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BiMBA企业课堂】泰康:医养融合 以“生态优势”问路养老产业


相关附件:
  • _MG_6941a
  • 今年10月下旬,一则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北大退休教授钱理群和老伴卖掉了自己的房子,住进了养老院。同一个事件,新闻的标题反映了社会的不同看法和心态——“钱理群躺枪泰康保险也躺枪”、“钱理群的养老院生活:面朝大山专心写作”。

    这家“泰康·燕园养老社区”真的能让钱教授每天只做三件事,“休养身体、写作、和朋友聊天”吗?高净值人群,真的会走出家门,走进养老社区吗?泰康作为一家保险集团,来做高端养老产业,有哪些独特优势?

    带着上述问题,11月5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企业课堂”的第二期活动,走进了“泰康·燕园养老社区”,这同时也是其EMBA《营销管理》课程的课外延伸部分。

    _MG_6941a

    高净值人群:养老生活质量比天伦之乐更重要

    根据一组来自全国老龄办的数据:2010年,中国老年人口市场服务规模达到了1万亿消费规模,到2020年这个市场规模会达到3.3万亿,到2030年将近8.6万亿,2040年该消费规模会达到17.5万亿。银发经济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和较长的投资回报期,给了资金实力雄厚的地产商和保险机构巨大的商业想象空间。

    那么,针对“90%的人是居家养老,6%或者7%的人是机构,是机构送上门的一些护理服务。还有3%或者4%在机构养老”这一统计结果,针对很多人“认为将老人送进养老院,是不孝之举”的传统观念,花巨资买地建设机构养老的场所、提供高端服务,保险机构能获得投资回报吗?

    对此,泰康人寿副总裁、泰康之家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先生对BiMBA师生表示,“这是一个统计上的误区”。因为,“这是以60岁以上人群来进行一个总体调查的。但是根据国际上的统计,80岁以上发生智力障碍的概率在20%以上,人一辈子大概有一大半的钱是在最后的两周花掉的。专业养老社区的护理和照顾,只是你使用多长时间,在什么年龄去使用(的问题)。”

    _MG_6698(1)
    泰康人寿副总裁、泰康之家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先生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泰康人寿与胡润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中,“对于养老生活的安排,相较于其父母,高净值人群更向往通过旅游、丰富的娱乐活动来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对养老生活的质量要求更高,精神追求的层次更丰富。与儿孙同住、享受天伦之乐已经不是高净值人群考虑的主要因素。”

    该白皮书还提出,“高净值人群保险需求潜力巨大,购买保险多出于保障目的,逾七成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目前,包括万科、保利、招商、金地、远洋等在内的房企都涉足了养老地产的开发;泰康、平安、合众、新华、国寿等险企则致力于打造与保险产品相结合的养老社区。

    就泰康而言,刘挺军表示,按照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其养老产业早在2013年即已完成北上广的布局,从2013-2015年则已在苏州、三亚、成都、武汉完成布局。

    夕阳无限好:重获社会价值感在2014年,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还曾组织校友参观EMBA校友的民营养老社区“九华兮秀”。其董事长认为,“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有着中国市场特有的风格,必须要充分考虑长者对家庭,对子女,以及对自身的情感需求,而不是简单的提高物质水平。”

    那么,泰康的高端养老社区在提供优质的物质生活环境之外,能满足长辈对家庭、子女和自身的情感、精神需求吗?

    对此,刘挺军表示,泰康希望打造“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养老社区是一个温馨的家,一个高级的医疗保健中心,一个开放的大学,一个精神家园,一个优雅的俱乐部。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看到长者在燕园社区的家分为不同面积的房型,同时社区也设有舒适的临客房供来访家属居住;长者日常活动的空间除多个餐厅以外,还有一万多平米的俱乐部,包含四季花厅、恒温泳池、健身中心、图书馆、琴房、书画室、教室、电子高尔夫及体感游戏室等多样化、高品质的活动空间。

    _MG_6523(1)

    在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我们还看到,社区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化艺术课程和休闲娱乐健身活动,那么,老师是谁呢?原来,燕园社区建立了一支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的义工队伍,其中义务担任课程讲师的大多是社区的居民,他们在这里充分发挥专长,既是学生也是老师;同时也有周边院校和义工组织的年轻义工来到社区从事志愿服务。

    长者在燕园完全摆脱了生活琐事,通过享受系统的文化休闲服务、充分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加深了彼此的交流,消除了孤独感、更加轻松愉快;通过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长者强化了自身对社区的归属感;以持续保持和不断提升长者身心健康水平为目标的1+N服务模式,和由全科医生、康复师、生活管家、社工、营养师、护理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使得长者的生活品质得以保持并不断提升。

