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BiMBA校友海外游学系列——法国品牌管理与文化艺术之旅”反思报告会


相关附件:
  • 1
  • 文/刘诗瑶

     

            今年六月底,在BiMBA校友部及2008级EMBA班委的共同组织下,BiMBA二十余名校友在院长杨壮教授的率队下远赴法国游学,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法国品牌管理与文化艺术之旅”。这一路的游学,同学们收获颇丰:既学习了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的管理之道,又领略到法国文化艺术的深厚与瑰丽。

            2012年8月4日晚19:00,本次游学的反思报告会在致福轩教室拉开帷幕。参与此次游学的校友们分成四组,分别就法国的政治经济、奢侈品品牌管理、餐饮文化与红酒产业、文化艺术与博物馆管理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BiMBA院长杨壮教授,助理院长、校友与职业发展部主任刘长艳老师,以及校友与职业发展部房莹老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长艳老师首先代表BiMBA校友部,感谢大家百忙之中认真准备今天的小组报告,并积极参与到今天的反思报告会。刘长艳老师表示,BiMBA校友的定位即是“拥有全球视野,秉持国家信念,深谙历史文化,具有崇高的审美情趣与思想境界”,而多年来一直深受校友们欢迎的海外游学,正是十分契合这个定位。

            随后,杨壮教授在本次反思报告会正式开始前,对各位EMBA校友提出了几点寄语。杨壮教授表示,本次游学的宗旨就是“学习、体验、感悟、反思”——学习法国奢侈品企业的运营之道、体验其企业文化的魅力、感悟世界级品牌的成长之路,并理性反思中法企业的差距及奢侈品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在中国已经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大背景之下,作为BiMBA的学员,更要从法国之行中观察体会法国企业、乃至法国整个国家是如何发展其核心竞争力,并将这些感想化为行动,运用到如何提升BiMBA的竞争力、如何将自己所在的企业逐步打造成世界级品牌之中。

            接下来,小组报告环节正式开始。

            首先上场的是第一组,他们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法国经济与社会面面观》。2008级EMBA学员封建欣女士开门见山,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在法国的实地调查问卷,谈了谈对法国的第一印象。她认为,从个人体验而言,法国的城市秩序和治安并不乐观;由于本组有同学与法国有贸易往来,曾经在小范围内做过调查问卷,从问卷的结果反馈来看,法国公民对本国的执政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也信心不够。随即,封建欣女士重点为大家介绍了法国的收入分配现状。相较而言,法国属于欧盟中贫富差距较小、基尼系数较低(仅为0.289)的国家,收入最低人群平均收入约为1万欧元,而最富人群平均收入3.39万欧元。但是,平衡居民收入差距的代价就是高居全球前列的税负水平,法国的企业税率34.4%,所得税率52.1%,企业主社保缴费率45%,工薪阶层社保缴费率14%,增值税率19.6%。如此巨额的税负使得法国企业竞争力大打折扣,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封女士也表示,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之下,她个人认为法国未来经济发展堪忧。

            紧接着,2001级全日制MBA班的杨月女士继续为大家介绍法国的经济。杨女士擅长用数据说话,她分别比较了中国、美国和法国01年以来的GDP总量、人均GDP、GDP构成、出生率、死亡率、城市化率、能源消耗率等,将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法国的特征总结为以下几点:第一,服务业高度发达,旅游业收入占GDP的6.3%;第二,国有企业在经济中比重较高;第三,经济发展绿色可持续,GDP单位耗能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最低;第四,人民生活比较幸福,预期寿命、城市化率及公共医疗支出都较高。基于以上特点,杨女士认为,虽然现在欧债阴影萦绕、百姓信心大减、奥朗德新政也遭到各方质疑,但法国经济的基础还是非常牢固且健康的,所以应该有能力走出低谷。

