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中国兴起“韩国国际化”学习热潮


 

——韩国企业研究报告会在朗润园召开

                (此报道来自《韩国来日新闻报》,由EMBA2006级韩国学生金记洙同学主笔)

    逐渐成长为全球经济中心的中国,正通过多种努力对韩国的国际化经验进行着学习。

    本月11日下午,在百余名中国企业家、BiMBA MBA(BiMBA)教职员工和学员的共同参与下, “看‘汉江奇迹’,品国际化管理”报告会在中国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CCER)举行,集中分析了韩国代表企业的经验、教训以及对中国的启示。本次活动是继10月1日-7日中国北大EMBA的企业家们访问三星电子、友利银行、KTF、现代汽车、浦项制铁等企业之后,以报告会形式分享研究结果的有益尝试。

    本次报告会首先由BiMBA MBA的杨壮院长进行背景说明,此后由几个研究小组分别讨论了三星电子的高速成长和持续发展战略对中国的启示,现代汽车的成长及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启示,KTF等韩国信息通信企业与中国信息通信的发展过程分析,浦项制铁的成长过程与中国钢铁企业的分析,以及友利银行等韩国金融机构与中国金融产业的比较分析等问题。

                    竞争激化前先行投资的典范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计算部门地区经理纪越认为,“三星电子的成功得益于在竞争激化之前进行先行投资的眼光,以及重视专利和人才的企业文化”,并强调危机意识是推动国际化的重要契机。

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分社社长陈玉明也指出,“李健熙会长的强烈领导力和职业经理人的专业能力实现了和谐发展,这一点对中国企业有很大启示”。

    对于现代汽车的成功秘诀,山东银河德普胶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留昌进行了集中分析,认为“作为从家族企业成长为世界级汽车厂商的典型案例,现代汽车展示出了一条家族企业成功进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并指出经营团队的领导力、技术开发能力、品牌战略、资金筹集能力等方面对于初具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企业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在座的一位企业家针对这一点,提出“企业家应该提高社会形象以确保强大的执行力,同时为了使市场逻辑下的资金筹集成为可能,金融体系的快速变革也必不可少”。

          韩国,化金融危机为发展转机

    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薛森对KTF等韩国信息通信企业和中国的行业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韩国虽然强调民族精神,在通信产业却显示出了过人的开放性与革新能力”,而“很多中国通信企业则热衷于单独制造标准,很可能成为阻碍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壳牌(中国)销售经理卢日华对汉江奇迹和浦项制铁、浦项的发展过程、经营理念、核心价值、成功因素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钢铁企业应该学习浦项的技术开发能力、国际化经营和通过资本市场完成国企民营化的经验。

    对友利银行等韩国金融机构和中国金融产业进行对比分析之后,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吴敏文认为“韩国通过金融危机实现了金融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国际化”,而“中国在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方面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其他与会人员也对韩国将金融危机这剂“毒药”转化为“补药”的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际化关键在于转变思想和思维方式

    BiMBA MBA的杨壮院长认为“韩国之所以能够实现高速的经济发展,是因为很好地解决了国际化问题”,并指出韩国经济国际化的成功关键在于高度的危机意识和革新精神,集中的研发投资,品牌价值的提高,以及在强调民族精神的同时保持开放态度。杨院长同时强调,国际化最为核心的部分不是道路、楼房、市值等的规模和硬件设施,而是人的思考方式。韩国企业初期引进日本模式并在金融危机之后学习了美国模式,却并未止步与此,持续追求着适应本国企业的独特模式,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既强调民族精神又保持开放态度的思维方式。杨院长再三强调,国际化真正的起点,应该始于思想、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基础层面的转变。

 

传统文化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常继生)

 

    韩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克服金融危机并实现持续发展,是由于民主政治制度和法律保障体系的确立。

    韩国通过1987年的宪法改革引进了直接选举制,进一步巩固了三权分立,并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支配体系。由此,全体国民对民主权利和利益的关注得到加强,尤其是对政府的监督通过舆论媒体得以实现,政治环境的改善从而又为经济发展创造了空间。

    这种氛围使得韩国国民能够团结一致克服难关,并创造出了更大的经济成就,同时也培养了国民对政府、社会和秩序的尊重态度。

    其次,韩国企业和经济的发展又通过传统文化的保存和教育得到了促进。在更多国民用勤勉和道德等观念进行自我要求的过程中,持续的经济发展也随之成为可能。走近韩国社会,不难发现韩国国民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依然很深。

    通过短短几天的韩国游学,便可以从韩国社会、企业以及人民的言行当中充分体会到一种细致和真诚。一个重视并保持这种特质的民族,才能够成长为真正强大而伟大的民族,因为真正强国的含义,并不仅仅在于国土、人口和经济规模。

 

此为《中国兴起“韩国国际化”学习热潮》韩文报纸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