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文化智商: 中国做好进入国际市场的准备了吗?


相关附件:
  • logo2
  • Bruce W. Stening BiMBA弗拉瑞克国际院长 

            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关键时刻,许多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以及全面参与全球经济都呈现了这一特点。这究竟仅仅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另一个阶段,还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一个真正黄金时代的开端? 
            这个问题的答案依托于许多因素,不仅仅在于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经济环境中成功应对运营挑战的能力。最基本的一点,意味着需要庞大的拥有国际视野、能够从容而成功的应对国际管理实务的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简而言之,中国黄金发展期的真正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成千上万中国职业经理人的跨文化管理能力。 
            正如现今情商(EQ)和智商(IQ),在衡量一个人能否成为成功的经理人时同样重要,文化智商(CQ)和跨文化能力对于从事国际业务的经理人来说同样关键。CQ主要有以下三个组成部分: 
    • 理解文化差异的能力和跨文化沟通基本原则; 
    • 在复杂、动态的文化混淆的情境下理解事物的能力; 
    • 具备一套得体的跨文化交流行为,并知道何时以何种方式使用 
    举例来说, CQ在以下场合非常重要:试图与外国客户建立生意往来;与潜在合伙人谈合资合作;处理本地及外派员工之间的关系;激励本地员工;处理跨文化冲突。 
            CQ在某些方面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例如处理与官方权威和官僚机构的关系;面对和处理道德问题;为本地员工设计培训和发展项目;以及在制定政策和战略规划时要尊重外派员工和本地化。 
            然而, CQ在涉及某些方面时还没有被很好的理解:例如构建有效的全球虚拟团队;建立真正意义的全球组织而非仅仅是在一国内运营的本地组织;培养关健经理人的国际化思维方式;以及从众多不同国别的信息源中把握以及使用嵌入式信息。 
            不论来自哪个国家,对于所有企业而言,在全球竞争态势加剧的情况下国际化经营所面临的文化挑战都越来越大。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我认为,文化挑战更为严峻。许多中国企业对于他们正在寻求业务合作的国家的文化,了解非常有限。相比其他国际竞争对手而言,中国企业的文化沟通能力相对欠缺,而且正确应对涉及文化、经济和政治等各方面难题的能力也相对不足。 
            中国企业应当迅速大幅提高具备全球化胜任力的职业经理人储备,其特点包括: 
    • 具有全球视野,理解国际商业环境; 
    • 理解多个国家和文化的能力; 
    • 能融入并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顺利合作; 
    • 能成功地在外国文化中工作和生活,是真正的国际化团队成员而非边缘人; 
    • 关注本地组织目标的达成,同时在关键问题的思考上具备国际视野; 
            从一些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失败案例中,我们可以更加确信,为了确保国际业务的成功,具备国际化胜任力的职业经理人与融资、技术、政府支持或经济政策都同样重要。 
            为迎接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在组织层面中国企业应当更加关注组织文化、高管领导力、组织架构以及组织流程等方面的问题。 
            在个人层面,需要审慎考虑如何获得和培养具有高CQ并具备国际化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因此在招聘流程、职业发展与培训、薪酬和绩效管理和人才保留计划等方面需要更加关注。 底线其实很简单——中国乃至世界上所有处在企业高级职位的经理人都需要开始(或继续)提高他们的文化智商(CQ)——时不我待! 
            BiMBA 正在致力于培养具备更高文化智商(CQ)的人才。 

    补充阅读: 
    P. Christopher Earley et al., CQ: Developing Cultural Intelligence at Work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Bruce W. Stening, “Cultural Intelligence: Put it (High) on the Asian HRM Agenda”, Research and Practice i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David C. Thomas and Kerr Inkson, Cultural Intelligence: People Skills for Global Business (Berrett-Koehler Publisher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