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BiMBA课堂】无共享,不经济:嘀嗒拼车揭秘为何“爱拼才会赢”?


相关附件:
  • IMG_0949_副本
  • 题记:“共享经济”大概是2015年最火的热词,没有之一。估值600多亿美元的Uber公司被奉为共享经济的鼻祖。而在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企业课堂”中,来自Uber中国的高管却坦言他们“从未以此自居”,而是更强调自己的大数据基因和高科技范儿。

    相比之下,扎根于本土的互联网互助出行平台——“嘀嗒拼车”,从理念到机制,从说法到玩儿法,都在践行真正的共享经济,成为共享市场的创新典范。

    继神州专车、Uber之后,BiMBA企业课堂再度邀请嘀嗒拼车创始人、CEO宋中杰先生,为我们带来一场深度分享。

    IMG_0949

    专车惹争议,拼车获支持

    专车引来的社会争议,某种意义上是“互联网惹的祸”,盈利变得更容易,更多私家车涌入出行市场。如果说,有些专车司机还很担心钓鱼执法,那么有一种私家车车主,搭载陌生乘客,完全不必担心违法——那就是拼车出行的车主。

    嘀嗒拼车CEO宋中杰表示,早在2014年年初,他们就开始设计拼车产品,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城市出行的这一大痛点。

    首先,道路资源是公共资源。而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道路资源早已成为稀缺资源,即使是在二三线城市,道路资源的匮乏、私家车的普及,都让交通拥堵成为“城市病”。虽然,按照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的说法,目前我国的城镇化都是在“摊大饼”,城市逐渐外扩,道路资源也在不断增加。但是,更多的道路资源,就会让更多私家车出行,交通拥堵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家胡大源教授提出了在拥堵路段和时段收取“拥堵费”的办法,这种声音也开始受到政府关注。拥堵费的收取或许可以缓解交通拥堵,但存量私家车的价值仍未完全发挥。比照美国的模式,在部分地区,有专门供多人乘坐的私家车通行通路,以此来鼓励提高私车座位资源使用率。

    在宋中杰看来,专车模式虽然大大缓解了出行困难,但由于原有的私家车在路上行驶时间加长、上路的私家车增多,反而加剧了道路拥堵。相比之下,拼车只是让有其他职业的人士(非专业司机),在上下班时顺路搭载乘客,一方面增加了存量车的使用效率,同时又不会带来出行车辆的“增量”,非常有助于缓解拥堵。正因如此,嘀嗒拼车从创业之初,就获得了来自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缓解拥堵的举措上,拼车设计的价格只与公里数有关,与时间无关,这一点与所有专车运营模式都不相同。因此,乘客在预期可能会拥堵的情况下,更愿选择拼车出行,从而让整个交通系统运行更有效率。

    拼车1对1:让出行更有趣、更有爱

    就在2015年,推行全产品线策略的滴滴,把自己的Logo和名称都更改为了“滴滴出行”,意在打造出行界的老大形象。2015年6月,经常后发制人的企鹅家族,再次上演了“滴滴推出顺风车”的一幕。以其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很快在拼车领域攻城略地,很多原本占有市场份额的拼车平台纷纷望风而倒,只有嘀嗒拼车,凭借独特定位依然坚守市场。

    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嘀嗒拼车专心做拼车,做重度垂直。在形象定位上,总裁宋中杰强调,“嘀嗒同时也是一个社交平台”。

    宋中杰坦言,嘀嗒拼车一直在追求“用户体验最好”。比如,有些平台试图通过技术手段,让司机和乘客看不到对方手机号码,以防止后续的“不愉悦体验”;作为嘀嗒掌舵人,宋中杰却对产品经理的类似建议果断说“No.”,他不想让极个别状况,影响到出行带来的“社交愉悦体验”,“真实显示手机号是信任的基础,互助出行的前提就是相互信任”。

    与我们曾专访过的神州专车“开车门、白手套”不同,嘀嗒拼车更强调“互助出行”。如果说,专注于高端市场的神州专车模式,是让乘客有一种被服务、被尊重的感觉;那么,嘀嗒拼车则更希望出行是有趣、有爱的。

    在八零后、九零后看来,专业化的服务未必是他们最看重的,反而“谁与我同路”更受到关注。于是,宋中杰在嘀嗒平台上看到了很高比例的头像上传,小区名字、所在行业等信息也被用户标识出来。“信息越多,便越有安全感,当了解到对方是某个行业的时候,在枯燥的出行中,乘客和车主便有了更多话题和互动”。

    在拼车过程中,拥有私家车的车主与有能力支付拼车价格(正规出租车价格一半)的乘客,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几乎在同一层次,再加上相互毗邻的小区和工作场地,让他们在同行中有了更多话题;因为行业不同,也让他们在轻松的聊天中,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其他领域的知识。

    每天,宋中杰和他的同事们都能微博和微信中,看到车主和乘客分享的拼车故事,这其中有男车主与女乘客不期而遇的爱情故事,也有老板与员工在拼车路上的小小尴尬。但最令人感动的还是,准妈妈等了很久的出租车和专车都无人应答,最后还是嘀嗒车主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风雪交加的都市之夜,专业司机都已收工,还在出行旅途的嘀嗒车主,让寒冷的乘客感受到了丝丝温暖。

