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人力资源

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到访北大国际 生动阐述用人之道


文/温蕾蕾

 

 7月4日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生和来自北大其他院系及社会各界的咨询、管理精英在朗润园内迎来了亿康先达全球高管委员会成员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向到场的同学和企业家们做了题为“如何作出并利用正确的人才决策”的主题演讲,并与在场的观众积极互动,分享自己在亿康先达任职20多年的感想与收获。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幽默风趣,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同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其人才决策心得,自始至终座间谈笑风生。此次讲座由BiMBA(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主持。众多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的校友都专程赶来,一起分享作为全球最大合伙人制猎头公司的亿康先达国际的人才策略。 

        讲座开场,杨壮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的职业生涯、知名著作和受教育背景。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开始了他题为“如何作出并利用正确的人才决策”的主题演讲。讲座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正确的人才决策为何如此重要,作出正确的人才决策为何困难重重,如何做出正确的人才决策。此外,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对当前人才决策领域的现状进行了客观总结,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最后,在台上台下互动环节中,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非常专业和全面地回答了到场观众提出的颇具锋芒的问题。

 

 首先,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以十分幽默的方式开始了本次演讲。他认为,正确的人才决策之所以至关重要是因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正确的人才决策是成功的职业生涯的关键。具体来讲,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据其发展程度的不同,往往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一个较为理想的职业生涯往往要经历五个发展阶段,即学生、专业工作者、经理人、高层行政主管、CEO或者主席;而且这五个阶段都分别不同程度地受到先天素质、后天拓展、职业抉择和人才决策这四个因素的影响。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强调,职业生涯越是往高层拓展,人才决策这一因素在其中的权重也越大;事实上,人才决策是影响一个人职业生涯最为关键、最具贡献力的因素。第二,正确的人才决策是员工具备高效率工作表现的关键。最佳的员工工作表现对于整个团队来说固然极具生产效率和贡献性,但是这样的员工毕竟只是屈指可数的极少数。调研显示,大多数的行政主管、执行官的工作表现都能够达到我们对他们的期望值,然而只有极少数的最佳员工、一流员工才具备更深的潜力,该潜力使他们的工作表现远远超出我们期望值。人才决策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他们。第三,正确的人才决策是构成公司价值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价值由年度效应、行业效应、公司效应和领导者效应四部分构成,在某些市场上,领导者效应在这四者中占到的比例达到了40%以上;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前五百强CEO对其所在团队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的。第四,正确的人才决策在危急之时更具影响力,甚至是企业突出重围的一个良机。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是这样解释的,正确的人才决策对企业往往有着相对更为深远的影响力,有助于巩固企业的核心价值、核心文化,能够增强员工的满意度和积极性,有助于改善企业的整体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有助于在开源节流的同时为企业物色到更好的人才。第五,正确的人才决策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全球化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走向世界,在海外设立自己的总部。这不可避免要涉及到新的团队建设和越来越多的人才决策。 


        其次,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点面兼顾、详略分明地解释了作出正确的人才决策为何困难重重这一难题。总的来说,这是因为大多数公司对此毫无专业考虑、毫无郑重准备,把招聘新人才当做紧急状况来应付;其招聘流程过于简单,缺乏最基本的模范参考框架;高层领导对于新雇员应具备何种素质这一问题也缺乏一致见解,从而无法有一个统一的可以量化的科学标准。具体来说,需要作出人才决策的团队往往面对两个巨大难题。第一,老化的观念VS全新的工作。事实上,公司的面试队伍往往会受到以下十个常见问题的困扰:因循守旧、过分强调工作能力、不自觉的瞬间判断、贴标签、以过分绝对的标准进行评价、寻求一致信息、在乎面子、偏爱熟人、过分感性、漫无目的海选。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以一家日企为例,以详细的数字为辅证明了这一难题的客观存在。第二,过时的教育VS全新的世界。数据显示,人才在企业的业绩权重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大。一项针对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调查显示,该指数评出的五百强公司中,人才对企业的贡献在1980年仅为20%,时至今日,该数据已经升至70%,人才已经成为企业的宝贵无形资产。在这一环节,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简短地放了一段苏珊•波伊儿(Susan Boyle)在电视选秀节目“英伦有才人”的表现,以此为例,他不仅形象直观地展示了自己的观点,而且使得现场气氛既活泼又不失学术风范。

 

 那么,鉴于人才决策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人才决策?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首先提出了一套更新管理团队的系统流程:预测公司需求详尽描述工作需求海选评估候选人敲定最终人选帮助新人融入工作审核与评价。然后,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又从四个方面更为详尽地解答了该问题。第一,面对人才决策时,我们在寻找具备什么品质的人才?情商在此得到了特别强调,自制能力、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影响力等因素涵盖在其中。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以拉丁美洲、德国和日本为例,利用详尽科学的数据,不仅从正面证明了情商对于企业成功的贡献率,而且从反面证明了情商的缺乏对于企业表现的破坏力。第二,面对人才决策,我们去哪里寻找人才?是公司内部还是公司外部?是提拔内部员工还是为公司纳入新鲜血液?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的答案是,这要因时而异、因地而异。但据统计数据显示,从公司外部纳新往往更具颠覆性的积极影响力。第三,如何对人才进行评估?答案是,挑选合适的人参与人才决策,同时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面试人员的信度目前仍面临种种质疑,他们的当务之急是客观地认识自己,然后有目标有重点地提升自己的决策能力。第四,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并将其真切地贯彻落实?这不仅要求决策者采纳一种全新的心态来重新面对其工作,凡事公事公办,还要不断接受再教育,在正确时刻能够当机立断慧眼识英才,能够识别最好的做法并将其发扬开来。在这一环节,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以问答方式使现场观众融入了他的思路和见解,活跃了现场气氛,既保证了观众的充分参与,又有效地传达了其观点。 

        在对讲座的三个主要问题进行充分阐述之后,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对未来的宏观愿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人才决策目前其实还是一个让人吃惊的盲点,很多人并未意识到其专业程度和重要性,因此也是一个潜藏的丑闻触发点。因此应运而生的一项迫切需求便是,人们应当接受最起码的人才决策教育,至少要懂得其影响。如果这一点能够如愿以偿,那么每个人将会在其职业生涯中更加成功,公司将会更具价值,国家将会更加富强,整个世界也由此变得更加美好。


        在观众提问环节,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对观众们颇具锋芒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认真、详细的解答。他的回答迎来了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杨壮教授代表BiMBA向克劳迪奥•费尔南德斯-阿劳斯先生的演讲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赠送了礼物。整个讲座在一片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