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6月13日:“文化创意与商机”主题沙龙


 

文/王玉菁

        6月13日晚7点,北大朗润园,万众楼二层,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IFNN系列活动之三——文化创意产业沙龙正式开场。

 谢逸女士作了精彩的开场演讲,以迪斯尼公司、动漫《千与千寻》以及韩国的端午祭等生动案例,引导大家关注文化创意产业这股“经济寒冬中的暖流”。而肖怀德老师则详细介绍了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以及此次“未来领袖”创业大赛的相关情况。 

 

  一首由中央音乐学院学生路宁(兼瑶琴餐厅琴师)演奏的古琴曲《酒狂》拉开了正式活动的序幕。

  “孔子弹琴,听天籁之音;庄子烹鲜,察味外之味。‘瑶琴’——古与今重叠,琴与食相会;以中和为至乐,寄滋味于淡薄。”马晓红女士细数了自己的瑶琴餐厅的种种特色,并介绍了餐厅的核心业务——餐饮以及两项增值业务——茶文化、艺术品鉴赏与收藏。感受到其精致细微之处,现场观众不禁发出阵阵惊叹。

   如果说瑶琴餐厅的定位和顾客群都比较高端,那么“追忆童年,品味童真”,SPARK则打出创造“年轻人聚会新据点”的口号。“六年一班”童年回忆主题餐吧,这个名字恐怕会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吧。当团队代表易晶介绍到他们的菜品“奥特曼咸蛋小馒头”、“葫芦娃肉松西葫芦卷”、“大力水手鸡丝拌菠菜”时,现场爆发出会心的笑声。

   “哥们,姐们,‘我’昨天去了瑶琴餐厅,••••••古琴,这才是上流社会,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一锅端啊。”当花建教授点评的时候,现场笑成一片。另外,他还针对性地提出三个关键点:目标群体的稳定和多变性;精致化、高价化,保证其难以被模仿;系统化,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

    “我一个亲戚,70多岁,做火车到北京又转车去参加同学聚会。现在特别年轻的年轻人也开始回忆他们的童年••••••回忆是很重要的。”马晓红女士表示。

   一位现场的观众也给SPARK出招,建议他们每年做不同的主题,“一年轮一次,每年就做这一拨人”,赢得了大家赞同的掌声。

 

   音乐可以做成一种文化创意产业,而城市中无处不在的建筑也同样需要文化创意。陈雪亚女士就为大家展示了中联环公司的一系列优秀的建筑设计,包括北京2008年奥运会媒体村,北京101中学(获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奖),等等。美不胜收,观众的思绪又从餐厅被带到了更远更宽广的天地。

   有别于传统的室内装修装饰,••••••我们要为住户提供二次装修,即表面装饰。”做自北京大学管理专业的美丽世界创业团队,提出要创立室内主题装饰公司。在已装修建筑内部进行二次乃至多次“装修”,成本非常低廉,工程作业时间短,消费周期短,因而市场价值甚至可产生倍数效应。

 

 “他们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广阔的文化设计的层面。”花建教授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部分是创意设计,它分为四个层面,产品和包装的设计,工艺和制造的设计,产业和形态的设计,城市和生活的创意。”他认为,创意、设计和实践使生活更美好,而美丽世界创业团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为青少年设计了一个自己所向往的个性化空间,这是我们以往所忽视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其“幼稚”之处,“容易克隆,门坎不高,需要进一步细化”。

  而陈雪亚女士认为“创业的核心在于创业者”,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怎样有核心竞争力,建议美丽世界团队“组合资源”,吸收一些相关专业人士加入其创业团队。

   一直致力于高端艺术市场的王春燕女士,细致地介绍了其在798艺术区的卓越艺术空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她还简单引导大家如何鉴赏艺术品,并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一系列先锋的艺术品等,引人入胜。

 

  来自中央美院的人文三人小组,希望创立一种关于艺术及艺术相关活动的线上展览服务。她们的创意背景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中的亲身体验,在现在空间稀少展期繁忙的中国艺术市场,展览通常具有强烈的时效性,持续时间相对有限,开幕时间又都相对集中,这使得受众经常陷入取舍之中,于是这个创意产生了。

  “Channel活动美术馆一在香港展出,我就接到消息,但是要去的时候,它就拆掉了••••••”花建教授遗憾地说,他认为人文三人小组的创意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我们现在不是缺少财富,而是缺少发现财富的眼光和操作财富的能力”。

   王春燕女士则凭借自己对市场、产业的透彻的把握,为人文三人小组分析了青年艺术家的发展空间、国际收藏家的艺术倾向以及艺术市场产业链的目前状况,并尖锐地指出了艺术市场潜在的陷阱,希望她们能够规避。也正如花建教授所说,年轻的学子们在学习上,“不要满足于书本上说的,报纸甚或CCTV等媒体上说的,要虚心”。


        最后,马晓红女士宣布,北大文化创意产业俱乐部正式成立。

背景资料:

北大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简介。

        2009北京大学生文化创意未来领袖创业大赛是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以及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共同主办,时代华纳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尼尔森公司等机构提供战略支持,力求达到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深化经营人才开发战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成就事业,实现企业、人才和社会共赢的最终目的。

        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将进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时代华纳创立的“国家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工程”培训项目进行深造学习,同时还将得到交通银行专业的创业引导金融服务。

演讲嘉宾:BiMBA MBA08届全日班学员马晓红女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工硕士,现为瑶琴文化主题餐厅合伙人、营销负责人,曾任微软中国公司战略市场部营销经理、业务拓展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编辑等);
BiMBA MBA04届EMBA学员王春燕女士(现任北京卓越艺术空间董事长);
BiMBA MBA08届EMBA学员陈雪亚女士(清华大学工程硕士,高级建筑师,高级景观设计师,现任北京中联环建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所长);
BiMBA项目部副主任谢逸女士。
点评嘉宾:花建教授(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文化战略、文化产业、文化投资、地区发展及企业文化等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项目发展部主任肖怀德先生(北京大学史学硕士,北京大学影视学博士候选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项目发展部主任,负责文化产业大型项目拓展、项目孵化与项目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