    这个城市,需要的不仅是服务和便利,更需要快乐、需要爱。如果说,每一种创新的模式、创新的企业,都有一种价值观,这就是嘀嗒的价值观,这就是他们打造有趣出行产品的“情怀”。

    当然,“有趣”和“有爱”的前提是安全,嘀嗒拼车为乘客购买了高额出行保险,这与很多平台的做法类似。而陌生人之间的搭乘,同样会带来不安全感。对此,嘀嗒拼车让陌生人走向半熟人,通过“摇一摇”,乘客可以对十位车主加关注,车主也能关注乘客,这样熟人之间可优先选择、优先匹配,在一天一天的“风雨同行”中,车主与乘客渐渐成为朋友,让整个平台充满内聚力。

    宋中杰憧憬道,“未来,我们会去编织共享经济的车主网,建立更多的微信群、QQ群,让有共同经历的人聚合成一个社区”。

    嘀嗒拼车的盈利模式与未来

    今天,大部分互联网企业估值很高,盈利甚少。平台经济的撬动点到底在哪?很多App现已进入收获期,“城头变幻大王旗”——每天,各种App都会推送不同的产品推广页面。嘀嗒拼车也靠广告来实现营收吗?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嘀嗒拼车已覆盖了50余座城市,拥有4000万App用户和700万车主,位居国内第三大出行平台。平台聚集如此海量优质用户,自然吸引了广告商的目光,但在宋中杰看来,这种广告投放方式和传统的存在差异,当车主和乘客都参与到某汽车品牌在嘀嗒平台上的营销活动时,他们会将自己的故事、体验分享到微信、微博平台,这样会带来很好的社会化传播效果,让用户进行口碑传播,远胜于冷冰冰的硬广。或许,这也是很多商家开始看中App平台广告价值的真正原因。

    除此之外,嘀嗒拼车也盯上了汽车后市场这块蛋糕,用宋中杰的话来讲,“关于汽车的维修、保养、保险等,这个市场想象空间很大,未来甚至能延伸到汽车电商这一块,无论是进行二手车交易,还是新车购买,都有可能实现”。

    面对未来,宋中杰表示,一方面我国城市出行的需求仍然很大,另一方面真正有时间、有意愿投入到互助出行的车主仍然有限,供需的缺口很大。对此,他们也在设计更多的激励措施,让车主加入到拼车行列中,不仅仅是“省个油钱、解个闷”,而是获得更多的社群服务。

    在产品线上,原有的“1对1”拼车产品已经趋近成熟,嘀嗒近期又上线了“1+1多人拼车”、“轻物流-熟路送”等衍生产品,但所有产品都将围绕“共享经济”的理念和模式来打造。

    共享经济的商业本质与城市的出行未来

    那么,学者是怎样看待共享经济的?

    一直在专车领域“发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老师认为,“共享经济并不是免费经济,如果寻找信息的成本很高、彼此建立信任很难,就不会有共享,车和房子闲置不用浪费,找个陌生人来共同使用会更加浪费”,在薛兆丰看来,共享经济之所以能盛行,是因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社会的发展加强了人们彼此的信任,产权的清晰界定、私有产权的保护也为共享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IMG_1147

    此外,我们的“朋友”不再局限于“邻家男孩”,或是有着血缘关系的亲戚,而是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的陌生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嘀嗒拼车这样的共享经济平台,正是这一社会现象的表征。

    以一个学者的视角,薛教授不禁发问:在一个出行平台上,虽然有社交需求存在,但这个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疲惫的城市人,一上车,到底是想通过聊天放松,还是一言不发?对此,或许不同年龄段、不同性格的人会有不同的诉求。而随着八零后、九零后的工作年限增加,收入不断增长,会不会降低对这种社交模式的兴趣?会不会嫌绕路成本提高,更不愿当车主?会不会对基于大数据、可以就近派车、迅速响应的Uber模式更感兴趣?所有拼车平台的预约模式可以走多远?

    关于城市的未来,薛兆丰也提出了自己的“权衡”。公共交通虽然在想象中让城市不再拥堵,但人类社会从来都是向着更为舒适的方向发展。显然,私家车舒适度远胜于公共交通。面对这种强劲的社会需求,我们该如何应对?

    共享经济的大幕刚刚拉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让人类对这场大戏充满了期待。或许其中衍生的很多问题,要通过不断的摸索中去发现、去解决,但技术和制度已逐渐趋于完善,共享经济的创新实践一定会越走越远。

    (文/张彤)

    IMG_1210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校友、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兼市场副总裁李金龙先生、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在职MBA2014班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鸣谢!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企业课堂】于2015年10月正式推出,课堂定位于教授、学员校友一起走进企业,或把企业操盘手请进教室。【企业课堂】不仅是对经典理论教学的补充,更是对BiMBA商学院实战教学的发扬,也欢迎各位学员、校友和有缘人推荐更具创意创新的案例,我们一起学习。

    欢迎优秀的、富于创新的企业,主动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筱洁 老师
    手机/微信:135209451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