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北欧游学


 

文/E09 刘毅

自从参加“四渡赤水”现地教学以后,一直对到北欧游学充满期待。其原因是“四渡赤水”现地教学使我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对自己的企业和人生都有很多感悟。四渡赤水现地教学让我感悟到同样的去观察将军和士兵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要真的了解自己一定要亲自去看。因此,盼望北欧游学能亲自看看世界最好企业,去感受那些企业的氛围,期望能感悟到先进的管理经验,让自己有所反思、改变。这次北欧之行我们走访了:爱立信、诺基亚、通力、山特维克四家跨国公司,这四家公司都是百年以上的老企业,现仍在世界上各自的领域中极具竞争力,每一家公司都值得我们认真去研究、去学习。去北欧之前,我所听到的北欧企业以及自己对北欧的企业的映象就是他们的创新,这次去北欧也很想去学习他们的创新思想,但是走访过爱立信、诺基亚、通力、山特维克四家百年公司后我感受最深的除了他们独特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他们内敛、自信、踏实的企业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浮噪无处不在的中国企业太缺少的,甚至是我们中国全社会太缺少的。

一、 北欧独有的创新、绿色

去北欧之前我一直有个疑问,北欧为什么没有人说他们的科技领先、技术先进,而提到的多是创新,北欧的创新与领先、先进究竟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我是学建筑的,在北欧之旅最早从建筑的语言里我开始领悟到他们绿色、创新思想,我在一个现代化的SHOPPINGMALL广场上,看到一段通向地下车库边的围墙,围墙的梁和柱都是钢结构的,墙就是普通红砖砌的花格。灰色光滑钢柱配普通红砖砌的花格墙这出人意料的搭配十分漂亮。而这个创意很好的解决了安全、美观、通风采光问题,钢柱解决了结构的安全问题同时给人很强烈的现代感,有了钢柱这段墙才能和这个现代化的广场溶为一体,普通红砖砌的花格墙在钢柱的修饰下一点都不觉得普通,反而给我们很强的亲切感,花格墙的镂空部分既节约了造价又最自然的解决了通风、采光问题,没有一点点多余的装扮。读懂了这段墙,我大概开始了解什么是他们的创新、绿色。游学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从诺基亚手机、家具到日用工业品大多如此,平实、没有一点点多余的装饰,但极具创意又与人有很强的亲和力。整个学习过程让我们感觉到北欧企业更多关心的不是科技多先进,而是这先进的科技如何被更多人接受,他们的创新完全以人为本的把技术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北欧的创新与领先、先进本质的区别大概就在于此。北欧的这种创新特质,与他们企业的内敛、自信、踏实的企业精神,及全社会内敛、自信、踏实的人文环境有很大的关系。这种特质是我们浮噪无处不在的中国企业太缺少的,甚至是我们全社会缺少的,对我自己企业来说也是今后追求的目标。

二、 踏踏实实以人为本的科技观、市场观

我们这次游学参观的一个重点就是诺基亚公司.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中,诺基亚公司连续7年稳坐全球市场霸主之位,这只世纪之交才异军突起的黑马凭什么取得如此成绩?他们没有很多这方面的宣传,经过这次深入的走访了解,我们发现和北欧全社会以人为本的创新特质一样,这首先得益于奥利拉团队以人为本的科技观、市场观。他们对科技的理解不仅仅是高、精、尖,而是科技的人性化。因为科技最终是为人服务的,奥利拉团队的科技人性化战略指导研发、产品设计等公司的各个部门,所以诺基亚的手机从非洲草原到世界发达地区人机界面都是最有亲和力的,所有的拥有者都有同样便捷的感受,他们没有科技领先夸张的宣传但从我们身边切实感受到人们对诺基亚手机的依赖。尽管如此,走访诺基亚公司的之前我们对这家公司充满担心,因为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以先进的技术风靡全球,诺基亚公司是不是有灭顶之灾。但是,从诺基亚公司高管们介绍的战略部署,以及对我们问题的回答,我看到更多是他们的从容与自信。他们说诺基亚今天遇到到的挑战,实际上在公司的发展史上多次遇到,每次诺基亚公司都幸运的生存了下来。他们幸运解读的后面是他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科技观、市场观。现在留在我大脑里最深的是他们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我们的产品覆盖从非洲的大草原到世界最发达的地区。走访通力公司可以发现他们和诺基亚有同样以人为本的科技观、市场观,通力公司CEO马蒂•阿拉霍达博士在介绍他们的科技领先和科学实验谈的最多的是乘客的感受和体验,很少去谈他们某项技术领先世界。而中国企业多和他们相反,科技领先是炫耀的资本,至于这领先的科技能不能让使用者感受到方便和亲切似乎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在我们的房地产领域多少年前就有企业高呼建智能化的住宅,而建成的所谓智能化住宅到今天只能做表演,根本就没有办法推广和使用,也许实施者根本也没准备让人们使用,科技沦为人们喧嚣、浮噪的宣传工具。这和北欧企业以人为本的科技关、市场观完全是背离的,在这表象背后我们企业缺失的是内敛、自信、踏实的企业精神。

