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从思维方式上真正把握中国


 

——ESADE MBA学生与BiMBA学生交流会

                                           文:陆烁

    9月6日晚上,朗润园万众楼热闹非凡,几十位来中国参访的ESADE MBA学生与BiMBA学生们在这里举办了一场生动活跃的交流会。在BiMBA美方院长杨壮的主持下,来自各个国家的MBA学生们就中国经济、中外企业管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

 

●杨壮教授:从思维方式上真正把握中国

    杨壮教授对远道而来的ESADE MBA学生致上热情的欢迎词。“大家都想尽可能多的了解中国,而只有从思维方式上才能真正把握中国。”要熟悉这里的社会风俗、文化、历史、潜规则等等,而这每一项都是很复杂的,必须调整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杨壮教授让学员们回顾自己过去至今对中国的了解和在中国的各种经历,互相交流各自的认识和体会。他还给学员们列出了几个议题,以引导大家深入地思考相关问题。

●如何获取信任

    信任是一切商业活动的基础,杨壮教授提醒学员们思考,外国公司初次来到陌生的中国,该如何获取本地合作伙伴的信任。

    有小组代表发言说,了解和尊重是获取信任的前提。外国公司来到中国,首先要认真地了解所处的环境,特别是对方公司的情况。其次要尊重他们的制度、习惯和办事方式。

    还有小组发言说,选择合适的礼物赠送也是建立良好信任关系的好办法。这可以使你的业务合作伙伴成为好朋友,建立亲切的个人关系。但是如何做到合适、得体实际上很难。特别贵重的礼物有时候并不能达到效果,由于东西方观念的巨大差异,礼物的选择尤为让人挠头。

    有的小组谈到,外国公司来到中国,必须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度。中国人常常是很含蓄的,他们的态度、情绪需要仔细体会才能把握。真正地了解和理解对方才能获取他们的信任。

●中国公司如何应对海外市场

    针对杨壮教授提出的这个议题,很多小组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小组代表说,首先需要了解的是海外市场的各种制度和规则,并且严格地遵守它们。有小组提到,虽然全球经济越来越一体化,但是海外市场的差异也是很大的,比如进入欧洲市场中国公司就必须意识到,各个国家的体制、文化是很不一样的,德国跟法国不一样,英国跟意大利也不一样,绝对不能一视同仁。

    还有小组提到,语言也是中国公司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大障碍。由于很多中国公司领导人外语水平有限,所以在沟通中就很难获得全面的信息,更重要的,他们也常常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这一点,刚从印度访问回来的杨壮教授也补充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语言确实是中国企业在国际交往中的一大难题。与印度比较就特别明显。由于印度绝大多数使用英语,他们在国际交往中都很开放。他们的很多优秀企业国际化程度很高,而且很多企业从一开始就保持着国际化的视野。另外由于汉语跟英语本身的巨大差异,也造成中国人在思维方式就与英语国家人有很大不同,而这是根深蒂固的,有时候不容易察觉,但是却常常影响沟通。

    交流会不知不觉接近尾声,从热烈的讨论中,从与现场的BiMBA学生交流中,ESADE MBA学生们大大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大家对于国际商业合作、文化冲击等议题也都获得了很多深刻的体会。在最后的点评中,杨壮教授说,中国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中国的市场、中国人的性格和习惯、中国的制度和文化、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办事模式,方方面面都存在让外国人不易把握的特点。了解、理解、适应,是所有跨文化商业交往都必须修炼的课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