    医养融合,价值几何?泰康认为在21世纪中国经济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间,医疗、养老是最核心、最大的消费产业。同时,中国在经历老龄化的过程中,医疗仍然是非常稀缺的资源。刘挺军提到,美国每年的医疗开支占GDP的百分比将近20%,一年人均9000多美金,而中国目前医疗支出仅占GDP的5.3%,因此未来发展空间很大。这一判断,与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刘国恩教授在《财富与健康》课程上传递的见解高度一致。这或许也是此次参观泰康的医养融合项目备受学员高度关注的原因之一。

    在实践层面,《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指出,高净值人群的养老社区,其成败关键在于医疗服务的提供。因此,刘挺军坦言泰康牢牢抓住了医疗这一块。在南京,泰康已经收购了一家三级医院,在医养融合中从医疗端切入,后续再加进养老;而在北京,泰康在老人的居住区里面,就建有专门的以老年病和康复为特色的大型医院,为长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急重病诊疗及病后全程康复、复杂慢病专家管理和疑难病名医会诊服务。参访当日,BiMBA师生有幸参观了其协助照护区,那是半失能、全失能长者居住的区域,高品质的照护设施、优雅的环境和专业照护人员的微笑,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轻松、阳光、充满希望的氛围。

    _MG_6547(1)

    那么,对于“90%的人是居家养老”,泰康将有何动作呢?针对学员的提问,泰康副总裁刘挺军坦言他们也看到了移动医疗带来的机会。未来移动医疗、远程医疗将使长辈在家里就会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泰康希望在培训好提供养老服务的员工之后,未来将这项服务延伸到居家养老当中去,而不仅仅是停留在高端养老社区当中,泰康在养老产业还有更为深远的战略布局。

    张黎:未来是生态与生态之间的竞争,而不是单项产品之间的竞争

    近期,北大国发院“BiMBA企业课堂”再次走进乐视集团,重点讨论了“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即:一方面要做产业的垂直整合,另一方面横向也与其他机构展开大量合作,各个生态之间实现协同,从而与只做终端产品、只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展开强有力的竞争。

    在此次泰康的参访活动中,营销学教授张黎认为:与乐视的模式相似,泰康也在打造自己的生态,其保险产业、资产管理产业与养老产业互为支撑。正是强大的保险产业为其探索医养融合提供了资金后盾及高端客户来源;同时,养老社区也使得保险产品实现可视化和具体化。

    _MG_6836
    张黎教授

    刘挺军也表示,从前,保险业销售的是虚拟产品,陈东升董事长带领泰康用八年时间将虚拟产品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真正落地,高品质的、有形的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大量高净值客户的认可。

    另一方面,在张黎看来,泰康提出的“从摇篮到天堂”,为人们提供一系列的健康管理、财富管理服务,将来也能成为“入口”,大量的数据为后续的商业开发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作为营销专家,张黎认为,未来的营销如果仅仅依托于一项产品和服务,“孤军奋战”将难以取得竞争优势(这在很多只做某个单项产品和服务的创业企业之沉浮中,可略见一斑);而像乐视、泰康一样,去打造一个生态,让生态中的产品、资金、客户、渠道相互依托、相互利用,将形成强大的、系统性的营销优势——未来的竞争将是系统与系统、生态与生态之间的竞争,而不是产品与产品之间、服务与服务之间的竞争。

    养老数据共享助力需求挖掘本次“BiMBA企业课堂”,不仅是学校组织学员到一线去了解企业的发展,更是把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优势”带到企业。北大国发院健康老龄中心的雷晓燕教授表示,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一直有两项关于老人的社会大调查非常著名,其中一项从1998年就已开始,主要针对高龄老人,现在已延伸到65岁以上老人;另一项是从2008年开始,与国际相接轨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

    _MG_6828(1)
    雷晓燕教授

    雷晓燕从调查发现:虽然农村人表示要靠子女养老,但城市人很多却表示要靠养老金、靠自己来养老。泰康之家燕园养老社区在开园仅一个半月时,就达到了一百户的入住规模,强劲的市场需求背后也体现了客群对泰康产品服务的高度认可。但是,我国其他城市的高端市场是否也有这样大的空间呢?北大国发院健康老龄中心的曾毅老师(荷兰皇家学会院士)、赵耀辉老师(长江学者)都对此深有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相信会对未来去挖掘养老产业的区域需求产生助力。

    对此,刘挺军也表示,我国目前养老产业数据还很不完善,希望能建立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实现不记名的行业数据共享,这样将使企业对养老需求的判断更为准确。


    (文/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