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文与社会”跨学科系列讲座首讲反响热烈


 

 文/张珣

 

3月7日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人文与社会”跨学科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东西文化思想源流的若干差异”,在北大师生的热切期盼中正式拉开帷幕。距离讲座还有半个小时,能容纳将近三百人的二教102教室已座无虚席,讲台前、教室后以及每一条过道上都站满了来自北大各个院系以及国家发展研究院和BiMBA的学生和校友。

 

这场讲座的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紫江讲座教授陈嘉映,他长期从事西方现代哲学研究,先后开设西方哲学史,语言哲学,心智哲学,科学哲学,伦理学,海德格尔研究,维特根斯坦研究等课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巫和懋教授,BiMBA国际院长杨壮教授等出席了本场讲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汪丁丁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

 

陈嘉映教授首先明确了本次讲座题目的两个角度。一是侧重历史。他认为中西文化比较这个题材从历史的角度看是合适的,妥切的。二是靠近思想。文化的概念是十分宽泛的,几乎无所不包,他强调本次讲座将关注于文化和思想靠近的部分。之后,陈教授带领同学们简短的回顾了历史上所出现的中西文化比较,他认为所谓的文化比较应该是相对于比较弱势的文化而言,而强势的文化则更多采用文化研究。

 

随后陈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文化比较中遇到的几个难点。第一在于对“文化”这个概念的定义上。文化这个概念十分宽泛庞杂,包罗万象,很难界定。第二,学界对于东方和西方的具体所指也是众说纷纭,难以统一。以上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对于概念界定的难度。此外,在做学问中有时很难判断究竟是真正的研究还是一种情感的宣泄或感情策略,也就是很难做到韦伯所谓的“价值无涉”。谈完文化研究中的三点难处,陈教授指出,这三点难处都与一个难处有关,也就是过度概括的困难。他认为,这种概括并非真理,而是一种启发式的概念,人们在面对时不应太过较真。同时陈教授认为,中西文明都是成功的文明,并且作为主流文明,一直生生不息。

 

随后,陈教授将主题集中于政治文化和思想两个方面谈中西文化比较。陈教授指出,中国的政治史始终以“合”作为主流,是比较单一的政治体。而西方则是分散的政治体。最后,陈教授就为什么中国没有发展出科学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西方从希腊开始就有一种非常独特的精神,也就是作为纯粹性的追求。并非中国人缺少理性精神,而是缺少理论兴趣,于是也就导致了理论创新上的停滞不前。陈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历史,了解历史,通过历史来审视当前的生活,反思当前的生活。

讲座结束后,巫和懋教授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向陈嘉映教授赠送了礼物,并对他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在座师生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陈嘉映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探讨。第一场人文与社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据悉,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将有更多的知名学者登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人文与社会”跨学科系列讲座的讲台,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学术盛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