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校友郭曼:航美的成长、创新与反思


 

郭曼:航美的成长、创新与反思

  “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想把自己的经历、航美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的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 2010年7月21日下午,航美传媒董事长郭曼在上海交通大学远东书院主办的“中国传媒领袖远东大讲堂”上,为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200多名学员做了题为“高度创造梦想”的演讲,现场气氛热烈。并且,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康为郭曼颁发了上海交大兼职教授的聘书。

  创业之初的艰苦与坚持

  郭曼始终将自己看做一个创业者和实践者,而从他的演讲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如何从零开始,创造出航美——中国航空媒体领域最大的运营商这样一个如此巨大的平台。

  创业的起点总是异常艰辛。在大学和部队待了九年的郭曼,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民航总局,1992年下海经营民航运输代理业务。谈及当时的艰难,他至今还记得用700块钱部队转业费接下沙漠旅游团的运输工作,以及夜里12到5点睡机场大厅的辛苦。

  郭曼正式进入广告行业,可以追溯到1997年成立阳光创意广告公司。“人都是被逼出来的。当初为了抢媒体、抢客户,真是绞尽脑汁,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和代价”市场秩序的混乱使他无缘于很多机会,直到1999年才终于挤进了机场广告市场,2001年开始盈利。随着一系列的进步和成功,郭曼在2004年成立空港强视公司,进入飞机客舱领域。但是,当时的广告在传统媒体非常好卖,数字媒体不好卖,很多人劝郭曼转向传统媒体去赚“好赚的钱”,可他始终坚持做自己看好当时并不挣钱的数字媒体,甚至不惜自己回购股份。

  “数字媒体有它的价值!虽然电子媒体当时没有被客户立刻接受,但是我认为它长期发展一定有价值,我们没有找到开发它价值的方式,还没有到时间,市场还没有成熟,但是总有大家接受它的一天,所以我坚定了要走新媒体的路。”郭曼非常笃定自己的选择。

  时间证明了郭曼的眼光,他预言的这一天在2005年如期而至,这也是“航美传媒”正式成立的时间。2005年,户外新媒体成为发展热点,风投也开始热了起来。郭曼不仅成立了“航美传媒”,而且创造了当时中国私募融资史上的纪录——成功融资1200万美元,他立刻将这笔钱投入到整合国内航空电视媒体资源上,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在3个月内形成了200多人的优秀团队 。2006年的户外传媒市场更加火爆,竞争也更加激烈。郭曼秉着打造覆盖航空旅客全航程的理念,在媒体资源市场上与同行竞争对手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凭借先入优势逐步成为航空媒体第一品牌。

  上市之后的责任与创新

  正如郭曼所说,纵观整个航美的发展史,是一个创业者不断扩张的历史,但是他的个人能力对企业的影响在逐渐减少,并且逐步走向了团队整体的影响力。而航美的上市,正是这个过程的重要一步。

  航美传媒在2007年11月7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次成功上市成为航美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并创下了光辉记录——不仅下单率在亚洲、美国、欧洲分别高达95% 、98%、 100%,而且在下单10%的限制下依然超额认购40多倍。

  “从兴奋到不安到深感责任重大”郭曼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因为他认为,以前航美的成败是自己的事情,而以后却成为了所有员工的事情。于是,他又开始思考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航美电视广告的天花板在哪里,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创新之路,成为了郭曼的选择。郭曼发现数码刷屏作为一种全新的终端,优势明显,其静态广告大而清晰、表现力强、关注度高。于是,郭曼迅速开始开发数码刷屏网络,在短期内将数码刷屏覆盖所有机场,打造成为客户最喜欢的广告发布平台,其中最大的客户投放广告资金有近8000万。“不是我第一时间想到的,但是是我第一时间做到的”,郭曼认为数码刷屏赢在执行力,并且遇到的时机好。同样开发的3D电视网络,就是因为开发过于超前,而成为一个失败的教训。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的激烈,使航美不停地通过创新保持竞争、维护资源,并且逐步筑高壁垒。2008年,航美完成了最有价值产品线的建设和市场推广工作,赢得了大量的客户,变成航空媒体的第一品牌,股价一路上扬最高至26美元,公司市值最高时达17亿美元。

  立足当下的反思与进取

  立足当下,郭曼对企业的生存之道进行了反思,而他和航美的进步也体现在这种冷静的反思之中。不仅如此,他还从企业制度、战略决策、企业文化等方面,对航美的未来进行了思考。

  经过这样的反思,2004年第一次融资的失败,让他懂得应让竞争保护无知的道理;2008年金融危机的过于乐观,让他意识到应再融资准备过冬;2009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让他看到了战术上需要更稳健;2010年的多事之秋,让他重视激励机制,稳定团队。

  其中,最让郭曼思考良久的是航美在金融危机中的战略得失,他总结的教训是“忧患意识不够强”。2008年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整个中国传媒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而国际型客户多居多的航美传媒也遭遇风云突变。随着雷曼的破产,航美的前10大基金股票客户大半破产,航美的股价、客户预算营业额和员工信心也直线下降。然而,郭曼却没有选择退守,反而选择激进进取的战略,大举扩张。因为他从中看到了机遇,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垮掉,金融危机使整个行业的经济环境变差了,却带来竞争对手的减少,使资源环境变好了。可是,航美在2009第一季度业绩突然不行,第二季度开始巨额亏损,一直延续到2010年的第一季度。郭曼认为,航美的整个发展史是不断扩张的历史,创业者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造成了对困难的忽视,同时也有上市公司企业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矛盾和冲突等原因。

  最后,在演讲的互动环节中,广大学员就航美的竞争、激励机制、未来发展等问题踊跃提问,郭曼都耐心予以了详细的解答,并对学员提出的个人创业困扰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赢得了现场一次又一次的赞叹和掌声。

  (上海交通大学 徐颖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