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企业运营

互联网和VR将如何改变医疗健康产业——记“医疗与互联网”两岸交流论坛


相关附件:
  • IMG_7900
  • IMG_7523

    2016年5月22日,北大国发院朗润园走进一批“新来的老朋友”——台湾新竹交大2018届EMBA班(简称18E)。称之为“新来”,因为这是18E学员第一次来到朗润园,今年轮到他们来选修北大国发院的EMBA交流课。称之为“老朋友”,因为北大国发院EMBA与台湾新竹交大EMBA的合作由来已久,今年刚好是十周年。十年中,每年都有台湾新竹交大的EMBA来到朗润园,不仅听林毅夫、姚洋等国发院教授讲课,还与北大国发院EMBA交流。

    今年时逢新竹交大18E与北大国发院E15组对互动。因为是十周年,双方EMBA学员与教授团队在原有游学与交流基础上,又增设了一场颇有分量的论坛,即“医疗与互联网”两岸交流论坛。论坛由央视网主持人柯林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威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学程主任兼执行长钟惠民,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创办人及管理科学系教授朱博涌,两岸EMBA学员,媒体及很多听众。

    论坛的嘉宾演讲都很精彩,因为篇幅所限,我们仅能摘取其中的一部分精华呈现给大家。

    IMG_7489
    威盛集团副总裁徐涛

    徐涛:VR从三个维度嫁接医疗

    徐涛第一个演讲。他不仅是威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还是北大国发院EMBA2000级校友,台湾新竹交大的本科,真是友谊的天然桥梁。作为站在科技前沿的“自已人”,徐涛为两岸EMBA学员从VR的基本概念讲起,非常坦诚地分享了他对VR与医疗的结合点。

    徐涛表示,就像十年前人们无法想象智能手机的今天一样,我们今天也很容易低估VR未来带给世界的改变。VR有三点特别吸引人,一是沉浸感,能让你真正沉入到那个场景里,而不再停留于想象,当你进入悬崖的情境,你即便清醒地知道自己站在平地上,依然不敢抬腿;二是互动性,这是传统的想像更无法实现的。你挥动球拍,就能跟机器打球,HTC的机器已经能迅速抓拍到你的痕迹并运用算法与你互动;三是想象力,VR给人类的想象力再插上一个翅膀。

    接下来,徐涛又为分享了VR当前的市场应用,第一是游戏,第二是体育等赛事,更多其他的应用正扩散开来,医疗就是成长最快的领域之一。VR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徐涛有三个判断,第一是应用于培训和学习,很多医生将从书本学习过度到VR学习,包括手术培训等,整个教材和学习方式都可能面临颠覆;第二是手术,新医生不必再拿真正的病人练习,VR完全可以模拟出一样的病人,甚至可以细化到手术刀划开身体时的触感。熟练的医生也可以通过VR更好地准备手术方案;第三是康复,尤其是心理受伤的病人,可以帮助他们重新回到任何场景,但改变一些原有的结果。

    徐涛认为,VR的应用还有远程诊断与医疗。

    朱恒鹏:互联网医疗是中国医改弯道超车的机会

    朱恒鹏是一位知名的医改专家,目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集中研究卫生经济学。对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公立医院改革和医保付费机制等有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影响,出版过《破除“以药养医”如何可能》、《神木、沭阳、芜湖和子长医改效果评估与比较》、《中国医改的逻辑和路径》等专著。

    在当天的演讲中,朱恒鹏快言快语,直入主题。他表示,中国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医改成就不大,1993年至今没有多少突破性进展,仍是中国老百姓痛点最多的领域之一。除了政府的推进太慢,人民的医疗需求也在大幅度提高。需求大增一方面源于生活水平提高后对健康有更高的需求,另一方面与环境染污、食品安排、工作压力等造成更多的病痛有关。

    IMG_7622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

    对于医改的方向,朱恒鹏讲得很清楚:真正的市场化,绝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医疗大包干时代,因为一个全职全能的政府已经不可能满足人们越来越复杂的医疗需求。对于中国社会底层的民众来说,要解决的是看病贵问题,而对于中产阶级来说,要解决的是看病难的问题,而对于收入和地位更高的人群来说,要解决的是看病烦的问题。台湾的医疗改革正是市场化改革成功的典型,这一点非常值得大陆借鉴。

    朱恒鹏表示,大陆医疗市场的主要问题不是以药养医,这只是表象,根本原因在于现有制度下医生无法取得正常的市场化收入和回报,因此从医院到医生,都只能采取扭曲的方式,以灰色收入把缺失的部分补上。

    如何破除扭曲?当然是找准问题的关键部分。现在的链接是医院靠住院,住院靠门诊,门诊靠大夫,大夫靠开药,而且只根据回扣开本院的药。李克强总理已经在大力推进处方药的网上销售,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因为大夫只要不靠开药赚钱,而且不限于开本院的药,整个链条都会改变。

    互联网在这个方向上提供了技术的可能和推进作用。马云已经切入健康产业,他在以市场的方式让医生的处方上网,处方一上网,医生已经有了足够的回报,不用再依赖医院。药企也不用再派上百万的医药代表一个一个地盯着医生。最终,资本、技术、公众诉求、互联网和240万医药代表会汇聚合力,一起引领医生、倒逼医生自由执业。但对自由执业者如何约束,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因为中国的职业精神、契约精神等都发育得不够。

    钟惠民:互联网加医疗的创业机会与实践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学程主任兼执行长钟惠民没有停留于理论,而是直接转入实战,他认为,互联网与医疗相结合,究竟能带来什么样的机会,会不会重构这个产业的生态,既要看技术的发展与人们需求的大趋势,也要看创业先行者的实践。新竹交大本身也看好大健康方向的发展,因此还特别开设了生计医疗这方向的EMBA。

    IMG_7651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学程主任兼执行长钟惠民

    接下来,生计医疗小组的EMBA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创业经验,并分享了他们对大健康产业的判断。他们分别是苏国栋、康琦婌、游瑞元、谌钻鑫、谢爵安、许彦伟等。

    朱博涌: 科技与医学的邂逅

    朱博涌来大陆讲学数次,与北大也非常熟悉。他表示,学习最重要的是学趋势,提高自己对未来的判断力。

    对于互联网医疗,首先这是一个巨大的需求,有需求就一定有人能去满足需求,而满足需求的方式未必一定从西方借鉴,中国能有自己的方式。比如支付宝就解决了人们支付的需求,而没有采用西方支票的形式。支付宝已经进入银行业,这是人们之前难以想象的。

    IMG_7847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EMBA创办人及管理科学系教授朱博涌

    远程医疗是人们的需求,今天的影像不清晰,传输太慢等技术问题最后都会被技术的发展解决。而且不仅如此,智能穿戴设备等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发展也会推进这一趋势。同时,技术的进步和人们需求的拉动还会促进法规的松绑,比如台湾原来也不允许医生跨区执业。

    大势已经探明,但谁会是这个行业的胜出者,目前还不知道,未必是看起来先行一步的阿里巴巴。作为EMBA的创始人,他还特别提醒,EMBA学员看好一个产业的趋势不等于就马上大把投入,EMBA真正的优势在于流程管理,从现有的市场上发现痛点和低效率的地方,这就是企业家们创业的入口。(贤青/文)

    IMG_7432
    央视网主持人柯林主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