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做客北大 BiMBA师生成为中比纽带


 

文/陆英哲

        2009年5月11日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Guy Verhofstadt)先生一行在来华访问的行程中,专程到访北京大学,与包括BiMBA(BiMBA)在内的众多师生分享了他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看法。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等校领导在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接待了随同前来的比利时驻华大使Bernard Pierre及多位参赞官员比利时贵宾,对伏思达首相的来访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伏思达先生在BiMBA外方院长Bruce W. Sterning教授的主持下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在场的BiMBA师生和其他院系的同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相互交流,交换看法。

 

  BiMBA外方院长Bruce W. Sterning教授在开场的致辞中向在场的同学详细介绍了伏思达先生的相关背景,并重点突出了伏思达先生毕业于比利时根特大学法学院,以此拉近了首相先生与北大,特别是BiMBA师生的情感纽带。其后,伏思达首相为在场的同学带来一场题为“欧洲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Europe)的精彩演讲,畅谈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景下,欧洲建立一个超国家政治经济架构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伏思达先生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了近年来中国面貌的巨大改变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并期待中欧双方日后能开展更富实效的合作。作为“欧洲中心”美誉的比利时,未来亦将与中国展开包括教育领域在内更广泛的合作。 

 演讲期间,首相先生新颖观点和出众口才赢得BiMBA学员以及其他北大学子的钦佩,并引发了积极地现场讨论。BiMBA外方院长Bruce W. Sterning教授在总结时说道,“首相先生的演讲充满了智慧,这对我们更全面的思考未来世界格局等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伏思达先生自1999年至2008年3月担任比利时王国首相,期间曾两度连任,任期长达9年,2001年7月至12月任欧盟轮值主席,对欧洲以及全球经济政治事务拥有独到视角和丰富的从政经验。伏思达先生即毕业于根特大学法学院,此后踏上其30多年的从政生涯。BiMBA(BiMBA)的MBA项目今年与比利时排名第一、欧洲顶尖商学院Vlerick Leuven Gent Management School(VLG)正式确立合作关系,掀开BiMBA历史新篇章。VLG为比利时名校根特大学下属商学院。 

        伏思达先生此次对北大进行的访问,是继今年3月份比利时驻华大使在BiMBA(BiMBA)与其MBA学员进行深度交流之后又一引人注目的活动。此次访问不仅进一步增进了比利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更为BiMBA学员和北大师生提供一个了解比利时,了解欧洲的绝好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