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人力资源

如何激发与提升人才优势—第一期人力资本沙龙纪实


 

 文/谢雯莎

 

人才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之本。人才优势只有通过有效的激发与提升,才能形成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力资本。7月18日下午朗润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特邀管理学专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院长杨壮教授与心理学专家、北大心理学系施俊琦教授围绕人才优势的激发与提升展开,分别从管理学和心理学角度从对个体的认知到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层面进行诠释与启发。

 

           

面对越来越不确定的世界形势和激烈市场竞争,哪些是确保领导力和人力资源得到更好发展的最佳企业文化和组织机构? 组织应该做什么样的变革和创新?针对这些问题,杨壮教授结合IBM公司2010全球CEO调研中国洞察结果数据指出,在世界局势不断变化的复杂经营环境下,中国企业急需招聘、发展、培育、逗留具有国际视野、核心价值、正值诚信、判断能力、变革创新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的领军人物。要迅速提升中国企业家全方位的领导力,并不是简单的管理能力。

 

杨教授特意重点谈有关诚信的问题,杨教授认为诚信是人最大的美德,是构成领袖魅力的重要要素。诚信更是商业成功所在。诚实正直本身使人看重品格胜于个人所获,看重人品胜过看重物质,看重经验胜于看重能力,看重原则胜于看重方便省事,看重长远效果胜于看重眼前利益。诚实正直还是取得别人信任的基础,有“诚”才有“信”,诚实正直能够增加领导者的影响力。诚信不取决于环境,而是与价值观十分有关。言为心声,言出必行。但在当下激烈的商场竞争中,诚信被很多人忽视。短期里诚信固然有可能损伤利益,但长远考虑,诚信会带来巨大的回报,这是任何东西都买不到的。

 

                

接下来杨壮教授具体解释领导力的定义,杨教授认为领导力(Leadership)就是影响力(Influence),领导力的核心是品质(Character)。其中最为关键的四个品质是责任感、诚信、意志力和自信心。领导力是影响追随者的能力,美国前总统艾森豪曾说过领导力是让下属做你期望实现、他又愿意去做的一项艺术。影响力来自于专业主义精神,视野和判断力、品格魅力。杨教授认为国际化的领导力,需要国际化的视野,包揽全球的胸怀,兼济天下的人文精神,严格遵守国际化的行为和道德底线。视野影响着态度,而态度决定着行为。最后,杨教授用“改变你的态度,你将改变你的一生”与大家共勉,赢得场内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上场的是施俊琦教授,他从决策管理学角度与在场的MBA校友们探讨如何激发与提升展开人才优势这一问题。首先施老师引用著名心理学家、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的名言“管理就是决策”作为开场白,然后围绕基于心理学中对人的基本认识指出,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决策中常常无法效用最大化。随后施老师就人的决策及影响决策的因素展开,指出决策内容的方方面面,既包括人生的重大决策也包括生活中的日常琐事,并进一步指出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到的决策。

接下来施老师重点谈了西蒙的有限理性模型,经济理性模型的差异是程度上的差异,因为在一些情况下,满意是趋向最大化的,而在另一些情况下,满意和最大化是完全分离的。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模型,它认为人的理性是处于完全理性和完全非理性之间的一种有限理性。决策者承认自己感觉到的世界只是纷繁复杂的真实世界的极端简化,他们满意的标准不是最大值,所以不必去确定所有可能的备择方案,由于感到真实世界是无法把握的,他们往往满足于用简单的方法,凭经验、习惯和惯例去办事。因此,导致的决策结果也各有不同。然后施教授就认知与情景因素展开分析论证,分析人的判断的特点,从而引出了前景理论和晕轮效应。

           

在谈完心理学中人的决策判断基本理论之后,施博士进一步谈到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提高招聘技能,按照心理差异,把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位置上;有助于协调团队中的人际关系;提高员工满意度管理,为员工提供多样化的激励手段和考核手段;帮助管理者提高领导魅力等等。随后施博士重点介绍了心理学理论与技巧在人才招聘以及人才选拔中的运用,如“大五”人格特质(责任性、情绪稳定性、宜人性、外向性、对于经验的开放性)的具体含义以及一些著名的人格测验如16PF,MBTI,DISC,MMPI的优缺点等等。施博士对于如何利用心理学理论提高员工满意度以及如何有效的激励员工方面也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施博士在演讲中穿插了大量实验事例和生活中的情况,使人非常容易理解,而且讲解生动活泼,风趣幽默,会场中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沙龙的最后环节是自由提问时间。挤满了会场的观众们热情高涨,犀利而深刻的问题层出不穷。杨教授和施教授耐心地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精彩言论博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本次人力资本沙龙在一片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由BiMBA MBA(BiMBA)主办的人力资本沙龙旨在通过搭建平台,为人力资源领域和关注人才培养和发展的校友及业界人士创造学习交流、结交益友、互助提高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