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人口

人口与和谐社会研讨


 

——中国高官代表团成员赴美国培训、研讨、考察前在北京大学CCER的预培训

                    (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外专局与北京大学合办)

    9月3日上午,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外专局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 北大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人口与和谐社会”高官国际培训项目北京大学预培训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开幕,国家人口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郝琳娜、政法司司长于学军、外专局出国培训司副司长刘燕朝、联合国人口基金驻中、朝总代表Bernard Coquelin博士、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北大社科部部长程郁缀教授等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开幕式由北大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曾毅教授主持。首先,由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致词。林毅夫教授指出人口生育政策与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在我国人口生育政策取得重大成就之后,同时也面临着新问题不断涌现的紧迫局面,由此揭示了本次政府高级官员培训对于我国政府应对新问题、制定新对策的重要意义。林毅夫教授代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热烈欢迎来自全国人口计生系统的精英,希望他们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郝琳娜司长首先表达了对合作方北大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的衷心感谢。2007年是该培训进行的第四个年头,先后已有200多位全国计生系统的司局级干部通过这个项目接受了培训,在开阔干部思路、提高干部全面素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郝司长指出本次高官赴美培训旨在通过交流借鉴美国在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最新发展和先进经验,同时通过进一步与相关国际组织,如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合作扩大交流机会和成果,开创我国人口综合治理的新局面。

    联合国人口基金代表Bernard Coquelin博士肯定了中国在降低人口生育率和人口增长速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指出在新形势下重新审视计生工作重点的重要性。对该问题的关注一方面取决于政府的意愿,一方面有赖于知识和技术的支持。联合国人口基金非常乐于支持各国关于宏观人口趋势的培训,尤其是针对政府官员的项目,本次中国政府所发起的活动与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宗旨和目标非常契合,从而促成了双方的合作。最后他提到人权问题,充分肯定了本次项目对人权问题的考虑和关注,强调人权原则是联合国开展项目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在谈及人口计生问题时应当随时考虑和贯彻该原则,因而在人权方面的共识是双方合作又一基础。Bernard Coquelin博士代表联合国人口基金表达了对整个培训项目的全面支持。

    中国“人口与和谐社会”培训、研讨、考察项目高官代表团成员将在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进行预培训,期间将有一批包括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曾毅、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等杰出专家学者介绍人口、经济发展战略与和谐社会国际趋势以及与将在美国培训研讨相关的基本概念与理论; 目的在于帮助中国代表团成员充分准备好在美国进行的培训、研讨与考察, 以提高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