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埃及政治现代化与国际关系发展——三代领导人的历史


 

政治组详细地介绍了埃及的历史断代,现代三代国家领导人纳赛尔,萨达特和著名的穆巴拉克,在此基础上深刻地剖析了这几个政治阶段的特点、重大改革和事件。并与同时期的中国制度进行了对比。最后,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启示。

埃及的8天行走,同学们参观了吉萨金字塔、卢克索神庙、阿布辛贝神庙、亚历山大城、阿斯旺大坝、以及红海,基本上走过了从古埃及到现代埃及五千多年的历史。

公元前3100年-公元前525年,是我们所说的纯粹意义上的古埃及时期,在这个时期古埃及出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政治制度,成为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实行奴隶制君主专制,法老拥有无限的权力,既是君主,又是神的化身。公元前525年-公元前332年,波斯帝国侵占埃及,设总督统治。公元前 332 年,希腊马其顿王亚历山大大帝侵入埃及,灭波斯王朝,结束了延续3000年之久的法老时代,建立了以国王为首的中央集权制,集政治、军事、财政、宗教大权于一身。公元前30年,屋大维占领埃及,并将其纳为罗马的一个行省,成为罗马皇帝的私产。之后,阿拉伯将领阿穆尔•伊本•阿斯领兵入据埃及,公元641年埃及成为阿拉伯哈里发统治下的一个行省,此后阿拉伯人直接统治埃及约两个半世纪。1517年-1914年,埃及又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一个行省。1914年-1952年,埃及沦为英国殖民地和保护国,殖民主义统治的重要遗产是浓厚民族主义特点的宪政运动。

1952年开始,埃及进入共和国时期,不断进行政治现代化。20世纪的埃及经历了三代领导人:即纳赛尔、萨达特、穆巴拉克。在第一代领导人纳赛尔的带领下,埃及结束了君主专制,步入共和国,走出殖民时代,获得了民族独立。纳赛尔将苏伊士运河收为国有,成立“民族联盟”,后改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为埃及唯一政党,在苏联的援助下修建了阿斯旺大坝,形成世界最大的人工湖纳赛尔水库。1956年,毅然成为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第二代领导人萨达特时代,进入了改革、开放、和平的年代。颁布第一部永久性宪法,开始政权民主化;在发展国家资本的同时鼓励私人资本的发展,对外开放,吸收外国资本;调整国际关系,发展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关系,得到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发动了“十月战争”收复了大部分失地,摆脱同以色列长期不战不和的被动局面 ;主动出访以色列,与美国签订《戴维营协议》,并由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与以色列签订了《和平条约》,开创中东和平。第三代领导人穆巴拉克深化政治改革,坚决反恐;深化经济改革,融入全球化;确立法律的至高无上,废除“唯一候选人”的选举制度,允许多党、多名候选人通过直接选举产生总统。穆巴拉克时代的埃及国际关系主要贯穿三条主线:即多边主义,与美国为盟、与欧洲为友、与以色列和平、与阿拉伯兄弟和好、与非洲共进、与中国为兄弟;现实主义,国家利益至上、国家生存第一;融入文明,跟随世界文明脚步、认同世界潮流、广泛寻求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