            第一小组精彩的展演结束后,杨壮教授也进行了点评。他非常欣赏两位成员对相同问题持相左观点,并各自有理有据。

            第二组的汇报人是来自2006级的EMBA吴敏文。他从在梵克雅宝所目睹的一个实际案例切入,力陈“奢侈品承载的是梦想和情感,而不仅仅是物质和享受”,并由此开始探讨法国的奢侈品品牌管理。吴敏文认为,由法国强势群体的享乐主义诉求所发端的奢侈品文化传统,加上尊重人权的制度土壤,以及卓尔不群的企业家精神,是法国能够形成百年不败的奢侈品品牌的三大主因。同时,第二小组以法国著名钟表及珠宝制造商Cartier为例,将法国奢侈品的品牌管理精髓概括为:优秀品质与昂贵价格同步,拥有独特和强大的品牌DNA,以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企业文化。最后,吴敏文针对奢侈品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看法。他认为,奢侈品在中国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财富积累,以及传统文化对奢侈品的推崇等都是奢侈品在中国发展的有利因素。但类似郭美美等奢侈品异化现象的出现,也让我们认识到打造中国奢侈品牌何其艰难——企业经营的短视化、文化传承的断裂、扭曲的消费观念及脆弱的制度保障都成为中国奢侈品品牌发展之路上的羁绊。

            吴敏文的演讲结束之后,杨壮教授认为第二组的校友们为大家提出了很多有深度的观点,比如历史文化是如何作用于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奢侈品在中国该如何发展,都是很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第三组为大家汇报的是法国餐饮文化与葡萄酒产业,由2008级EMBA黄健为大家讲解。世界上最懂美食意义,并用它来充实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民族不外乎法国和中国:中国的餐饮文化向来在全球享有盛誉,同样,法国大餐也是国际饮食文化中的一颗明珠,法国人发明了法式西餐:美味的法国菜、精致的法国餐具、浪漫的法国餐厅,配上考究的红酒,有很多细节值得慢慢品味。这一话题相对轻松,而黄健的讲解也是绘声绘色、幽默风趣。从美味的食物、精致的餐具、浪漫的餐厅、到考究的红酒……黄健带领大家再一次回味了那香醇的法式餐饮文化。之后,他还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法国的葡萄酒产业。法国共有100万公顷葡萄种植面积及14万种植农民,其葡萄酒产业在全世界排名第二。

            杨壮教授在第三组汇报之后,举一反三地想到:法国10000家酒庄竟然无一瓶假酒,这种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做法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学习和思考。

            最后一组由2008级EMBA郑飞代表上场,为大家奉上法国文化、艺术与博物馆管理的精彩总结。风情的红磨坊、时尚的香奈儿、醉心的波尔多、智慧的卢梭、平易近人的卢浮宫、美轮美奂的建筑……郑飞从多个角度为大家阐述了法国文化与艺术的精致浪漫与人文关怀。郑飞认为,一个老百姓都能对香奈儿时装的一针一线了如指掌的国度,一个奉行大思想家卢梭“情感教育优于理性教育”的国度,一个从哥特式建筑开始就对世界建筑产生巨大影响的国度,一个在卢浮宫任何人都可以静静欣赏历史和艺术的国度——法国的文化更注重于发掘人的本性,更注重于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平衡。

            杨壮教授认为,最后一组的分享可以说是回到了北大“人文精神”的主线上,让我们对于BiMBA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又有了深入的思考。

            最后进行的是自由分享环节,校友李琼、赵志刚等人分别就刚才各小组的分享谈了自己的感受。杨壮教授在大家发言结束后,总结陈词。他首先诚挚感谢本次游学活动的组织者BiMBA校友部及2008级EMBA各班委的辛苦筹划,也感谢各位校友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今晚的各组汇报人的精彩分享。杨壮教授表示,今晚的反思报告会,有针锋相对、有深度思考、有美味的回忆、也有浪漫的总结。他希望,今晚的反思之后,各位校友能将本次游学的所思、所学、所想、所悟融入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理念方方面面,为打造更优秀的中国企业、为BiMBA未来的发展以身作则,贡献自己的力量。“BiMBA校友海外游学系列——法国品牌管理与文化艺术之旅”反思报告会也就此顺利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