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习交流团访问蒙牛集团


文 / 朗基

 

    10月7日至8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学习交流团访问了内蒙古蒙牛集团总部和生产基地,并通过与包括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在内的蒙牛部分管理人员的座谈交流,更直观地了解蒙牛独特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生产系统以及科学的管理体系。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习交流团,由CCER的部分教师和员工组成,旨在通过参观访问一流的机构和组织,了解、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和组织经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教学和科研服务的目的。
    由三鹿奶粉引发的“三聚氰胺”事件,目前已对中国乳业的发展造成了空前的冲击。作为国内乳业的龙头企业,蒙牛集团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上。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认为,蒙牛企业目前面对的挑战和危机,并不妨碍我们学习蒙牛的经验。他还认为,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管理,也是我们教学科研机构要面对的头号挑战,蒙牛公司在这个非常时期仍然同意接待我们,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此次CCER交流团参观了包括蒙牛六期现代化生产线及高科技研发大楼、澳亚国际牧场、污水处理厂、荒山绿化工程、圆缘小区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所。走进蒙牛生产基地,无处不在的企业文化吸引大家驻足观看。蒙牛文化理念简单干练,耐读易懂,通过睿智的语句表达对企业和企业员工们的希望和引导。而“如花园般的厂区”,国际一流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全球最大的乳业研发中心,蒙牛澳亚国际牧场等,也令大家惊叹于蒙牛企业发展的战略思路。
    在与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的座谈中,牛根生非常坦诚的同大家就蒙牛目前所面临的挑战、蒙牛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管理思路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并对教师员工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牛根生董事长对企业责任、对企业文化,以及自我人生态度的表露,让大家近距离的重新认识老牛和他领导的蒙牛集团,大家发言表示,相信蒙牛能够度过目前的困难,为中国乳业重新站立起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周其仁、巫和懋、胡大源、卢锋等教授在考察期间,还调查了养牛户、牧场、奶站,并就奶源收集过程中的技术经济问题,与蒙牛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座谈交谈。
    通过与蒙牛集团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座谈,CCER的教师员工们再次深入的了解了蒙牛在独特的企业文化背后,还有科学的管理体系和详细的管理办法给予支撑。大家在回京后的座谈讨论中认为,通过向蒙牛这样的企业管理理念学习,建立有自己特点的管理模式,有助于CCER整体教学服务水平的提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英文简称为CCER)创办于1994年8月,是集研究、教学和培训于一体的学术机构,2004年当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基地”。中心的建立是北京大学进行教学和科研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探索,也是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一种开创性尝试。目的在于动员各界资源,聚集一批杰出中青年经济学、管理学者,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为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为当代社会科学的研究做出贡献。中心直属北京大学,实行学校和教师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创业主任林毅夫教授,目前被世界银行聘任为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