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琴与墨的光阴故事——记北大国际(BiMBA)校友分享会


相关附件:
  • 1
  •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在静谧而柔和的小剧场,在琴师曼妙的弹奏间,当杨壮院长缓缓走上舞台,倾情吟诵苏轼的《水调歌头》时,每个人的心都在望月怀远的意境中悄然打开。

     

    这只是2012年10月20日“琴与墨”的一个掠影,这场由BiMBAE08班委会组织的“有关光阴的故事”,吸引了几十位校友从各地赶到廊坊相聚。

     

    自从毕业之后,同学们各自奔忙,聚少离多。见面之后,握手、拥抱、合影、签名,浓厚的同学之情溢于言表,古琴环绕的签到台也与百家皇家血脉的朗润园几多神似,让人倍感亲切。

     

    离开喧嚣的都市,来到安静的剧场,一曲古琴独奏《平沙落雁》带领同学们将思绪穿越千年,在三起三落的弹奏中,在“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的感悟中,静心思考自己的人生。

     

    琴声未落,浓墨飘香,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研究室主任、著名书法艺术家任平先生走上舞台,现场挥毫,“琴与墨”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与悠扬的琴声相得益彰,将晚会逐步推向高潮。

     

    在琴师王春弹奏《静夜思》的同时,书法家李斌权和着琴声,饱蘸香墨,在悬挂的白纸上同步书写“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同一个节奏,同一个意境,琴起墨飞,琴停墨顿,颇有王勃《腾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静夜思》之后,琴与墨进入更高层级的对话:琴师王春弹奏激昂曲的代表作《广陵散》,李斌权挥洒豪放派的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这是聂政刺韩与赤壁大战的隔空交响,这是稽康与苏轼的琴赋合鸣。

     

    这两段琴声与书法共舞的表演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的创新,曾于今年奥运期间在伦敦萨德勒斯大剧院首演,当场震撼2000多名西方观众。琴与墨之间时而沉静,时而激昂的合鸣让BiMBA校友们如痴如醉的同时,也不断激发每个人内心之中“真我”与“自我”的交流。而接下来的的琴萧合奏《渔樵问答》,又让每个人内心的交流进一步深入。

     

    但在今天这个如赤壁大战般激烈竞争的时代,我们还能乐享渔与樵的潇洒与本真么?也许这个问题没有答案,但没有答案的问题才更值得思考与讨论,这也是BiMBA的与众不同之处。

     

    随着杨壮院长的二次登台,校友们的思绪从古风中的琴与墨拉回到现实中的取与舍。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刚,书法家任平,以及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郑湧与杨壮院长一起,从文化、艺术、哲学、管理、经济等多个角度分享了他们的人生感悟。

     

    任平表示,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练书法,但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雅好,就像书法一样,它会成为你迷乱时的镇静剂,疲劳时的心灵鸡汤,能帮你把心静下来。宁静的人才能致远。郑湧有很深的哲学造诣,他表示,各位都是财富精英,但真正考验一个人的不仅是生存能力,还有再生存能力,倒下后能坚强地东山再起的能力。

     

    杨壮院长表示,中国当前正处乱世,各种价值观横冲直撞,所有的EMBA学员都是经济上自由的人,但是从经济自由到人格独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人格的独立、人格的魅力,才会让我们赢得真正的尊重。

     

    本图左上角度为E08校友何洪涛夫妇,为本次聚会演出提供全程支持。右下角为崔秉香夫妇,专程从韩国来见校友。

     

    琴与墨的问心之后,晚会进入琴与墨的友谊。中国最古老的友谊之曲《流水》被齐薇菂演绎得十分完美,校友们仿佛听到了春秋时期的伯牙与钟子期的心声。余音绕梁中,这个主题的的核心人物走上舞台,他就是来自韩国E08校友崔秉香。

     

    当年,崔秉香带着对儒家文化的敬仰,来到中国。为了在中国找到一个精神家园,他来到BiMBA。在一句中文都听不懂的情况下,他带着翻译上课。两年的课程,老师讲一句,翻译传一句,从不迟到,从不缺课,第一批完成学业。崔秉香不仅特别喜欢中国,更喜欢这些同学,从内心深处祝愿同学们都快乐。

     

    今年,崔秉香的女儿大婚,E08很多同学前往韩国参加婚礼,令他十分感动。女儿从怀中飞走,更让他对人生有更多感悟。这一次,他专程回到中国感谢同学们。他说,友谊是永远飞不走的,同学就是到老都可以一起玩的人。尽管仍然没有学会中文,但晚会现场,他仍坚持朗诵李商隐《无题》中的一段诗:“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E08老班长李英健表示,崔秉香是E08独有的财富,他很喜欢中国文化,他的大学有一座中国明代风格的学院,每当迷茫时,他都会到那里打坐,与内心对话。这次E08班委用琴与墨欢迎崔秉香的归来,也是因为中国文化中“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琴与墨作为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有诗有歌有声有律,是送给崔秉香最好的礼物,也是这场琴与墨聚会的由来。

     

    随后,在E09班长孙晓波主持下,E08、E09、E10分别播放了自己的短片《永不毕业》、《我的19E9》及《幸福?幸福!》,并分别派出赵锡刚、张婕、金震宇代表本班同学讲述了他们对友谊的理解,以及他们后E生活中的精彩故事。之后,杨壮院长对三届EMBA同学和班级做了精彩评论,并对三个班同学的友谊长青、健康发展寄予厚望。

     

    最后,同学们分组交流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与在朗润园的收获,打开的心扉,诚挚的友情,共同的记忆使晚宴后的离别更加让人依依不舍,对未来的相聚更加期待。本次聚会场地、剧场、晚宴等由新奥集团校友大力支持,杨壮院长代表校方和校友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

    参加分享会的部分校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