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北尾吉孝:任重而道远


 

——SBI控股株式会社总裁兼CEO北尾吉孝演讲
文 / 余弯弯
    10月26日,SBI控股株式会社总裁兼CEO北尾吉孝先生,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二楼进行了一场题为《不断进取的经营》的演讲。在金融危机演变经济危机,五大投行不复存在,欧美形势急转直下,全球经济全面衰退的当下,日本企业大手笔逆市收购,野村证券全面收购雷曼兄弟欧亚业务。三菱日联集团也以90亿美元收购大摩21%股份。那么在现今形势下,外资在华投资格局将如何演变?投资决策又依何而定?北尾先生为我们解读了SBI在亚洲投资的成功经验以及现阶段投资中国企业面临的诸多问题。

    演讲开始之前,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初育国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北尾先生的个人事迹及SBI集团的成长足迹。一路走来,作为SBI控股株式会社总裁兼CEO,他所取得的成绩毋庸置疑;而作为一个崇尚中国儒家思想的企业家,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他所给出的理解也一样令人信服。

    北尾先生的演讲共分为四章。初章他为我们解读了日本企业在不同阶段所形成的三种不同的企业价值观;接下来又为我们介绍了自己对长久发展战略的思考;然后分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企业当下面临的问题;最后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解决方案,并提出了国家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谈到企业的概念时,北尾先生给出了日本的三种不同的企业观。一种是根植与东方思想的日本传统企业观,在此北尾先生举出两位日本著名总裁涩泽荣一及松下幸之助对此的理解,前者以《论语》为样本提出仁爱,后者强调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与使命的企业经营。北尾先生说:“这两种观点都要求企业重视人的品德,而这,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另一种则是美式企业的价值观。在泡沫经济侵袭日本的年代,由于潜在增长率下降,大规模企业重组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日本原有的价值观产生动摇,引进美式企业管理,然而这种管理方式却有其局限性,即其所强调的企业只对股东承担经济责任,北尾先生对此发表自己的观点时说:“作为可持续发展企业,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高企业价值,不能只重视股东价值”;最后一种是日本新兴企业观和价值理论。它提出企业是一种社会存在,即企业要为了私利和公共双方礼仪去平衡周围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在增加了更为明确的企业管理体系及社会性认识之外,新兴企业观同样强调要提高企业道德。而作为新的企业价值论,在美式企业价值观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顾客价值和人力资本价值,即奉行以创造顾客价值为基础提高企业价值的机制。

    北尾先生对企业长久发展战略进行了许多思考。北尾先生认为,虽然不同的人对“战略”一词有不同的理解,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战略价值是提高未来企业价值的决定因素。北尾先生在介绍SBI集团的经营思想与战略时总结了三个基本概念:一为贯彻顾客中心主义的原则;二为创造企业生态系统,构建结构差异化;三为创造网络价值。他说:在当前因特网普及的情况下,顾客对消费已趋于理智化,所以创造企业生态系统是竞争取得绝对优势的条件,从价值吸引力到网络价值吸引力,结构差异化则是网络时代竞争的制胜法宝。他认为在促进企业间积极协作效应的同时,加快各市场相互进化进程,才能实现企业的飞速发展。同时北尾先生还介绍了SBI集团的整体战略与业务板块战略,在结合三个基本概念进行分别解说时,北尾先生还引入了儒家提出的“量变决定质变”及“不战而胜”的思想。

    当讨论到中国企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是,北尾先生总结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压力、‘人’‘物’价飞涨、核心技术的匮乏、能源的大量消耗以及企业差距的扩大。并对这些方面的表现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他认为中国的企业所面临的这些问题是由于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因素所造成的。比如某些企业道德规范不够严谨,内陆沿海引进外资及投资极度不平衡等。

    在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时,北尾先生给出了国家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并重点强调了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他说:中国的企业应针对以上的五点问题进行实质性分析,总体来说应重点提高商业伦理价值观和生产力,并在节能减排方面加大投资,积极探求与发达国家合作机会以提升核心技术,实行对内陆投资等策略以缩小企业差距。最后,北尾先生总结提出:“中国不应走霸道而应走王道”,即中国的企业应堂堂正正“走出去”,靠自己的力量在国际型企业中争得自己的一席之位。

    演讲的最后是相对比较轻松的提问。在比较严肃的演讲中,让人看到了北尾先生平易近人的一面。当有人问到北尾先生对子公司的管理是事必躬亲还是放手不管时,北尾先生以一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轻松作答。他说:相信,任用,即为信任,作为SBI的CEO,自己一个人不可能管理到方方面面,只是制定一些大的战略,然后交给那些他信任的人去执行,并在一定的时间里对整个公司的情况进行了解。当有人对他57岁的年纪却每天不到4小时的睡眠产生疑惑时,北尾先生幽默的列举了他对自己的健康进行的一系列检查和保养,并说自己一直奉行“天命思想”,当事情该来的时候就会来,无论好的坏的都应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样才能保有健康的身心。而睡眠之于他,已不再是成长,而是休息。在回答对于怎样平衡不是百分百控股公司各股东间的关系时,北尾先生说自己挑选合作者的首要条件是看人品,即“以德而合”,德行操守高尚的人才会是一个好的股东,在权益分配方面和自己达成一致并坚持合作。

   透过这次演讲,我们看到了一个成功的日本企业家在创业与守业路上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与思考,亦体会到在改革发展浪潮汹涌的今天,中国企业要冲出国门还要进行更多的努力,更感受到无论金融危机何时过去,世界的经济依然会不断发展,因为,世界的企业,在不断进取的经营,而它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SBI集团简介:
   日本SBI控股集团前身是日本软银投资部,现为日本东京证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集团拥有54家综合子公司和8家上市公司,业务领域涉及资产管理、证券投资、投资银行和综合类金融服务。投资范围遍及全球,在亚洲同时管理着十余家基金,其中在中国有4家。截至2006年底,该集团拥有总资产117.6亿美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