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优客工场:凭共享经济,打造创业者的迪士尼乐园——BiMBA企业课堂侧记


相关附件:
  • IMG_0355
  •  

    IMG_0631

    想象一下,有一天,你走进一家超市,没有营业员,没有收银员,没有摄像头,只有商品和二维码。渴了,有红色的可乐像个顽皮的孩子等着你;饿了,有蓝色的多纳圈,帮你迅速触及生命的那一片蔚蓝;累了,还有花色的各种小食,排着队,等着你的一一垂青,与你的小伙伴分享。你需要做的,只是拿走你想要的,扫码支付。

    这不是乌托邦,这是优客工场。二维码不是一切,诚信才是。

    当优客工场的讲解员将来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师生引进这一“诚信超市”时,她自豪地说,“这半年来还从未丢失过东西”。于是,你惊呼——学过的所有管理学的理论是不是过时了?

    ——不,没有过时,只是场景变了,时代变了。

    故事就从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讲起。

    IMG_0355

    (图为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

    毛大庆:大时代来了 我不想被摧毁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创业也从来不是新鲜事。在毛大庆看来,“创业年年有”,只不过是“这两年特别多”;而且,“指数型企业”不断涌现,这些企业增长极为迅速,教科书中原有的商业模型似乎难以解释。

    这些迅速成长壮大的创业企业,投资人和市场称之为“独角兽”。毛大庆跳出了今天,转而去回溯“独角兽”的历史——上一次“独角兽”密集出现是在什么时候?这不是一个生物史学问题,而是人类的工业发展史问题。毛大庆表示,在1810年至1890年这个历史阶段,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就密集出现了很多独角兽公司,法拉第发现电磁波之后,爱迪生电器公司、西门子公司都成为了当时的“独角兽”。

    每一种新的媒介的产生,都会为时代带来排山倒海式的变革。过去电气时代如此,今天互联网时代亦如此。毛大庆说,“很快,你就会觉得互联网非常无趣,因为天天互联网,所有的都是互联网;就像今天,你认为电的存在是那么自然,自然到令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一切都在被摧毁,但毛大庆说,“我不想变成那个被摧毁的人,我想变成那个参与摧毁的人。‘被’和‘参与’是相当不一样的。”

    优客工场的四个秘笈那么,毛大庆带领的优客工场团队准备如何参与摧毁?

    打造新的职场惯例!——这包括企业的办公方式、人与人的交往方式、资源的交互方式、企业之间的交流方式、资源的整合方式、人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人和人的交流共享和合作方式。

    这种职场惯例有四个特质:

    第一,沉浸式办公模式。所谓“沉浸”,就是沉在里面,泡在里面,即使人山人海,仍然可以感到身心放松。在优客工场,环绕你身边的是陌生人,是拥有着完全不同创业梦想的人。你是搞运动健身App的,而那边厢则在研究着互联网农业如何生根发芽。每个创业者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沉浸式办公就是让创业者可以有咖啡馆一样的放松感觉。

    第二,游乐场一样的办公空间。跳动的橘黄,明媚的蓝调,热情的火红,在优客工场,色调的搭配少了工业时代办公室的几分庄严,却多了几分互联网时代创业者的写意与激情;沙发的圆,演讲台的方,再加上几处不规则的图形,让这个空间多了几分装饰意味,人在其中,自然感到愉悦。

    在毛大庆看来,他们就是要打造一个游乐场一样的办公空间,因为空间对人的心理、行为和感情释放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就像美国的Wework一样,优客工场对于每一个点、每一个位置的设计都更多考虑了工作者身处其中的感受,而这背后更是融入了心理学家的设计。“我们就是想让创业者在这工作,就是来劲儿,心跳、血压、激素水平都上升”。

    是的,这就是属于创业者的“迪士尼乐园”,奇迹将在这里发生,每天上演。

    第三,无边界沟通。要实现无边界,首先就需要相互信任;如果彼此不信任,沟通的边界就会无处不在。这也正是文章开头那个“诚信超市”的设立初衷。人和人相互信任,才能产生真正的共享和分享,才能进一步延伸出无限的价值,这也是毛大庆眼中共享经济的核心。

    第四,庞大的生态系统创造大量的商业合作机会。毛大庆举了一个反例,假如一个创业型的小公司,在民宅中租用一个小的办公室,那么它有多大的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机会?非常少!但是,在优客工场,各种类型、各种创业阶段的企业汇聚在一起,空间上的整合就创造了产生化学反应的机会。你这家公司所急缺的,或许恰好就是“隔壁邻居”家富有的资源,甚至人才也可以相互“租用”——这就是生态圈,在一个生态里,不同的企业互利共赢,在这里,共享经济的未来触手可及,已然到来。

