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BiMBA校友】最是那一抹“奥运蓝”——“迎政”缔造高端女装的“台前幕后”


相关附件:
  • u=10
  • 台前:“迎政”精心策划“申奥与中国服装的美丽邂逅”

    此次申奥团队服装设计,共包括三个场景:洛桑陈述服装、洛桑展示室服装和吉隆坡服装。

    在洛桑,申奥团队以一身沉稳的钴蓝优雅登场。一方面,“钴蓝色”与“迎政”品牌“低调奢华”的品牌定位一脉相承;另一方面也源于马迎对这次活动的深刻理解:“因为要去向全世界陈述和申办,要说明中国承办奥运的各项准备,要保持认真、平和、低调,所以钴蓝色是不二之选。选用的面料是由许多种彩色的纱线织成,因此色彩柔和鲜活,尤其在灯光、阳光下,更是丝光辚辚,非常高雅。”

    在洛桑展示室,充满了中国传统意蕴的水墨服饰更是令世界眼前一亮。今天,西方世界都在谈论中国之崛起,而崛起之中国在每一个国际场合,该如何表达自己才既不失大国尊严,展现大国风范,又不致咄咄逼人?
    作为总设计师,马迎眼光独到,她认为:如果仅仅是传统中式旗袍,美则美矣,却与国际文化缺少融合;正如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所说,要“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

    于是,她选择了在尊重国际惯例的前提下,巧妙嵌入中国元素——上身配以廓形简约、色彩饱和的小上装,主打国际认同;在裙装中,则融入中国传统的水墨元素。与“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大写意相比,与国色天香的牡丹大写意相较,温润、淡雅的青花瓷水墨被马迎“一锤定音”,因为在她心中:作为传统艺术瑰宝的青花瓷,早在唐朝就远播海外,今天更是被国际著名服装品牌所青睐,青花瓷礼服和青花瓷长裙都曾惊艳世界。在这个创意和选择上,马迎再次兵胜一局。

    而在第二次吉隆坡之行,马迎为申奥团队选择了冰蓝色(现在已被称作奥运蓝)。“这正是为了表达蓝天白云下的冰雪世界,纯洁、干净,同时表现出阳光活泼、争取成功的心情。在制作上,区别于以往女性制服不整齐、松垮的印象,力求保持整体的和谐舒展;在设计上,则突出女性肩、胸、腰、摆的完美曲线,在沉稳中彰显魅力。面料手感十分柔软、滑腻、舒适、质感饱满,整体穿着体贴、挺阔,充分体现华美气质。”

    u=1432

    幕后:一场采购、设计与制作的“生死时速”

    从四月的最后一周接到任务,成为申奥女装的设计和制作公司,到7月31日申奥成功,马迎和她的团队三个月来一直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虽然在竞标的过程中,团队梳理了大量国际顶级赛事申办团队的着装实践,但“北京申奥”毕竟还要结合太多不同的情境。

    马迎回忆道,“这样国际高度的重大活动,它的着装不是简单的一套团体服装,它是一种特定场景、特殊人群、特殊功能的特殊服装的设计;需要考虑职业特点、人群特点、穿着场景、背景配色、灯光强弱下效果、镜头远近下效果等等。它也不是全球金融会议,是欢乐、严谨的体育大家庭的活动。”

    定下了“简约、高雅、大气、和谐”这一基调之后,马迎没有选择蕾丝或花边来展示女性魅力,而是选择了“一人一版”来实现服装与人体的完美结合。但代表团40多人,设计和制作的工作量巨大,再加上不断有新的设计方案需要立刻尝试,有些员工甚至就住在办公室附近的酒店,连夜设计、剪裁。

    而在制作的前端,精纺的面料和扣子全部要从国外进口。在极短的时间内,万一到不了货怎么办?为此,马迎对每个细微环节都做出了三个预案:最差情况、正常和最好情况,哪家先到货就用哪家的。一场申奥的时装秀,却在幕后不断上演着采购、设计、制作的“生死时速”。

    秉承着“做人定要真诚,做事定要认真,技艺定要精湛”的理念,马迎还屡出奇兵。为服装的吊牌打印好每个申奥代表的名字,竞标宣传册几十款方案,每一款都附有面料小样,让挑选者从视觉到触觉都体会到设计方案的独到之处。正是依靠精心的设计与充足的准备,迎政团队的表现远远超出了代表团的预期,打动了她们的心。

    640a

    马迎:内外兼修让女性“不动声色、不畏时光”

    从2001年在中友百货开出第一家迎政门店,到2015年成为申奥代表团的高级定制女装,马迎和品牌联合创始人马政默默坚持了十五年。所谓“默默”,是说时尚杂志上你看不到迎政的广告,更没有明星为其“带盐”。这种“低调的奢华”,源自设计师出身的马迎骨子里对艺术、对产品的自信。

    马迎说,她希望“迎政”能让女性更加自信,“不动声色、不畏时光”。但这份自信从何而来?于外,需要高端、高雅的商务女装去诠释;于内,则需要女性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底蕴、眼界内涵。

    2003年,刚刚创业两年的马迎意识到只有设计师的才华还不足以支撑一个品牌,她更需要在管理知识、领导力和国际视野上提升高度。于是,她选择了到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来读EMBA。

    640_副本

    (马迎与北大国发院BiMBA老师合影)

    十年匆匆而逝,读书生活却历历在目:同班的韩国同学,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学中文;杨壮老师一开学就告诉大家“态度决定一切”;参观西点军校带来了思想碰撞——这点点滴滴都“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马迎。毕业后,马迎真正践行了“持续学习、永不毕业”,跟随BiMBA的游学团访问了欧洲、非洲、中亚等多个国家的企业、机构,甚至在美国纽约学习了近一个月。

    回首往事,马迎感慨地说,“记得杨壮教授几年前在讲国际化之路的背景和原因时说,一方面世界五百强企业进入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正在走向海外,与世界企业融为一体。在推进国际化时发现,中国的政府、企业、组织走出国门后,遭遇很多挑战,受到很大挫折。”因此,她在游学过程中一直在研究怎样应对这些挑战和核心问题。“这次申冬奥也面对国际奥委会的很多惯例在不断调整,比如仪式、着装、陈述内容及语气。”正是北大BiMBA的这种视野和高度给了马迎更多自信和底气,去迎接事业上的挑战。

    互联网时代:高端服装走向柔性设计、柔性制造

    展望未来,马迎也在寻求转型。以往,高端商务女装更依赖于大商场的门店销售,近年来在电商渠道的试水让马迎觉得“传统行业+互联网”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任重道远。与此同时,经济的下行,给传统门店销售带来了一定压力。因此,马迎着手对品牌做出一定调整,比如扩大产品线,开始研制让二十五岁年轻女性青睐的商务女装,甚至延伸到男装领域;此外,马迎也开始尝试从大数据切入,建立客户数据库,分析客户信息,从而实现更多的高级定制、“柔性设计、柔性制造”。

    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中国服装正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中国智造”。从创业初期,商场对迎政的婉言谢绝,到今天主动欢迎迎政的加盟,这背后既有十五年迎政在品牌服装领域的深耕与坚持,更昭示了中国自主品牌服装光明的前景与未来。

    经历了此次为申奥团队服务的历练,马迎对自己的品牌和团队更充满了自信;她希望未来能引进新的资本,为品牌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

    策划:刘长艳、王筱洁

    访谈:张彤、刘长艳、王筱洁

    执笔: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