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人力资源

【校友专访】黄健:选将与选帅


相关附件:
  • logo2
  •  2014年1月18日,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2008级校友主办的“看清与看轻”的内部投资论坛上,并不太喜欢演讲的黄健成为最重要的演讲嘉宾之一。作为中国投资界的一员老将,再加上担任班委,都让黄健觉得责无旁贷。

     

    “不喜欢演讲的人,一旦登台,倒出来的往往都是干货”,黄健也不例外,在当天的分享会上,他以自己非常独到的研究,给出了“大云移”时代的投资判断。所谓“大云移”时代就是大数据,云计算,再加上移动互联网。

     

    黄健表示,在中国资本市场观察和判断投资机会,有很多的窗口,从政治局常委的调研新取向,到新闻舆论重心的变化,再到企业高管的跳槽数据,背后都有值得解读的内容。纵观2013年,为什么普遍认为已经跌破净值的银行等大蓝筹依然一蹶不振?为什么已经看起来泡沫很严重的创业板指数涨幅远远超出预期?为什么国家领导人如此密集地到中关村调研?

     

    黄健认为,不管是对一个产业,一家公司,还是一只股票,要读的不是历史,而是未来,要看的不仅是当前的实力,还有发展的潜质。从2013年的表现看,“大云移”的代表性企业都是靠市场潜质完胜资本市场的平均投资回报率。

     

    看投资如此,看人是不是也有相通之处?对此问题,黄健给出的答案是:并不完全相同。

     

    就在2014年的1月,黄健作为校友,被邀请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面试官,这是母校对EMBA入学面试增加的一个新环节。1月上旬,黄健作为第一批上岗的校友面试官,重新回到了自己当年接受面试的教室。

     

    黄健表示,重新回到母校的院子里,他最大的转变不是从被面试到面试的角色转变,而是从“选项目”到“选人”的角度转变。这个转变带给黄健的不是兴奋,而是压力。毕竟在藏龙卧虎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校友群体中,谁都不也敢说自己是最优秀的人,而他们作为校友面试官的任务,则不仅要帮助学校选出有可能最优秀的那个人,更重要的是,选出真正符合这个学校气质和标准的人。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标准和气质是什么?黄健一直在体味。

     

    黄健作为EMBA2008级的校友,于5年前入学,当时他正担任一家投资公司的COO,但他与这个学校的缘分要更早一些。据黄健回忆,他一直在关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EMBA群体,从这里2000年开始创办EMBA教育,一直到他面试的2008年,中间接触过很多年级的同学。2002年还曾送一名关系很近的同事来这里念书。当时,他本人也暗下了决心,将来一定要来到这里。

     

    如今,作为校友面试官,他究竟应该帮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挑选什么样的EMBA?这和他在工作中挑项目有何不同?黄健给出的总结是,两者如同选将与选帅。

     

    黄健说,选一个项目,看一个投资机会,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是能力,就像选一个大将,他可以有很多缺点,但必须能打仗。投资一家企业,它可以有很多愿景,但必须能挣钱,或者至少在可承受的将来能挣大钱。

     

    但是选一个EMBA,就是在给自己选未来的朋友,对于这样的人,能力只是基础条件,想来这里读EMBA的人都有能力,因此,在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气质和魅力。如果未来一个班级里,同学的个性一个比一个强,这个班就危险了。

     

    黄健认为,元帅与大将相比,大将的关键是战术能力,元帅的关键是战略能力。

     

    在黄健看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本身就是这样的地方。在一个古朴的四合院里,能包容下国内那么多最牛的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黄健说,他最惊诧的不仅是这里老师身上的智慧之美,还有品格之美。“这里几乎都是偶像级的学者,如果非要从中挑一个,我挑周其仁老师。他对政策层面的把握,既有一般原理性的解读,又是一种基于自身价值观的道德选择。这是智慧之美与人格之美的叠加。他的课,有非常强的穿透力,非常美的逻辑,极为厚重的人文情怀。”

     

    黄健说,要来这里读书的人,如果他追求的只是一些工具,或者拿一张文凭,积累一点人脉,这里不是最理想的选择。“一个好的EMBA学员,碰到的问题绝对不是用三个手段、五个办法就可以解决的,最需要的绝对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工具,而是一种高屋建瓴的思想高度和分析问题的框架,这是企业家最需要的战略能力,是商业领袖最核心的前瞻能力。先有战略能力,然后才是战术能力,也就是把未来要面对的问题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战术。”

     

    当然,一个人究竟是将,还是帅,黄健也不能提供完全准确的判断,毕竟一次面试所释放的信息还是有限的,同时,每个人的视角也都有盲区。“考试”加“教授面试”,再加上今年新增的“校友面试”,其目标就是通过不同角度提供不同的观察,这是新一轮尝试的起点,但肯定不是终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