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尼罗河、古文明和石油养育的人们


 

经济组的主题是中埃经济的对比和感悟,讲述了埃及的农业、工业及支柱产业的概况,并介绍了传统支柱产业:旅游、石油运河和侨汇业的现状。埃及是大河、历史和石油养育的民族,世界最长大河尼罗河给这个绝大部分都是沙漠的国家带来可贵的耕地,和源源不断的电力;7000年的古文明成为埃及引以为豪的旅游资源;富饶的石油是埃及最主要的出口资源。旅游、侨汇、运河和石油是埃及传统的四大支柱产业,是国家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也是埃国民经济的“四大支柱”。近年来,埃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增加这四项收入,但其易受国际、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影响,收入上下浮动较大。新兴的传媒广告业收入激增,对国民经济贡献增加,比如同学们前去参观的阿拉伯地区最大的报业集团金字塔报业集团。

埃及是个传统的农业国。虽然可耕地只占全国总面积的3%,但劳动生产率比较高,农产品产值占GDP的18%,吸纳了全国1/3的就业人口,农产品出口占全部商品出口的20%。由于农业所具有的比较优势,随着现代技术的广泛推广和使用,埃及的农业产量和收入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在过去的几年里,尤其是随着私营经济在食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埃及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和鼓励私营经济对农业的投入。农业的投入和农产品的价格完全市场化,私营经济拥有农产品进出口权。另外,国有土地的份额和国有农业服务的比重也显著减少,棉花是埃及最重要的出口农作物。埃及的长绒棉被广泛用作高级的纺织品原料,其超长绒棉几十年来也一直被世界所选用。棉花市场于1994/1995年度完全放开,棉花现货和期货市场也重新启动。埃及的主要冬季作物是小麦、大豆、大麦和洋葱。主要夏季作物是棉花、水稻、稷和甘蔗。

埃及是非洲工业较发达国家之一,拥有初具规模的工业体系,但其工业基础薄弱,行业发展也不平衡,机电产品自给率较低,机械制造业主要以装配为主。2001年工业生产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8.4%。纺织和食品加工业是埃及的传统工业部门,占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石油在埃及的国民经济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最重要的外汇来源之一,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0%和出口收入的40%来都自于石油及其制品,埃及虽然还不是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但其仍然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截止到2004年,埃及已探明石油储量为36亿桶,约5亿吨;待发现储量31.18亿桶,整个石油开发潜力为67.18亿桶,约10亿吨。埃及目前的石油潜力可供开发近30年。截止到2004年,埃及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为62万亿立方英尺,远景储量预计将达120万亿立方英尺。埃及已成为世界上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天然气储量在阿拉伯国家中居第6位,在全球探明有天然气的102个国家中排名第18位。除此之外,电力、建材、钢铁、水泥、采矿冶金、汽车制造、制药、化工等行业也具备一定实力。近年来,成衣及皮革制品、水泥、化肥、制药、陶瓷和家具生产等发展较快。

埃及工业企业过去一直以国营为主体,其375家国营企业的产值约占工业产值的60-70%。但国营企业中一些单位长期亏损,债务严重,濒于破产的有66家,已成为埃国民经济的一大包袱。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埃及开始积极推行以私有化为主要目的的经济改革,在改进国营企业管理,努力减免国企债务,给企业更多自主权的同时逐步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目前埃及政府通过拍卖使185家国营公司和企业实现了私有化,并计划继续分批对其它国营企业进行私有化改造。根据埃及工业部的最新数据,目前私营企业数量已占到埃工业企业总数的80%,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设备老化,生产工艺落后和员工素质亟待提高,埃及工业生产成本加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造成产品竞争力较低。埃及工业面临的另一重大课题是工业企业的现代化改造。埃及已经从欧盟和日本分别争取到了2.5亿欧元和一亿美元的专门贷款,计划从2002年开始全面进行提升生产企业现代化水平的改造计划,重点是更新设备、生产线和生产工艺,以及劳动力素质培训。

 埃及近代经济简史,可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即纳赛尔“社会主义”国有化时期、萨达特“开放经济”时期、穆巴拉克政策调整以西方债权国所提条件为框架的经济改革时期。埃及现正面临下一届选举,谁会当选,又会采取何种方针,进行何种改革?这将是这个最大阿拉伯国家的重大决定,也将对整个阿拉伯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在过去几个世纪中,曾经在天文、代数、建筑以及工程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阿拉伯,现在的社会发展几乎陷入停滞。尽管石油资源丰富,但统治阶层经常让普通民众陷入贫困中。 
最后,该小组成员与大家分享了对埃及经济的个人感受。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导致贫富不均并制约其他产业的发展和工业化。语言和宗教信仰会限制埃及在经济上走得更远。文明古国导致交易成本高,对经济发展制约。管理松懈,人做事的随意性大。一方面埃及拥有先进的国际化设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也有很多商业方面的高端人士。但是,大家在行程中也看到城区破旧的居民房等设施,贫富差距不断过大的现象令人担忧。埃及是多彩的、多变的,同时也是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