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北大国际2008EMBA国际化管理课程-日本之行分享会圆满落幕


 

 文 / 谢雯莎

2009年11月14日晚七点,北京大学朗润园万众楼灯火通明、笑声连连、掌声不断。2008EMBA国际化管理课程-日本之行分享会在此如期拉开帷幕。本次分享会的主持人为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BiMBA的老师同学们以及部分校友热情高涨地参加了本次日本之行分享会。

参加本次国际化管理课程-日本之行的EMBA08学员们分成六组,分别从日本经济、日本政治、社会文化、京瓷精神、松下精神、JTB和讲谈社六个方面与在座师生分享他们此次日本之行的所见所想所得。据悉,此次国际化管理课程-日本之行EMBA08学员们东渡日本访问了大阪,京都,东京三座城市,走访了著名的松下电器,世界500 强日本额京瓷公司和日本JTB、讲谈社等著名企业,还参观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从诞生到大学时代一直居住的“鸠山会馆”,对日本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进行了认真细腻的观察和反思。

最先和大家分享的是日本政治小组,他们围绕“鸠山倡议与中日未来”主题详细阐述了中日的复杂关系、美国在东亚的策略以及中国在未来的选择。大家体会到:“重建价值的中国将是对世界最大的祝福,自由、平等、有信仰的中国,不仅不构成对日本的威胁,也不构成对美国的威胁。中国人民展现出中华文明再次升华之后最美好的个性:谦逊、善良、勤劳、热情、博大、开放。那将是对世界最美好的祝福。”

然后,社会文化组则以“制度与文化的反思”为题从日本教育、企业模式、环境的思考等方面发表了他们的看法。最后小组成员王景颇总结到,应该学习日本人的善于学习的精神,向强者学习,学习他们并超越他们,自己成为强者。“发展才是硬道理”,在全球风云变化的政治、经济环境中,中国必须抱着学习的心态,向强者学习,不断地发展自己。“学习强者并超越强者”。

接下来由JTB和讲谈社小组对考察的日本百年企业的企业“成功”进行了反思,他们认为日本百年企业的成功关键是:稳定的政治环境是经济发展的良好土壤,鼓舞人心的企业使命和文化氛围,企业领导人是企业文化的关键,培训是优秀理念和良好传统的传承的关键。

随后日本经济小组、京瓷精神、松下精神相继用详尽的资料,众多精美的图片与在场的观众们分享了他们本次日本之行的收获。

京瓷精神小组的同学说:“京瓷企业哲学是为了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从京瓷的历史和发展过程中很明显看出这并不是口号,而是经营者一直脚踏实地的在做的事情。也是我自己发自内心的想法,唯一的区别是京瓷已经实现,而自己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的去做!”大家还认为:“日本企业家重视精神。松下企业认为其50%的发展是来自于其企业的文化精神,京瓷也强调其企业哲学的核心是精神。反观国内目前盛行的是拜物教,有钱就有了一切,员工精神道德境界很差,维系员工与公司的唯一纽带就是利益,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内外勾结,损害公司利益的事件层出不穷。”刘波说:“在我们自己的眼中,我们是天朝,是世界的中心。外面的世界只有蛮夷。何以师之?当自豪变成自大,尊敬变成保守,我们剩下的只有粉饰历史和拒绝新生。骨子里,中国人在接触任何新生事物的时候都还保留着一颗"中国心"。一如晚清的时尚人物,西装里依然是长袍马褂。”

国际化管理课程-日本之行分享会EMBA08学员们的严密的逻辑思维,分析问题深刻的角度、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座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分享会的最后是自由提问时间,在座的师生们就当今热点国际政治时事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笑声连连,高潮迭起。不少同学表示,虽然没有亲自参加这次的日本之行,但是从分享会大家相互交流中学到很多值得思索的东西,收益非浅。最后,2009EMBA国际化管理课程-日本之行分享会在师生们意犹未尽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迅速提升EMBA学员国际化视野和胸怀一直是BiMBA办学的基本方针和独特风格,从2005年始,BiMBA开设了《国际化管理课程》选修课,将EMBA学员们组织成“游学团”,走出国门,学习反思。在四年间,在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的带领下,EMBA学员们已经成功完成了美国之行、台湾之行、印度之行,韩国之行、以及2008年的日本之行。而今年经过反复考虑和认真研究,2009年BiMBA EMBA国际管理课程的国家仍然是日本。但这次考察和2008年重点考察学习日本丰田管理模式和方法有所不同的是,2009年访日考察的核心是研究、学习、了解日本企业的精神和文化。国际游学不但遵循了BiMBA“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学理念;更强化了改革中的发展中国家商学教育的基本理念和方法:管理学不仅仅要学习理论知识,也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