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BiMBA商学院天津校友会活动之空港自贸区探秘


相关附件:
  • 天津报税合影a
  • 天津保税1a


    二月的一个寒冷的周末,可以在家慵懒,也可以选择跳出温室,顶着风出门充电学习。2015年2月7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天津校友会就组织了深入天津自贸区,学习最新政策,走访创业孵化基地的活动。这次活动由BiMBA天津校友会和天津空港创新创业中心精心策划组织,并得到了王欣副院长和北大创训营天津基地总经理袁航的大力支持,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活动,当天共到场将近40人。

    会议一开始天津空港经济区创新创业中心的李金辉主任介绍了一下天津自贸区的情况。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园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该试验区2014年12月12日获得批准,于2014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试验区总面积为119.9平方公里,主要涵盖3个功能区,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以及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2015年3月1日挂牌。

    天津报税2a


    接下来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李欣副主任对天津自贸区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关于天津自贸区的面积,李主任还给大家讲了一个小典故。由于上海自贸区面积是122平方公里,要求新申请的自贸区面积不能超过120平方公里,于是天津市政府立即表态天津自贸区的面积就定为119.9平方公里。这就是天津自贸区面积的由来。

    政策方面,李主任主要阐述了五个方面的内容:
    1、政府职能转变:加速一口受理,企业注册和投资项目。
    2、投资领域:降低投资门槛,包括纯外籍、港澳台投资,共7领域、37业态。如外籍律所可以在此设立机构;再比如盐批发,此前需要中方控股,现在可以外商独资设立。对于负面清单管理,天津自贸区很可能不足100条,相比上海自贸区起初的190条大幅减少。当然对比国外,例如韩国对美国贸易协定的负面清单是47条,美对韩只有26条,天津自贸区还有很长路要走。
    3,跨境电子商务:简化职能,建立退税、物流、综合支撑系统,做到只检疫不检验。众所周知,天津平行进口是全国的权威,平均13万辆每年,去年占全国进口车总量70%份额,一辆车比国内直接购买会便宜30%左右。大力实施跨境电子商务,也有利于天津进口车业务的发展。
    4,金融方面:CD转让存单试点;外汇下发权限;民营资本、外资全面放开允许设立银行和其他机构。
    5,京津冀通关一体化。

    随后,天津市政府驻京办保税工作部孙亮主任介绍了天津市政府在自贸区成立过程中做出的辛苦工作,以及对天津自贸区未来发展的畅想。孙主任感慨当年深圳,就是在外资领域开放之后,走出了一批本土企业,希望天津也能因此获得当年深圳的发展速度,并期待有更优惠的政策出台,希望天津自贸区离真正的自贸更进一步。

    在自由讨论环节,空港经济区的校友企业代表--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张泽轩副总经理,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空港经济区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并邀请校友们下次活动时到未来电视进行参观交流。

    李欣校友向开发区专家询问了一些关于金融投资领域的专业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空港经济区在金融领域的优惠政策将对风险投资、金融租赁等行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天津报税9


    讨论结束后,BiMBA商学院副院长王欣和天津校友会戚泉会长代表BiMBA方面发言,感谢空港经济区的政策专家对自贸区政策的精彩解读,并祝愿天津自贸区成功设立、快速发展。
    自贸区政策汇报完毕后,袁航总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北大创训营天津基地。天津基地是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基地,是北京大学与天津市政府校地合作的重点项目。在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及天津市设立自由贸易区的重要背景下,天津旨推动该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掀起环渤海地区草根创业、青年创业的高潮。

    此外,李金辉主任还带领大家参观了空港经济区规划展览,大家一致认为天津空港经济区、自贸区必定大有作为,成为天津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

    活动最后,王欣副院长和戚泉会长代表BiMBA和天津校友会向创新创业中心赠送了林毅夫老师的新书,以及朗润园全景图作为感谢,也祝贺北大创训营天津基地在园区内挂牌,并希望这里成为BiMBA天津校友会活动的重要基地,日后多多进行学术交流。

    天津报税赠送a


    此次活动虽然短暂,但是校友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但践行了BiMBA终生学习的理念,而且紧跟经济发展的脚步,第一时间了解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未来天津校友会还会继续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校友活动,让BiMBA的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毛娉娉 朱海峰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