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现地教学: 走进泸州老窖


相关附件:
  • IMG_4103
  • IMG_4107

    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历史。伴随着中华文明史,白酒的酿造也是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上,酒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因为中国历史上是以农业立国的国家,一切政治、经济活动都以农业发展为立足点,粮食生产的丰歉是酒业兴衰的晴雨表,酒的专卖和税收也是历朝历代政府最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

    在中国白酒业中,泸州老窖无疑是一颗白酒业中璀璨的明珠,因为它不仅有始建于公元1573年的国宝窖池群(1996年入选国家首批‘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泸州老窖1619口百年以上窖池,16处明、清酿酒作坊,3大天然藏酒洞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数量和类别居行业之首。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共进行了5次全国范围内的名酒评比,从1952年在北京首届评比出的老四大名酒(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陕西西凤酒、四川泸州老窖),1963年在北京第二届评出的老八大名酒(茅台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全兴大曲酒、西凤酒、汾酒、董酒),1979年在辽宁大连第三届评出的8种名酒,1984年在山西太原第四届评出的十三种名酒,1989年在合肥第五届评出的十七种名酒,泸州老窖均蝉联历届中国名酒称呼(只有泸州老窖特曲、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这三个品牌是蝉联)。

    现在的泸州老窖集团下辖九大骨干子公司,业务涵盖酒业、金融业和农业三大产业。集团确立了2016年实现综合性收入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实施“双品牌塑造、多品牌运作”的品牌战略,立志发展为“全国酒类市场中的航空母舰”、全球酒精饮料行业骨干企业。

    2014年7月15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在学术委员会主任、战略学教授马浩、吕晓慧、谢绚丽的带领下,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川渝校友会会员、成都青年企业家商会会员一起实地走进泸州老窖,同泸州老窖高管一起体验中国白酒文化,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学习企业成功的经典案例,一同探索企业创新运营模式。

    在一天的现地教学活动中,北大教授、校友和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董事长谢明先生,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先生,党委副书记江域会女士以及泸州老窖商学院吴院长、何院长一起实地考察,座谈研讨。座谈研讨会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学吕晓慧教授主持。

    IMG_4072

    泸州老窖发展战略清晰

    “泸州老窖制造业只做酒,服务业只做金融,利用金融工具做服务业板块”。

    泸州老窖集团业态涵盖三大产业,分别为:一产——泸州老窖现代农业示范区;二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白酒金三角产业园;三产——华西证券、泸州市商业银行、龙马兴达小额贷款等金融产业。

    泸州老窖集团旗下拥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有限公司、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龙马兴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泸州市商业银行、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红高粱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优派科技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智同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养生酒公司、泸州老窖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在行业内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骨干子公司。

    集团确立了2016年实现综合性收入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以泸州老窖集团为主体的中国最大的白酒产业园——中国白酒金三角产业园,布局“一园三基地一中心”——成品酒基地、酿酒基地、总部基地、中国白酒文化旅游中心,其中,中国白酒文化旅游中心以国窖广场、中国白酒主题文化公园为核心,以成品酒基地的品牌馆、酿酒基地的5A 级印象酒庄、总部基地的创意产业园共同构成;坚持“双轮驱动”,以酒业为核心,以传统制造业与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实现扩张,成为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未来,泸州老窖将逐步完成“一基地、三中心、一窗口”的战略布局:一基地,即泸州总部基地,是历史、文化的根基地;三中心,即成都——综合管理指挥中心、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品牌宣传、广告宣传和营销公关中心,上海——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一窗口,即香港,是海外拓展的形象窗口。

    泸州老窖重视团队人才建设

    “人才培养应该在岗位上培养,要尽快放在驾驶员的位置上,不能总放在副驾驶的位置上”。

    泸州老窖近年来,加快基础设施、技术设施、人才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使原酒库存规划增长到20万吨、现代化包装加工能力已达到50万吨——通过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可达100万吨;拥有“中国酿酒大师”3名、正高级工程师6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博士15名、硕士100余名,同时培养包括国家级白酒评委、酿酒高级技师、技师在内的技能型人才数百名——人才优势行业领先,实力雄厚的管理人才队伍、科技人才队伍和营销人才队伍,共同构成“泸州老窖人才乐园”。

    泸州老窖的高管都在不同大学的EMBA读书(包括我们北大国发院EMBA),中高层干部已经开始送到国外读书。他们非常重视高管团队的稳定性,特别有意思的是,在高层会议上,他们要求讲普通话,因为他们认为“讲泸州话,你只是泸州企业;讲四川话,你只是四川企业;讲普通话,你才是全国的企业;未来的高管要能讲英文,泸州老窖才能是世界企业”。

    泸州老窖重视创新

    泸州老窖集团有多个创新点,它是一家轻资产、多杠杆、重品牌的企业,比较有特色的创新包括:

    1、    国窖1573品牌(用了7年的时间)的成功创建;、
    2、    白酒产业园区(占地约1万亩)的建立,产业上下游企业已入驻100多家;
    3、    第一家为高管实施期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
    4、    第一家控股证券公司(华西证券)的生产性上市公司;
    5、    财务外包;
    6、    第一家向经销商定向增发股票(使经销商成为股东)的上市公司。

    在实地教学中,马浩教授对泸州老窖坚持做主业、供应链金融、品质保证、农业生产方式的改革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针对和泸州老窖的合作,马浩教授提出一是可以邀请泸州老窖的主要管理者参加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一些论坛活动,与我们EMBA学员做交流,分享管理经验,传授现在的管理经验;二是我们北大的教授,可以通过对泸州老窖的进一步深度学习和理解,提炼出新的东西,通过教学活动把好的管理传播出去;三是通过泸州老窖的管理实践,做出案例,作为培训和实践的案例,使学员受到启发;四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全职MBA学员非常优秀,每年全国排名我们都在第一名左右,泸州老窖可以作为他们的一个实习基地。吕晓慧教授在泸州老窖的通道战略、十年后的战略定位、以及如何和时代脉搏对接,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上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谢绚丽教授对泸州老窖人才培养、企业课堂、传统品牌的再造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群展示馆,马浩教授欣然泼墨提笔:“国窖瑰宝浓香典范”。参加活动的校友和成都青年企业家商会的会员也一起对泸州老窖的管理实践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IMG_4232

     

    张宇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