    创业者:小公司,却能获得“大优势”优客工场如果仅仅是办公空间的整合,与共享经济似乎还有着“一步之遥”;这些创业者在这里还可以共享会议室、人才以及各种类型的供应商。毛大庆向北大学员透露,“在这里,会议室是各家企业分时租用,这样恰恰有效提高了开会效率”;同时,优客工场还集合了上百家供应商,用为大企业服务的成本,来为这些小微企业服务。

    如果说,上面的好处是有形的,那么在无形的层面,优客工场为创业企业提供的更多。一方面,优客工场也在打造自己的商学院,通过集合多家商学院的力量,以案例分析的授课方式,让更多创业者借鉴彼此的经验与教训;同时,优客还打造传媒和金融平台,让投资人和创业企业通过线上社区,实现对接。

    最重要的,毛大庆希望优客工场成为“培养型的PE”,其目标在于:扶持50个到100个IP,最终希望这50个到100个IP自己形成一个大的生态网络,从而通过聚合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共享经济:让平行世界的人相遇优客工场,作为共享经济的先锋代表,不仅在为创业者提供教育方面与商学院走得很近,在人才使用上也挖到了商学院的一块宝——其CMO兼合伙人高超先生,就毕业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毕业十余年来,他在五百强公司里游刃有余,这次不惑之年,从Uber来到优客工场,成为共同创业的合伙人,可谓职场上“惊险的一跳”。

    IMG_0566

    (图为优客工场高超)

    除了毛大庆的人格魅力,是什么让高超选择了创业?

     毋庸置疑,还是这个时代!

    关于共享经济的市场前景,高超举了几个数字。共享经济的市场规模在2015年就达到了两万亿,其中的服务者是5000万,5亿人参与了消费;未来五年共享经济的年度增幅会达到40%,其规模会占到GDP的10%,会有5家到10家共享经济的巨无霸平台型企业产生。在全球估值最高的top20的独角兽企业中,分享经济或共享经济的企业占了7个。

    如果说2015年共享经济还是个概念,那么2016年共享经济真的来了!据高超透露,在中国,共享经济企业已经覆盖到10个主流行业,30多个子行业,包括出行分享、空间分享、美食分享、金融、二手交易、物流众包、服务众包、医疗、教育、自媒体、新兴市场等等。

    高超说,在优客工场,他们倡导——共享经济,让平行的世界相遇。一切皆有可能,平行世界的人们因着共享经济不但相遇,还可以携手走得更远。

    展望共享经济的创业机会,高超告诉BiMBA师生,出行和P2P尽管市场非常大,但已经是红海了;而像医疗、教育、物流众包方面,却还有很大的创业的机会。

    IMG_0302

    对于入驻优客工场的企业,办公桌支撑的是创业梦想;而对于优客工场,办公桌则是入口,通过大数据实现共享、撮合交易和投融资对接,才是优客工场真正的商业模式,这与Uber这样的共享经济鼻祖企业如出一辙。人与人,企业与企业,通过场地和互联网相互连接;通过共同的价值观,形成社群;而优客工场则为这个共享经济社群注入有趣、有料、有态度的内容。

    为了实现圈层化的互动,为了影响社群中的KOL(关键意见领袖),高超和毛大庆设计了很多有趣的活动,包括创业五公里跑、每周五场区免费喝啤酒活动。“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光“在商言商”是远远不够的;要把共享经济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就需要与人、与企业建立情感和价值层面的联系,真正做到“连接、分享、信任”。

    北大BiMBA企业课堂自去年创办以来,就一直关注共享经济的发展,先后邀请共享经济企业代表嘀嗒拼车、滴滴顺风车和Uber中国的高管来到北大校园内进行分享。抓住共享经济的风口,厘清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找到互联网时代资源整合的新方式——BiMBA商学院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助力创业者把握时代机遇,迎接新的挑战。

    IMG_0260

     

     

    (文/张彤,原文首发于界面客户端)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企业课堂】于2015年10月正式推出,课堂定位于教授、学员校友一起走进企业,或把企业操盘手请进教室。【企业课堂】不仅是对经典理论教学的补充,更是对BiMBA商学院实战教学的发扬,也欢迎各位学员、校友和有缘人推荐更具创意创新的案例,我们一起学习。

    欢迎优秀的、富于创新的企业,主动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筱洁 老师

    手机/微信:135209451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