBA的学生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可以加深企业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开发潜在的就业机会创造了条件。BiMBA的MBA学员们也可以通过在项目中的锻炼提前热身,为接下来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展示自身才能奠定基础。

 

 BiMBA(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BiMBA的学员必须学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仅看到经济问题、商业问题、企业问题,更重要的是研究方方面面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农业问题,同时关注企业价值和企业核心领导力的提升。这次和先锋合作的机会,对于提升我们自己的实战经验以及在实际工作中提升我们自己的领导和管理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借机。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不仅仅能够掌握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理念,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实践,真正把理念和实际结合在一起,真正为企业、为社会作出一点实际的贡献。” 

        作为该BiMBA MBA-先锋公司ICP项目的第一个专案,本次项目组将围绕国内农业产业领域第一个面向终端农户的客户管理系统-“先锋公司GRM(农户关系管理)系统”展开,咨询项目涉及系统可行性研究、市场反馈、完善建议等方面。据BiMBA职业发展部的老师介绍,专案预计为期3个月,BiMBA将派遣5名学员参与该项目实施工作,杨壮教授也将作为专案总督导全程参与。

 

 作为本次项目合作的企业方,先锋公司中国区总裁刘石在采访中表示:“先锋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农户实现种植利益最大化。人才是先锋公司构筑未来发展的关键。本次项目合作,先锋公司也希望考察参与专案实施的MBA学员,为企业的发展储备优秀的管理人才。”

        由于当前我国农业领域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程度还处在初级阶段,行业内兼具前沿理念和实战经验的优秀现代企业管理人才相对欠缺。事实也证明,人才的相对匮乏也反过来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这次与BiMBA合作,我们也希望能够借鉴各位学员此前在其他行业领域积累的管理经验,为农业领域注入新思维、新模式”,刘石补充说。杨壮教授也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影响的进一步蔓延,我国产业格局正面临着重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以农业产业为代表的一些欠发展的行业也获得了巨大的潜在机会。此次BiMBA与先锋公司这样全球领先的农业公司合作实施ICP项目,希望能借此机遇,为农业产业培养更多的优秀商业管理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