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人口

联合国官员:中国人口老龄化和性别比问题构成挑战


 

 文/ 陆烁

     “预计到从2015年开始,中国将会急速进入老龄化进程,到2050年老年人比例将上涨至30%。这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性别失衡和地区大的差异成为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个严峻的挑战。”

    9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朗润园,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薄纳德(Bernard· Coquelin),在与正在访问BiMBA MBA(BiMBA)的西班牙ESADE商学院学生对话时,作出了上述陈述。

 

两大人口问题:老龄化和性别比

    薄纳德认为,中国目前存在两大人口问题:老龄化和性别比。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的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那么它就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虽然目前中国的人口比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但是,由于中国的生育率和死亡率在过去经历过较大的波动,所以预计从2015年开始,中国将会急速进入老龄化进程。薄纳德指出,在中国研究老龄化问题尤为复杂,因为还要考虑到较大的性别差异、地区差异、人口城乡流动、社会保障体系等多方面影响因素。

    薄纳德向BiMBA和ESADE的学生表示,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联合国人口基金一直在做着深入地研究并且为政府提供积极的支持。“我们一直在各种场合向政府决策者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和建设方案。”联合国人口基金帮助各地的政府建立良好的养老金和卫生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发掘和利用老年人的“人力资本”。2005年,他们还召开了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咨询会。

    性别比问题在中国尤为突出和特别。薄纳德列举数据说明,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在过去20年中持续上升,到2000年达到117。而全球正常的范围应该是103-107。中国出生性别比的地区差异也很大。海南、广东、湖北等省份都高达125以上,而西藏、新疆则都在正常范围以内。性别失衡和地区大的差异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严峻的挑战。

    “对于性别比问题的研究,联合国驻华机构当然也是责无旁贷。” 薄纳德说。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一直致力于协助政府调查和分析中国的人口状况,开展各种活动提高政府和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度,并且提出干预意见。在制定“十一五”计划过程中,他们回顾了中国政府过去的人口政策和实施情况,总结经验,探讨如何修改和制定新的人口政策。

 

我们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近几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工作多年的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协调政策顾问萨文(Steven·Sabey)就有亲身感受:“联合国组织里,在中国地区工作是非常地与众不同的。”

    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辉煌的GDP数据。1820年代,中国GDP占全世界高达33%,到了1950年代降至5%,现在则是15%左右。世人感觉到,中国似乎正在重拾她昔日世界主导的经济地位。但是单纯的GDP数据实际上给人们带来很多误解。隐藏在高速发展的经济车轮下的贫困和不均衡同样不容忽视。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社会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发展计划里,构建和谐、公平、经济环境与社会均衡发展的小康社会成为坚定的发展目标。在回答BiMBA学生提问时,薄纳德就认为,这个目标为联合国与中国合作提供了空前的良好时机。

    他表示,一直以来,让世界每一个地区都实现和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是联合国始终坚持的目标,帮助中国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关系到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福祉,更能够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可资借鉴的范例。

    萨文很高兴地看到,今天的中国政府越来越开放,乐意虚心地倾听外界的声音,联合国越来越顺畅地在中国发挥它的作用,与中国政府携手努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平衡社会冲突,实现和谐的小康社会。

    “中国这个飞速发展变化着的社会更是史无前例,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对于种种冲突和矛盾,我们和中国政府一样,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他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