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芬兰瑞典游学——感想与反思


 

文/E09 孙重建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有说“人杰地灵”,这次北欧游学的“混搭”之旅,亲身体验了这些说法的另一个角度的诠释;特殊的自然环境和特定的历史条件,塑造了北欧人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之说人人知道,北欧人性格内敛、坚韧、专注、开放、包容、创新;这等性格的北欧人,造就了小国家大公司的典范,成就了太多的世界第一。 
这次北欧游学,到了芬兰,参观了诺基亚和通力电梯和一所大学;去了瑞典,看了爱立信和Sandvik总部还有瑞典投资属,我分在企业组,主要对两个国家的公司发展和管理细致的观察了一下,虽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但是新鲜刺激、感觉强烈,收获非常大;看看北欧这两个国家“小国家大公司”的发展模式和例证,想想我们的国家和我领导的公司,深受启发。 

基亚——是在转型创新中求发展:成立于1865年,从自然资源起步,做纸浆造纸行业;木材——电缆——电信;直到最近成立网络公司,与西门子合资各占50%;与其说是一家电子公司,不如说是一家管理公司;在通讯领域里手机的产品多余牙刷的局面下,不断地转型创新;其发展过程是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的过程;与对手竞争不过,就转向自己的强项,找到自己的优势,这种不断创新求发展的精神,让我激动不已。

我们搞公司要想搞大做长,首先就不能懒惰,不能固步自封,这种不断创新求发展的精神应成为我们发展公司的基本准则;要发展就要搞市场调研,紧紧跟随市场,抓住市场先机,求得在市场上领先对手一步;我领导的奥成消防公司的发展也是同样,公司的战略转型已经步入正轨,经过多年的探索,确定了企业在不离开主业的基础上,向消防服务领域的战略转型,也是从创新中求发展,消防业界无人认真做服务,我们向服务转型就是比别人抢先一步,战略对头,就要坚持下去,前瞻性看行业发展,坚定不移实施战略。 
向服务转型其实是世界性的模式和世界化趋势,IBM的转型、玉米深加工、粗钢精细加工等向服务转型要效益的例证比比皆是,开发商从开发房地产一卖了事,到持有物业求服务增值的战略的转变等等,都是一个大趋势,向服务转型,求得长远发展,使公司永站潮头。

我们还听了一家游戏公司的发展介绍——开始只是10几个人,2~3年换了三个经营模式,在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就是为大的网络公司服务,提供自己的优势,提供别人需要的服务,提供自己做的最好的服务;我所从事的消防领域,也是这个道理,企业定位服务,就要找到自己的专长和强项,到市场上实践,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模式,奥成消防的维保经营模式,要适应市场,要适应专有客户群的真正需求,想想90年间,挣开发商快钱的时候,消防公司就是满足了市场需求,那时狼多肉多;现在进入消防维保市场这一片蓝海,就要定位好经营模式,让市场认可才能发展。

诺基亚创造了一个经营模式,把它发展到世界各地,充分利用全球化视野,并且与当地形势结合,使他们的经营模式生机勃勃,其智能手机和百度合作就是例证;我们做公司也要具备全球化视野,用自己的经营模式与当地国情结合,专心研究市场做市场,找自身的优势。

要用品牌做市场,品牌忠诚度要坚持培养,坚持10年20年;有了品牌,转型就成功了一半!专心打造一个品牌,把奥成消防打造成维保品牌企业,再有就是可以与品牌嫁接,与品牌合作借势发展,我们做消防服务就要和物业公司合作,找知名品牌物业公司合作,做经典品牌项目,扩大影响力,与香港仲量联行的合作,就是公司品牌战略的实施,创造一种模式,用品牌去发展,去复制,做大,让奥成消防成为物业服务业中的消防服务品牌企业。

看到诺基亚的公司发展,陷入深思所想的是:企业发展怎么基业长青,怎么做成百年老店,中国的公司做不大有多种原因,其国家管理和公司发展都不规范是主要原因;看看中国的各类公司发展,充满了各种畸形现象,怎么学习别国发展经验,不是照搬套用就行的,中国的公司之间的并购收购就缺乏安全感,诚信缺失是主要的;国际上公司收购是成熟的,与竞争对手合作共赢目的是可达到的,世界是复杂的;公司在创新中求生存,公司更应在规范治理中求发展,中国的公司发展不大也是中国国情,成为世界级企业也是寥寥无几,这次有了初步认识,要想做大公司,必须建立完善的公司发展制度,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制定修正公司制度,采取合适的利益分配形式,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注重诚信和规则,研究制定适合公司发展的战略和做法, 实现公司战略,制定愿景规划,坚定的走下去,要前瞻公司未来5年10年是什么样子?预测5—10年行业发展趋势,你如提前进入了一个较少竞争的领域,占了先机,当竞争对手进入了,你就要考虑到提供新的附加服务,创新求发展,大家都做同一行业,你只有让别人难以模仿,才能在竞争求胜,站到一个比自己更高的高度,审视自己的战略,并坚定不移的执行。

通力电梯—这是芬兰一家有150年历史的企业,他的观点是从全球角度发展公司,全球视野看企业发展,做一个行业要看3年5年10年的发展趋势,然后果断决定企业发展方向,他们的电梯的维保方式全球都是一样,他们是关注客户的公司;关注客户所在群体;他们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其对决策的影响,城市化进程是世界性的要赶上发展,他们看到亚洲的城市化加快,制定五大必赢之战;