三、 十年规划和一元化战略

在去爱立信之前,我脑海里想的是去看看爱立信这家百年企业如何面对在手机市场上的失落。以及,近年来的失落他们为什么似乎一直无语。是不是严重的市场冲击让这家百年老店发不出声音了,甚至多少有点同情这个百年企业。然而,到了爱立信之后,我们看到却是激情满怀的爱立信高管们,在他们的演讲中我们知道他们的一元化战略,原来手机终端从来就不是他们的主业,他们的主要产品是通讯技术的整合和服务,他们默默无闻的在考虑自己主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当他们展示从1875年到现在以及从现在到2025年发展及规划图的时候,你不能不佩服他们务实的作风和具前瞻性的眼光。他们现在考虑的是十年后500万亿个物联网信息终端的联结和整合将给他们通讯技术服务商带来怎样的机会,他们的瞻望很超前但绝不是幻想。在通力公司我们遇到同样的情景。通力公司CEO马蒂•阿拉霍达博士在介绍公司的未来科技发展时,有同学问,通力公司是不是对未来电梯技术发展有什么展望,因为有公司在展望今后的所有的城市交通都是由电梯来完成的,甚至登月都是可以用电梯完成的。马蒂•阿拉霍达博士用困惑的眼神看着我们说:我们考虑不到这么远,我们只能考虑未来十年。从通力公司的远期规划看公司的重点几乎全部在电梯的主业上,没有听到关于他们跨行业的拓展、征服全世界的豪言壮语。我们在山特维克公司看到的也是如此,山特维克公司为我们展示产品的几乎都是特种金属材料精密仪器设备。他们的这些特种金属材料精密仪器设备几乎是没有其他企业可以取代,他们为中国生产的核电站设备已经安排到2017年。为什么北欧这么小的地方有如此多的百年企业,我的体会是北欧企业的一元化战略,即做好做强做精一个行业或一个行业中的一个环节,是有如此多百年企业的根本原因。而我们中国的企业多是主业不是十分的明确,企业的管理者心态浮躁,看到别的行业近期有丰厚的回报,很难自持,总想去插一脚。近几年房地产行业里,有许许多多原来做工厂、做贸易的等等其他行业的投资商,是个人有点钱就想去买块地。在房地产行业内开发商也是如此,原来只是做住宅产品的,只要有机会就想去弄个商业项目做做,很少人用心事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做强、做精。当然我自己在这方面也没能超脱,这足够我自己反思。我们很多企业生命力很差,大部分企业十年都做不到,更不用说做成个百年企业。

北欧游学回来感想很多,反思很多。面对如此勃勃生机的百年企业,我个人对这些企业充满尊敬,在仰视之余如何理解总结这些企业可以发展百年、是什么让他们长盛不衰?一直困扰着我。直到看到台湾学者龙应台的这段话:因为自信所以开阔,因为开阔所以包容,因为包容,所以它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这是我对北欧企业百年发展的所有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