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当下领导力读书会”推荐——挖掘生命核心价值的方法


相关附件:
  • logo2
  • 作者:2013 Part-time MBA 李婷

     IMG_1693

     

            Now Leadership Reading Club是BiMBA2013的同学组织的“当下领导力读书会”,读书会发起人2013全日制MBA Joanna Wo同学特意邀请了她的Mentor、职业Coach也是现任光辉国际的首席咨询顾问、沃顿商学院MBA校友 Remington来给我们这个读书会做导师,为什么叫“当下领导力”,而不是十分流行的“培养未来领导人”之类的?老师说,我们要活在当下,万事万物皆存在当下。活在过去的人总是在后悔,活在未来的人总是在期盼,而我们忘记了,Present is our present! 当下就是我们的礼物!

     

            一个闺蜜最近跟我说她可能得抑郁症了……Come on! 芳龄不到30岁,住着位于北京二环的大房子,有个健康活泼的儿子,稳定光鲜的工作,老公很优秀又顾家,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可能很多人刚开始都跟我一样会有这样的疑问,但是当她跟我说,现在自己被家庭牵绊,很多想做的事不能做,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的价值,甚至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了。我理解了,深深地理解她。现代社会有多少人像这样,过着外在条件优越却没有幸福感的生活,物质上满足内心却空虚迷茫,我们到底怎么了?

     

            我们投入多年的时间接受教育,期待有朝一日能展开梦想中的职业生涯,最后却发现自己困在一份极厌恶的工作上。我们花费许多的时间寻觅真爱,最后却发现自己为了结婚而结婚困在没有爱的家庭中。我们对理想生活的判断,来自于媒体、学校、父母与朋友,也就是社会的评价。认为拥有世俗定义中成功的生活,才会得到众人的敬佩和社会的肯定。其实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实际要找到什么,我们不断从一处航向另一处,满心期待自己凭着好运气,却不是按着计划去寻找渴望的目标。

     

            《这一世,你为何而来》(The highest goal)是Remington推荐给我们的第一本书,作者是斯坦福大学《创意课》的教授麦克雷,书中并不是用传统的观点直接点明创意,而是深入心理层面,引导每个人从自己的天赋、内在特质出发,透过“最高目标”的概念,了解自己这一生来到世上的目的、能达成的贡献。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个最高目标,当你与之连结时,会觉得万事万物都为了你而存在,你拥有无穷力量、莫大的价值,知道自己为何而生、为何而活;遇到困境时,永远不会绝望。生命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他的答案,然而这个答案并不见得人人都会开启,有的被忙碌的理由给堵住了,有的被情绪所掩饰了,有的则根本不去想它。不容否认地,活在充满竞争力的社会里头,越来越多的工作者充满着忧虑与不安,即便获得别人眼中所谓成就的领导者,也不见得内心都充满快乐。问题在哪呢?回归内在,追求生命核心价值,成为一种应该与必然。让工作变得具有价值与意义,重新找到力量。

     

            当你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专注于兴趣点,你就能完成地很好,自然而然会得到他人的认可,财富也会随着而来。这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关键是当你这么做了之后,再不会认为金钱是最重要的,工作也不完全是为了金钱。当自我调节到一种富足的状态,对物质的渴望也会减少,期望少了失望就少了,“无法满足需求”的痛苦就消除了。

     

            除了物质上,从情感上和精神上,我们都应该自给自足!没有人能够比自己更好地照顾自己,没有人能够比自己更好地爱自己,安全感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怎样找到自己的最高目标?怎么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

     

            我们在读书分享会也讨论了这个问题。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将人类的需求分为五种,并将五种需求进行了等级的划分,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马斯洛认为,当人的低层次需求被满足之后,会转而寻求实现更高层次的需要。

     

            有个同学说他的最高目标是learning学习,我一个朋友英国人说他的最高目标是adventure历险。确实符合他们的个性,看上去他们都已经达到了马斯洛需求的第五层也是最高层,精神层面,追求自我的满足并实现自我价值。这就是我们人生的最高目标吗?Remington说,其实人的追求有七层,在第六层和第七层已经完全是灵魂层面了。由此我想到了人的七个脉轮,也是与之相对应的,人的第六脉轮(眉心)和顶轮(百汇穴)也正是连接着我们的灵魂。

     

            看完这本书以来,我一直也在思考自己的最高目标是什么,也按照书中的方法进行练习。但很遗憾,我现在还未能来到第七层,正如书中所说,我现在也处于次佳的生活状态(Sub-Optimizing),而没有放开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实现完全的灵魂自由,或多或少,我们都被这个功利的社会而绑架着。导师说他的最高目标是给予,这比任何金钱和物质更能给他带来更多的快乐,这也是他利用宝贵的个人时间来到北大无私帮助我们的原因(笑…),事实上,我发现,每一个同学在谈到自己的最高目标时都跟给予有关,不少人是希望帮助家人得到幸福,还有人是享受帮助他人完成任务,我个人是以付出为快乐之本。探索生命真谛之路并不容易,可喜的是,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心理上的问题,我们积极思索人生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够赋予我们的生命更丰富的内涵!相信有一天,我们都能够真正挖掘出自己生命的核心价值!

     

    Do Only What You Love, Love Everything That You Do. 做你喜欢的,喜欢你所做的。

    荣格(Carl Jung):Your vision will become clear only when you look into your heart. Who looks outside, dreams. Who looks within, awakens. 在内心寻找,你的愿景才会清晰。在外寻找是梦想,在内寻找才是清醒。

    A snowflake becomes brilliant in the sun just before it melts away forever 就在融化并永远消失之前,雪花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

    
    如果有朋友对BiMBA的Now Leadership Reading Club有兴趣,欢迎加入我们!
    因为我们觉得分享就是最大的快乐。
    联系人:Joanna Wo
    电邮:woqian2013@bimba.pku.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