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鼎立支持稻盛和夫经营哲学报告会- 北大国际(BiMBA)将哲学引入MBA教育


 

2010年6月11日,北京—— 今天,为期两天的稻盛和夫经营哲学报告会在北京召开,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的四大“经营之圣”,他的经营哲学和为人之道在全球影响广泛。BiMBA应邀作为此次活动的独家学术支持单位,院长杨壮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且主持了其中题为“经营为何需要哲学”的专题研讨会环节。BiMBAEMBA学生山东勇进石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勇进先生、南方人物周刊总经理庞义成先生也作为嘉宾共同参与了讨论。 

        在专题研讨会中杨壮教授与五位知名企业的老总及社会观察家,就企业为什么需要哲学,以及如何在企业中贯穿哲学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反响热烈。嘉宾们一致认为稻盛的哲学思想,特别是他的“成功=思维模式*能力*努力”管理模式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短期和长期的经济效益,更能提高员工的理念和素质,成为企业员工和经理的立世之道。企业的理念文化为企业的规范和规则、品牌的塑造和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壮院长作为BiMBA的教授,阐述了MBA教育与哲学之间的紧密关系。他表示,不仅企业经营需要哲学,教育,特别是商务教育,更需要哲学。BiMBA是一个有着12年历史的国际商学院,已经培养了很多成功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BiMBA 在培养职业行为、传授技能、知识的同时,更需要让学生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找到自己的终极理念和价值观。这也就是西点军校所强调的“知”(Know)、“行”(Do)、“成”(Be)。商学院应该提倡自己的治学理念,强调诚信、责任、勇气等领导品格。 稻盛和夫先生所提倡的“敬天爱人”‘利他主义’“以心为本”等哲学思想给商学院的学生在精神灵魂层面提供了巨大的精神食粮。杨教授强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传道授业的同时,让学生的心灵、心理和精神层面感到满足和愉悦是教员的神圣义务。 

        谈到如何在商学教育中为学生灌输价值理念,杨壮教授指出,BiMBA的课程一直把提高心智模式、提升文化理念、强化团队精神作为教学的重要部分。BiMBA新生入学之后,学员要到沙漠和高山去从事短期的拓展训练,培养团队精神并磨练学生在困境中的意志。在10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中,BiMBA还坚持在课程创新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开发了如 “竞争战略与领导力、执行力实地体验课程”等一系列实践课程,实地学习《孙子兵法》,在游学中研究中外战例,让学员们在精神层次深入思考案例带来的启示和启迪,提升学员的历史观和领导判断能力,获得了学员高度的认可。从2004年开始,BiMBA和美国西点军校合作,带领学员到西点军校参观,发掘西点军校的领军之道,并探讨人才品格培养的秘诀。BiMBA还通过国外游学将国际化管理课堂搬到美国、欧洲、台湾、日本、印度和韩国,让学员们耳闻目睹、身临其境,感受国际化企业的管理理念和领军之道。这些多元的办学理念和实践让BiMBA的学员不仅在在知识层面上有所收获,更是在心胸、心怀、国际视野、战略大局、分析判断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针对杨壮教授的话题, EMBA学生刘勇进先生表示了赞同,他认为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人都应该回到原点,一切从善良、诚实和正直出发。学生庞义成先生也谈到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从1978年到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三十年,那么从2008年开始的三十年就应该是国人价值重建的时期,企业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企业家需要重新凝聚核心价值。这也是BiMBA在今后的EMBA教学实践中愈发重视的部分,杨教授最后表示,我们要把我们提倡的理念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