我们的公司战略发展,可以吸取通力电梯的经验,坚持企业战略目标,让其成为公司企业全员的目标,让企业战略深入员工人心,真心去实施,要人人参与,让业务增值与个人价值结合,公司发展与个人贡献结合。

通力公司的价值观在公司发展中有所改变,现在是以客户为中心,追求卓越;公司架构清晰化,职责分明,强调领导力,制定五大必赢之战中,确定每个项目的负责人,把领导力放进去,与人不分开;让五大必赢之战都落实到人,根据人的特性让其发挥,我们在考虑企业战略实施中同样要追求领导力,落实到责任人,在战略实施中聚集人才,培养人才。

用制度管理公司,是百年长青公司发展之路;公司有完善先进的结构治理,才能做得百年公司。通力电梯公司是一家私人企业公司,如何传承,他的管理发展之路让我很感兴趣,通力公司在发展也引入了现代化的管理制度,引进职业经理人管理,他的现任CEO就是原诺基亚的总裁,通力公司的管控模式值得研究,使公司既良性发展又不失控制,创造一种新模式,我又想到了我们的公司建设,首先确定长远目标,确定是长远还是短期,确定长远发展,就要采取相应的公司管理制度,制定长远发展的管理架构和人力资源配置,才能有控制的发展公司。

同是北欧,芬兰和瑞典各有异同

看看芬兰:国家的经历造就了国民性格的隐忍、羞涩、坚韧、内敛、,我是知道手机才知有诺基亚,来北欧才知诺基亚1865年就有了;到芬兰才知通力电梯,他发展了150年的历史让人叹服;环境和国情致使芬兰人必须创新,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没有生路;历史的厚重负担,俄罗斯和瑞典在两端挤压,几经战火,再造重建的经历,坚韧的芬兰人充分利用再造机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再造国家,再造中能力和智慧得以充分发展,芬兰的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无不体现其高超和智慧,经典设计无处不在,看看街头的橱窗,突兀矗立街头的雕塑,一个休闲的座椅设计,处处体现出芬兰人的独特的智慧聪颖;这个圣诞老人的故乡,各式各样的驯鹿形象设计无不带有浓郁的芬兰味道,让人得到醉心的享受,芬兰的琉璃制品的构思精美,制作精湛,他的材质就是普通琉璃,但却以设计构思巧妙、制作工艺精湛取胜的,这类精品离我们是那么的亲近,这就是生活和艺术的结晶,是芬兰人的独特创造;这就是芬兰人,他们使仅有560万人口的芬兰成了世界级的国家。

看看瑞典:国富民优、金溢屯满的富足到处可见,国家悠久安定的历史发展,特殊国情致使财富的超量积累,首都斯德哥尔摩城市整个就是一个艺术品,一点都不亚于我们的紫禁城;所到之处无不显现历史的辉煌悠久和财富的炫耀;,二战中立的国策的实施,让财富爆炸式积累,炸药的发明,更让世人刮目,诺贝尔奖金的世界影响力,都使瑞典这个国度,站在世界顶尖国度之列。

瑞典人专注执着,聪明智慧,他们的许多产品在世界上都是顶尖的高精尖产品,具备难以比肩竞争力;爱立信公司面临现阶段电信行业的残酷竞争,他们从容应对,充满自信;山德维克公司的卸任高管的参观介绍演讲;瑞典投资署官员的介绍会,都体现了这个国度自信高贵的风格,高高在上的姿态,傲视群雄的视线,让人肃然起敬,让人顿生奋起直追的冲动;在参观爱立信公司的演讲会上,我们以为这个公司正面临危机,想听听总裁们讲讲如何应对,当我们看到各位总裁级侃侃而谈信心满满,我们方知瑞典人的老道厉害,人家早有5年10年的战略计划了!施华洛世奇水晶制品是瑞典的经典,高贵典雅精致炫目,成为世界级的首饰精品;比较芬兰的琉璃工艺制品,你能很容易的分清贵族与平民的区别,芬兰用设计的聪慧夺人,瑞典则用高贵品质抢人眼目,两个国度同处北欧,又是很容易区分的两个国度。

两个国家一样的地方很多,同样做事专注智慧,做公司战略坚定,都是高福利高税收的国家,不过瑞典最近规定退休年龄推迟到67岁,那么就是说,你在一个高福利国家享受生活,就要为高税收做最大的贡献,导游戏说:国家恨不得你一退休后就驾鹤西去才好。我深思:我们的国家制度,我们的公司发展,学习北欧什么?反思什么?值得好好研究。

可能是去北欧信息被商家窃取,发来一条手机短息告知:移民瑞典,20万全家都可移居搞定!我除了无奈个人信息弱者地位的悲哀,还是想到了今后的生活方向,到高福利国家去享受人生也无不可,但骨子里我还是认同我的国家,因为这是我的!我生长于斯,生活奋斗于斯,还是那句话说的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片土地养育了我,何必离根漂游漂泊?

实现我的理想在中国,还要做好自己的公司,用我们的贡献使我们的国家富强富足,人家是“小国家大公司”;我们“是小公司大事业”;游学归来,脑子全被颠覆了,斗胆自己来个全球化视野,重新审视自己领导的公司,激情肆意、蓝图在胸,拍怕胸脯、问问自己:人生能有几回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