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稻盛和夫到访北大国际 以东方哲学重塑当代企业家精神


文/贾晓鲲

 

  6月10日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和来自北大其他院系及社会各界的管理精英在朗润园内迎来了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的稻盛和夫先生。年近八旬的稻盛和夫先生向到场的同学和企业家们做了题为“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的主题演讲并与在场的观众积极互动,分享自己从商50余年的感想与收获。与以往的讲座有所不同,此次稻盛和夫并非把重点放在商业技巧和管理方法上,而是以人本、心为以及中国人所熟悉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大道相通”的角度来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此次讲座由BiMBA(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主持,BiMBA(BiMBA)国际合作部主任刘芊老师出席。众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BiMBA的校友都专程赶来,一睹日本企业界管理大师的风采。

 讲座开场,稻盛先生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公司发展的历程。从27岁时创建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本土小公司发展成为今天销售额达到四万六千亿日元,税前利润高达五千亿日元跨国京瓷集团,稻盛先生仅用简短数句将自己半生创业的成果呈现在到场观众面前,引来了一片赞叹。但同时,稻盛先生坦言,虽然,二战后的日本在自由竞争中出现了许多企业,互相竞争交流,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仅用了短短二十年的时间就把日本建成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工业大国,但在经济高速成长的过程中,许多日本企业只顾追求自身的利益,无视国民生活和地球环境,因而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弊病。许多政治、经济甚至伦理问题都接踵而至,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究其原因,稻盛先生将大家打回到了资本主义产生之初,他强调,“无论是在欧美还是在日本,早期的资本主义被理解为是一个为社会做好事的系统,其推进者们力求通过经济活动来实现社会正义,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社会伦理观,所以,资本主义经济才得到了飞速发展。” 

 

 稻盛先生认为,人在感觉迷惑的时候,需要一个判断的基准,就是哲学。特别对于雇佣很多员工,肩负重任的经营者来说,必须抱有以高度伦理观的经营哲学,在严格律已的同时教育员工接受并共同实践这种哲学。为使事业取得成功,为使组织正确的发挥职能,领导者自身所持有的思维方式最为重要。经营者以普遍正确的思维方式和高尚的经营哲学来经营企业,这一点在持续的拓展事业,保持企业繁荣的进程中同样是最重要的。“京瓷之所以成功,是像刚才我所介绍的,是因为京瓷有一个明确的经营哲学,而且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包括我在内的所有员工都认真的真挚的一丝不苟的不断的实践这种哲学,我确信这才是京瓷成功的原因。然而这些道理追根溯源是自古以来从中国受到的教诲,是我们日本人在与贵国长期友好往来中学到的。比如中国古典中有‘德胜才者,君子也;才胜德者,小人也’这样的话,这是强调德的重要性的格言。‘积善之家有余庆’是强调做善事的重要性的格言。‘满招损,谦受益’是强调谦虚的重要性的格言,这类经典的格言不胜枚举。”稻盛先生还强调说,经营中一切决策的原则是这样做是否符合所有相关人的利益,有没有自己的私心。

 

  讲座最后,稻盛先生还对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企业家们提出了期许。“中国的经营者不仅应该学习欧美各国和日本最新的经营技巧,还要学习不仅是为了自己,也要为社会追求利润这样一种基本的哲学思想。重新认识哲学和思维方式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提升热情,持续的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同时将自身具备的能力百分之百的发挥出来,这样就能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这样做不仅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而且还能将成功长期保持下去,进而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如果今后贵国的国民能够继续维持这种高涨的热情,贵国的经济能够以现有的速度持续发展,那么我认为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能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经济大国。中国将会成为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国家,全体国民都能够切实的感受到幸福。”

 

 “这个讲演我觉得我自从1998年到BiMBA MBA工作以来,我觉得是最深刻的一次发自内心的讲演,这种心灵的讲演可能对中国现代企业界正在面临着财富增长之后精神领域,心理层面如何真正做到愉悦这一点是很大的启示,同时也给大家讲了一个很大的很强的道理。它跟其他讲演不太一样,他不仅仅是说道理,而且他用他的实践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的企业。”BiMBA(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在讲座后这样评价。 

  稻盛和夫先生与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和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并称为日本的经营四圣,他也是“四圣”中目前唯一健在的一位。他一人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都陶瓷株式会社(京瓷)和日本第二电电株式会社(KDDI)。他缔造了京瓷公司40余年来从未亏损的经营奇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