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投资比利时:与大使对话交流


 

文/陆英哲

3月26日晚,万众楼二楼迎来了尊贵的嘉宾——比利时驻华大使裴伯宁(Bernard Pierre)偕同多位参赞官员,在BiMBA国际项目部的组织协调下,为BiMBA学员全面解读比利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投资环境方面的现状。到场学员还品尝了大使馆赞助的啤酒和美食,在轻松愉快中又增进不少对比利时特色产业的认识。

主持人BiMBA VLG国际院长Bruce Stenning告诉大家,BiMBA与比利时最好的商学院、欧洲顶尖商学院之一的弗拉瑞克(Vlerick)管理学院合作,这为中比关系掀开了新篇章,学员们也希望借此活动更多地了解比利时和欧洲。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年轻而风度翩翩的Bart Pennewaert参赞。他介绍说,比利时的面积虽然只有中国的海南岛那么大,却是通向欧洲的经济门户,拥有高度外向和国际化的经济环境,出口量全球排名第12位,吸引FDI投资量位居全球第9位,更重要的是,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欧洲议会和北约等国际组织所在地,得天独厚的政治环境可被誉为“欧洲中心”。比利时的人均生产力很高,特色产业尤擅制药、生物技术、物流和汽车制造等领域,比利时的巧克力和啤酒在市场更是享有盛名。他又介绍了中比间的投资现状,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目前已有如杨森、华为等成功的合作案例。

 第二位出场的是主管环境和能源的商务参赞Tom Tobback,他重点谈及从比利时引进环境和能源技术的话题。目前中国对清洁能源技术需求量很高,而比利时拥有多年先进经验和技术可与中国分享。比利时已有多个试点项目,如在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方面有位于Ghent港的欧洲最大综合生物燃料工厂。此外比利时为中国引进了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污水处理和节能措施、土壤改良、生物燃料、涡轮发动机、新型钢材生产和太阳能发电等技术,在中国各地建立合资企业,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第三位嘉宾商务参赞Hubert Cooleman与BiMBA学员进一步分享了比利时优越的投资环境,如地处三大文化圈交点,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和物流运输网络,此外比利时实行多项创新的税收政策对投资者颇具吸引力。最后他还探讨了汽车行业的案例,引起了BiMBA学员极大兴趣。

通过三位参赞官员对比利时的全方位介绍和解读,BiMBA学员充分意识到中比两国间存在众多合作机遇,接下来Stenning院长主持了“对话比利时大使”的环节,驻华大使裴伯宁(Bernard Pierre)以及欧洲商会秘书长Dirk Moens两位嘉宾与到场的BiMBA学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谈及金融危机下比利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比利时在欧洲市场的位置和特点,也探讨了如欧元流通对贸易的促进,比利时对中小型企业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具体问题,BiMBA学员提问非常踊跃,原先预定45分钟的问答不得不延长至9:00才结束,会下学员又纷纷与比利时大使和参赞交换名片,希望将来进一步了解比利时,创造更多投资合作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