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实录南非USB商学院同学拜访中国家庭活动


 

文/徐冠男

        金秋九月,又逢中秋。南非USB商学院同学完成市场调查后按计划进行了中国家庭拜访活动。

        作为翻译,笔者陪同Richard Tomes、Mzimasi Tshikila以及 Martin Vleggaar 来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杨昕老师家中,并受到一家老小的热情款待。除了月饼、瓜果外,爷爷奶奶亲自下厨为我们精心烹制了四川特色的饺子及菜肴。家人还准备了北京烤鸭、熏鱼等。家中小朋友用萨克斯演奏民曲欢迎我们,并安装了望远镜和外国友人赏月。

        简单介绍后,大家便没有了初识的生疏,开怀畅谈。就两国各自的气候、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展开了交流。南非同学还就他们感兴趣的国际贸易、汇率问题同我们进行了探讨。

        恰巧当天是爷爷的生日,品尝美味生日蛋糕的同时,南非同学用他们国家独特的方式祝福老人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南非USB商学院的同学都说这次家庭拜访不仅是一次美食之旅,更让他们深入中国人的实际生活,在共同欢度中国传统佳节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丰厚的传统文化、民情风俗以及浓郁的家庭观、亲情观。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尽管有语言、文化的差异,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和南非同学成为很好的朋友。他们还提出和中国家庭合影纪念这段美好而难忘的异国家庭之旅,并盛情邀请我们回访。最后,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南非USB商学院同学结束了这次中国家庭拜访活动。 
 

背景介绍: 
中国商务是BiMBA专门为国外商学院和各大企业开发的特色课程,旨在使外国商学院MBA学生及公司高管从历史和文化层面理解中国经济发展内在动因,商业环境规则,管理技巧等等。该项目已成功运营了5年,为包括来自美国,西班牙,英国,冰岛,比利时等多个国家的MBA及世界知名公司设计了内容及形式多样的课程及课外实践,收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此次家庭拜访便是项目之中的一次大胆的创新。在中秋之夜,安排南非学生到中国家庭进行访问,既能够使南非学生零距离观察中国民众真实生活状态和消费行为习惯,直接体悟中国民俗文化,与各个年龄各个阶层的中国民众进行沟通,同时也能使中国家庭在这个欢乐的节日和来自异国他乡的朋友进行交流。除报道中家庭之外,还有另外五个家庭参与了接待,他们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明间大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