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文化

解读“中国生意经”


 

  ——美国马凯特大学“中国学习之旅”座谈
文 / 宁静


    2007年5月28日下午,美国马凯特大学‘中国学习之旅(China Study Tour)’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就“如何在中国做生意”的问题进行了座谈。罗克韦尔(Rockwell)公司副总裁、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首席代表Bruce Quinn先生,美国驻中国北京大使馆贸易官员Sarah Kemp女士,中国美国商会会长Michael Barbalas博士应邀出席,并结合自身的经验为马凯特大学的学员们解读了“中国生意经”。

    Sarah Kemp女士首先用一系列2006年中美贸易数据,以及对未来20年中国消费习惯的预测,为学员们展示了一个美好的“中国梦”。她详细的对比了2006年中美进出口贸易中位列前10的行业,总结出了2006年最具出口前景的美国公司。通过分析,她为学员们预测了美国公司未来在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若干行业,其中包括:煤矿开采设备、日用品、建筑设备、化妆品及相关用具、教育和培训、环保清洁、金融服务、加盟连锁、医疗设备、核动力、石油/天然气勘探加工设备、零售、软件、电信等。Sarah女士还为学员们分析了中国巨大的市场动力,诸如入世、2008奥运会等,她还特别强调了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队伍所带来的机遇——中国的GDP在过去的10年里均呈指数上升,成就了相当人口比例的中产阶级的诞生,他们非常具有购买力,而且这种状况还在持续增长。Sarah女士同时也指出了在中国潜在的不利因素,包括:知识产权问题、产业认证标准问题、价格竞争等。最后,Sarah女士提醒大家:“在中国一切皆有可能,但也都不那么容易!”

    接下来,Bruce Quinn先生以他所在的罗克韦尔公司为例,为学员们讲述了在中国做生意的经验。他谈到,在中国人力资源是生意展开的一个重要挑战,在中国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学生,毕业后往往并不能够直接胜任企业的工作,他们需要经过一个较长阶段的培训,这源于语言、文化等多种原因。此外,他还提醒学员们,在中国做生意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至关重要。他总结道,由于中国的市场现状非常复杂,在这里做生意并不容易,你需要适应中国的文化、政策,并要为知识产权、价格拼杀等做好准备。

    Michael Barbalas博士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所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了总结性的说明。他首先指出了在中国做生意,各种关系十分重要,特别是与政府的关系。他谈到,在中国,政府是做任何生意的合作伙伴;一些特别的政策、制度,比如劳工制度等也要遵守;不管你是否愿意接受,都要学会中国的游戏规则。Michael Barbalas博士提醒大家,中国有其独特的生意法则,要在这里成功开展自己的生意就需要面对来自人力资源、地方政府等多方面的挑战;但同时中国有太多的机会,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急剧增长。不同的公司都看好中国,在这里展开了竞争,Michael Barbalas博士激励大家说,“在中国生意场上的赢家才是真正的赢家!”

    座谈结束后,为对Bruce Quinn先生、Sarah Kemp女士以及Michael Barbalas博士的参与表示感谢,马凯特大学国际商务学院主管Jamshid Hosseini博士和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对外关系及国际项目部主任刘芊分别代表双方学校向他们赠送了礼品。


分享到: